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0, 2006

新聞難做

如果我是採訪尖沙咀槍擊案的記者,我會很頭痕,冇覺好瞓。那些疑幻似真的新聞線索,真假難分,如何下筆才好?

每個跑紀律部隊或保安新聞的記者,也有自己的、應該是可靠的消息人士,有自己的新聞來源。當官方沒有公開證實或澄清某些事件時,消息人士的「消息」便成了新聞線索,當然,這些「消息」絕大部分是無法另行再求證的--官方才不會跑出來證實或推翻。


也因此,每份報紙也有自己的槍擊案獨家角度:例如殉職警員被發現時,他那支發射過的警槍,竟然收在槍袋內;又或者懷疑案件涉及第四者,等等等等。追新聞過程猶如玩猜謎遊戲,各位看官閱讀這則新聞時,別太認真對待所有資訊,最好多看幾份報紙,不要信到十足。

事隔四日,亦即今天下午,警方再召開記者會,讓傳媒求證新聞疑點。終於,警方澄清了:

疑兇一人犯案,是有預謀的,想搶警槍,事件無人在逃
射死殉職警的子彈,來自梁成恩失槍
射死疑兇的,來自巡警手槍(警方並無提供進一步資料,子彈是否來自殉職警的警槍)
無證據顯示疑兇與梁成恩相識


如果警方早些開記者會,便不會傳言滿天飛。傳媒要的真相,也不過如此。

某些報章稱疑兇為「魔鬼警察」,真夠嚇人的。想起從前短暫當突發記者的日子,寫稿要求嚴格,所有一日未經判罪的,一律叫疑兇,避免給讀者安件已被審判的感覺。這條線某程度上頗難拿捏,特別是在這個新聞競爭激烈的環境,誰也要搶第一,搶獨家,資訊愈多愈好。

跑前線突發新聞,其實很艱難。

17 comments:

Unknown said...

As a reader of the “fiction”, I hope to see a more dramatic ending, for example the truth is that the two policemen were in fact the bad guys, and they framed 徐步高 as the suspects. Or, 徐步高 is really 無間道 and was sent in the police force for special purpose. Or, some years later徐步高’s daughter become a fighter and seek for revenge of his father. Or 徐步高 was hired by the government to do something to distract people from the KCRC incident… … I don’t have to be too creative, because when I read Apple Daily or other news, I already feel like reading this kind of things.

As a reader of the real “news”, I hope the press would really concern about the family of徐步高, concern about how this would happen and not to happen again, and concern how not to call徐步高「魔鬼警察」 anymore. At the end, if I have the choice, I hope this has never happened. After all, I am reading a news not a fiction.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資深警政bit行家中,真正百分百作故仔的不多.連日出現多個不同版本,很有可能是警方的調查方向,或是未解開的疑團.

例如調查有沒有第四者,演變成"懷疑有第四者",調查步步高是否認識梁成恩,演變成"步步高可能早已認識梁成恩...."

當然,有點過了火位的,不排除是放料者和收料者加鹽加醋.

Anonymous said...

想說點題外話.

很奇怪,不論是今次的偵探小說,還是以往的大小新聞.大家總愛指摘"蘋果"老作.

當了記者快十年,一個非客觀的統計,要數習慣老作,嗜好血腥的報紙,蘋果肯定不是排第一.

事實上,有些左報以外的報章,每天慣性傾向政府,是非不分,報喜不報憂.這種漫性毒害讀者腦海的報紙,比起一兩篇偵探小說,來得更可怕.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五師兄, 撇除加鹽加醋的報道, 撰寫這類突發性大故仔, 為求吸引讀者, 確會在寫作手法上,寫得曲折離奇一點, 而且好像有很多版本, 原因就像另一名留言者, 康爸爸所說的. 當然, 大前提是必須是事實, 而不是媒體自己的案件判斷......

