Monday, September 21, 2009

無車日熱身:綠色和平鬧市單車行

IMG_8413

 

明天(9月22日)就是無車日,正好重提8日前,為無車日熱身而參加鬧市單車大遊行,由中環到天后來回跑一轉。

 

如果單車徑變成城市馬路系統一部分,單車與汽車在馬路地位平等,踏單車上學上班上街成為平常事,路邊監測污染指數應該比現在低得多,人也較健康,你說有多好!

 

寓環保於驗證單車夢,我參加綠色和平於9月13日早上舉行的「氣候英雄單車行」,用行動提醒市民在9月22日「無車日」,盡量使用公共交通公具,或者踏單車與多走路,減少排碳排廢。

 

Carfree_Day_0973(10)

(上圖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浩浩蕩蕩百多人,有立法會議員甘乃威(好一個拼命三郎),公民黨黎廣德、匯賢智庫陳岳鵬等政黨代表,以及西醫工會等團體。很高興碰上朋友與網友,像Edward(首幅圖片)、星屑醫生(下圖)等,很有親切感。

 

IMG_8409

 

即場租用的單車,陪我走了1小時20分鐘。

IMG_8411

 

 

處女下海,第一次在香港鬧市馬路,用單車的兩個輪胎感受城市,那種刺激得來既實在又脆弱的感覺,跟駕車以至兩隻腳散步也很不同--夾在廢氣與雙層巴士車龍之間,吸入大堆黑煙的單車(與人肺)比螞蟻更渺小;駛過爛路的高低起伏,像坐過山車般拋上拋落。

 

忍不住嘀咕,對於一個行人兼單車駕駛者而言,這城的馬路系統真爛,毫不人性化。車多爭路,廢氣污濁。若非警車為我們開路封路,可沒有給單車走的康莊大道,也別指望貼著行人路與馬路邊緣踏單車,那是給巴士上落客用的,沒有單車一席位。在香港的馬路系統,單車,是馬路上不受歡迎的異型。

 

這個,我們習慣了,若非今次在馬路踏單車,也不會產生如此強烈的感受。

 

IMG_8430

 

交通規則面前,單車跟汽車一樣平等。紅燈要停車,盡量靠左駛。於是,在灣仔,幾乎每30秒,便遇上紅燈,確切感受紅燈之密集。

 

最舒服的路段,便是太古廣場沿金鐘道軒直至警察總部一段,以及維多利亞公園對出一段高士威道,因為兩旁高樓少,較空曠,但覺清風送爽。才醒覺,鬧市的密不透風,與高樓之間僅有的開揚角落,對比如此強烈。

 

現實歸現實,仍然繼續發夢,希望終有一天,為環境,為健康,香港鬧市終有一條單車徑,像丹麥哥本哈根,年底舉行氣候會議的城市。

 

IMG_8432

 

7月,到哥本哈根旅遊;因為單車,差點撞得焦頭爛額。只怪自己「發雞盲」,下車前沒望清左方,會否有單車從後湧上,幾次下車時幾乎跟單車撞車。

 

原來,在哥本哈根,行人路旁的馬路,全撥作單車徑,中間沒行人路或壆位隔開的。所以,當地人從公車下車時,定必先望清左右,確保沒有單車駛過,才緩緩下車。

 

但我不介意。看當地人小至4、5歲,老至白髮蒼蒼,也踏著單車在路上來去自如。踏單車就像我們的小孩學倉頡打字般,是生存基本技能。你可以說當地地廣人稀,交通夠安全,才有在市區踏單車的奢侈,不過踏單車感受城市,就是跟駕車不一樣。

 

夢囈無謂,改善單車技術更實際--每次開車前,總像舞獅般左搖右擺,我猜大家也怕了我,哈哈。

2 comments:

MissLee said...

對香港政府而言,有很多我們無法理解的夢魘,管理、控制,說是為了公眾的安全,實是沒有以開放的態度從巿民的需要出發思考。這種由上而下的管理,卻一點點模塑著香港的文化。近年侷促的社會氣氛真的很令人不安。

我學懂踏單車了,出年就可以走在馬路上了。嘻嘻。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Miss Lee, 恭喜恭喜, 讓我們一起單車遊香港! 你提及的社會封閉, 很有同感, 身處其中很不安, 那種家長式的自以為是, 真令人受不了。

不過, 也許, 我這些頑固, 會被人取笑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