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7, 2006

大帽山登高

從大帽山甲龍觀光亭遠眺的錦田風光



這麼多年了,每天與大帽山遙遙相對,只覺高山愈見矇矓,大概是空氣污濁,懸浮粒子愈來愈多吧。

天朗氣清的時侯,大帽山青翠如碧玉,草綠層次分明,這時遠足至接近山頂的氣象站附近,錦田平原一覽無遺,一片「大地在我腳下」之勢。可惜這些日子少得可憐,大部分時間,高山被煙霞籠罩,白茫茫的,教人心裏一沉。

每次遇上高山青翠的日子,便有衝動上山一趟,吸收天地靈氣,終於在上月實現夢想。


坐着那唯一行走荃錦公路的巴士,九巴51號,從荃灣蜿蜓而上,在郊野公園的高處緩緩滑落,看見期待已久的綠色涼亭觀景台。對於我這種獨行俠,沒膽量獨個兒走到氣象站旁的山坡,退而求其次在山腰賞景,已經很滿足。

遠眺錦田,令人有久遺的鄉村想像。如積木般的小平房,疏落有致,再放眼雞公嶺與大刀岃,山峽間隱現的深圳高樓,既感蒼海桑田,也覺自己不過蒼海一粟。



鍾情,這廣闊開揚的視野。從太平山頂俯瞰維多利亞港,我但覺繁華盛世,紙醉金迷,甚至有點煩囂與壓迫,見證沿海華廈與天比高,可不是我那杯茶。嚮往的,是幽靜,是廣袤,是浩瀚--乘車離開時,車長一臉疑惑:點解你會一個女仔喺度?足見此地之寧靜隱秘.



這觀光亭所在的巴士站,名為「甲龍站」。難得到此一遊,別錯過錦田風光,乘巴士到錦田市逛逛。縱使討厭沿途不斷的車軚場與廢車場,51號巴士總站的錦田市,尚餘絲絲鄉村風情,小店原始樸實。興之所至走到吉慶圍,也許會遇上幾個叫你影相,然後收你十元的「職業村民」老婆婆,非常商業化。

只嘆,純樸鄉情不是金錢可以買回來的。



大帽山錦田半日遊備忘:
於荃灣地鐵站上蓋的大河道天橋,往大帽山方向,乘搭九巴51號巴士,約20分鐘至30分鐘一班,在甲龍站下車,即見觀光亭.沒有煙霞時,可看見米埔一帶,視野一般時,也可看見石崗機場的跑道.

可在原站乘車往錦田,途經八鄉古廟,總站是錦田市中心,兩旁是一層高平房式商店.附近有小巴及巴士,前往元朗及青衣機鐵站等地.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單拖上山確實有點危險...下次一齊丫!!! 可以同你行埋上去氣象站!! 呵呵!! :p

Anonymous said...

我第一次行山便是由針山行上大帽山,那天最後行到用手和膝頭爬著走....~~!

有看日落裡的晚霞嗎? 紅紅的,像害羞的女孩,挺漂亮的.

下趟應該找人伴你行山呢, 那會安全一些.嗯,找的時候,記得找個可以用腳指打九九九的同伴呢...

山高氣清,讓人精神一振,像是減省了不少煩惱,對嗎?

Anonymous said...

大帽山盛產劫財劫色山賊的, 絶不適宜一個女孩單身去, 你忘記大約一至兩年前, 英國女遊客的慘案嗎?

lamkiuwai said...

大帽山去了數次,有一次更去過真正的山頂做訪問。

http://www.pbase.com/image/32410187

Anonymous said...

氣象站才是真正的"至高境界"!!!應該走一躺.
多次到過稍為低一點的氣象站閘口(車路的盡頭),已經很高.在附近數個小山頭走一走,可以很滿足.那裡只聽到風聲,大霧時更刺激,天氣好則可遠眺全個新界西北(西鐵像條蛇仔走來走去),甚至深圳蛇口.
那裡有多高?飛往機場降落的飛機,幾乎與你在同一個水平線.
餘慶節目,當然是安全地快跑一躺"荃錦公路"la.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各位友好, 我當日並非行山, 觀光亭就在巴士站隔鄰, 一旁是馬路,所以才夠膽單拖.

多謝大家關心

Ivan,你幾時會行去氣象站呀, 預埋我吖

整餅怪人, 你第一次已經行針山咁勁, 佩服佩服! 我看不到日落, 因為當時是兩三點左右, 日落時已經返到屋企了

錢恨少, 我都記得呢單野, 所以唔敢單拖進入大帽山公園範圍

地通拿,你訪問氣象站, 真令人羡慕, 究竟入面係點架?

康爸爸, 我曾幾何時都去過個閘口架, 如果天朗氣清就最正, 不過條馬路都幾難行喎,單程路又彎彎曲曲, 駕車很考工夫......你何時帶楠楠登高一趟呢?

千斤田 said...

去開錦田,可以去埋 水頭村,水尾村,睇下昔日既建築.

由 大帽山山頂 至 梧桐瀑/四方山 的路上看錦田的話.

會發覺自己正在穿梭兩個不同的時空.(高樓大廈/鄉村平房)

Ref: 錦田

千斤田 said...

>>地通拿,你訪問氣象站,
>>真令人羡慕 究竟入面係點架?
普通市民只有成為 天文台之友 才有此福氣.(還要抽籤添)

Anonymous said...

師姐你工餘仲有腳力去登高.....勁....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