個人認為, 在周一警方正式證實疑兇徐步高曾殺梁成恩前,用魔鬼警察或者魔警形容, 確實不大好, 可能我比較保守, 覺得沿用疑兇一詞最中立

康爸爸, 我都相信行家並非作故仔, 而是因為報道這類案件時, 往往只能從消息來源知道查案大概, 無法求證, 才會出現這麼多版本, 因而有新聞難做的感慨.

你說那些慢性荼毒新聞, 都幾攞命, 唉......

laichungleung said...

Not all newspapers are created the same. Some are tabloids-like and treat news as entertainments. They just like to juice things up just to sell papers and some readers dig that. One really has to read news, mainstream or not (like blogs), with a grain of salt. Good thing is no one medium has the monopoly of truth, usually the truth will surface, sooner or later.

Unknown said...

康爸爸 and Florence, what you have said are very true. And that's why I am glad that the Police actually proactively speak out yesterday and clear up the rumors / stories, so that the public doesn't have to guess too much.

And I agree that Apple Daily is not the worst. In fact I am the die hard fans of Apple Daily and Next Magazine, and that's why I only pick up the news (either good or bad) from them, because that's what I read most. Typical Hongkonger: the mouth say I hate it, but the body keep doing it....

Anonymous said...

有趣的是, 通常讀者甚至是壹仔fans, 都會說蘋果壹周的報導不宜盡信(雖然佢地照睇可也)....現在的讀者/觀眾, 似乎對傳媒都已經採取"盡信書不如無書"的取態. 正面點說, 他們都sophisticated enough 去分辨, 反過來說, 則可以想像傳媒公信力在大眾心中如何矣....
呢個case, 同意florence看法. 未判就是未判, 疑犯就是疑犯. 講真, 魔警不魔警, 只為滿足閱讀心理與視覺效果的要求, 其實和搶第一,搶獨家有啥關係? 用疑犯一詞, 其實也可以用相同content天花龍鳳大吹胡扯(不代表我同意這樣做).....

Anonymous said...

星期六的報紙,未到中午已經賣清!

今時今日的傳媒,很依賴讀者清醒地看新聞.

很多時候,我們常用"懷疑","涉嫌","不排除","有可能".....事情其實未證實到.

甚至一些未落實政策,放風故仔上,用上大量政府"建議","考慮","擬","計劃".......原來,一切都只是構思.

新聞系的老師常說,多看幾份報章,多看幾個電子傳媒,才可以掌握事實.

tungpo said...

遺憾的是槍戰案我們無論讀多幾多分報紙,都難以知道那些是事實那些不是。

又,要求讀者在閱覽報章寫得很通俗的報導時留意並解讀記者們的「微言大義」,是否過分?而記者們可否告知讀者,他們用不排除、懷疑、涉嫌的尺度何在?是人云亦云,還是有一定準則去篩選?現在,我們的印象是記者們有理無理照出,寧濫勿缺。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male, 的確, 連日報道中的疑兇徐步高,就像妖魔, 這是一個堪供象牙塔玩味的研究課題, 反正有些疑團, 的確是上天才知道

laichungleung,但願真相很快浮出水面

五師兄, 你的閱讀行為,很典型的香港人呢!是時侯考慮多看各式報章雜誌了, ^_^ !!!

ivan,你旁觀者清,會否覺得近日有關報道略嫌煽情?

康爸爸,你說的那些"擬","建議"等, 簡直是濫用了,以我的經驗,這堆"建議"十之八九是吹風,得個講字

通寶, 同意要讓讀者知道, 傳媒取材背後的尺度. 或許遲些寫一篇講講如何解讀報紙的微言大義......哎吔,就像通寶所說的,幹麼要讀者負這個解讀的責任呢

bubu, 在警方昨日澄清前, 傳媒要靠消息人士的資料報道, 因此出現多個版本, 這是一個突發新聞常見的循環, 還望別太煽情或言之鑿鑿

Unknown said...

yes. that's a very good advise. I used to read 經濟日報 and 明報 also. but now the real newspaper I could really finish is AM730 when I ride KCR from Ma On Shan to TST. I would spent another 10 minutes to read Apple Daily online at office, and then that's it.

With this observation, I also am a very typical Hongkonger.

Anonymous said...

" 如果警方早些開記者會,便不會傳言滿天飛。傳媒要的真相,也不過如此。 "

不同意筆者所說, 我想傳達verified and true news 是記者而不是警察的責任吧, 可悲的是沒太多香港記者有此信念!

Anonymous said...

說說自己較早前一個經驗.

貨櫃車翻側,死了三人.

第一天,我奉命到現場採訪.
第二天,採主說,事關重大,指示我跟進警方的調查進展,要求我盡力在數小時內有跟進的報道.

在如此初步的階段(事發後的一兩天),要跟進警方的調查進展,方法只有兩個,沒有第三個.

第一,警察公共關係科.這個新聞界毀多於譽的部門,擅長封鎖消息.當天我確實可以查詢,但回覆可能是,要調查xyz,沒有調查結果無可奉告....甚至...要等法庭判決(通常一年半載)....哈,我可以得,我老細也不容許我等,公眾更不能容許事情就此空白.

第二個亦是唯一的選擇,是自己致電負責調查工作的大蛇.這個要踫運氣.

我有點幸運,我遇上一個"頗大口"的大蛇.大蛇願意講,一個條件是要穩藏身份,不能引述.亦不能引述得太仔細.

大蛇仔細說了一些重要而關鍵資料.例如有人在意外後承認超速,亦有超載.超速多少,超載多少,有齊很仔細的數據....大蛇又說,很大機會要檢控涉案司機....

數小時後,報道出街.內容大致是....
消息人士透露,有人承認超速.....不排除警方稍後會拘捕....檢控xxx罪名.....

這是一個最常用,亦是最謹慎採訪及報道"非官方消息"的流程.

每個記者,心目中總有一條底線,介定哪些的消息,怎樣得來的消息,應該如何使用,如何報道,應否過濾.可以肯定,總會有記者,採主,甚至老總的線訂得低,或者越來越低.情況就像各行各業一樣.

但讀者,觀眾,聽眾,應該去選擇一些你信賴的傳媒,發揮自己的市場力量.若果你堅持光顧你認為有問題的傳媒,你的理智,良知,批判頭腦,便應發揮把關作用.

自己也會買蘋果,因為喜歡蘋果的國際新聞,副刊,波經,和支持民主的立場.但看港聞時,我的腦袋跟看波經上的賠率不一樣,不會照單全收.即使是波經的賠率,也會因為時間而隨時改變.

Anonymous said...

愈來愈覺得自己可能已變成老油條
編輯是稿件第一個讀者
一看之下就"知道"它可信不可信
有沒有料子
這是經驗加上直覺的累積
但外邊的人看法往往很不同
所以有時真希望全港六百萬人
都有機會入報館做三五年
他們分析力強一點就不會那麼容易"中招"

Anonymous said...

回應康爸:
同意你的說法
一顆蘋果也不全是爛的
但今次在勁敵窮追猛打下
我強烈感覺到什麼叫狗急跳牆

Anonymous said...

再回應康爸

"但讀者,觀眾,聽眾,應該去選擇一些你信賴的傳媒,發揮自己的市場力量.若果你堅持光顧你認為有問題的傳媒,你的理智,良知,批判頭腦,便應發揮把關作用"

佢地好有理智
理智到把報紙當成小說和電影
想看什麼就買什麼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五師兄, am730是一份進取的免費報紙.報紙是夕陽行業, 作為一個在報紙和雜誌打滾的新聞工作者, 面對殘酷競爭, 其實無得怨, 因為適者才能生存

無名氏, 求證線索確是記者責任,但如果警方不肯證實, 又怎樣求證,怎樣知道資料是真是假?

採訪,求證和證實的過程,是互動的,問答雙方也有責任. 這次案件, 警方便有責任公開調查進度, 他們已做了.

康爸爸, 你的故事道盡了我們這一行的辛酸......點解我次次遇到/cold call的阿Sir,都係咁口密既......

eggsplash,見到最近幾日報紙的"魔警"報道, 百花齊放, 死無對證, 講得就講, 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