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4, 2006

大除夕的朱古力火鍋

Baileys朱古力火鍋,伴着各式新鮮水果,yummy yummy


大除夕夜,我嚐過生平第一口Baileys酒,以及,Baileys朱古力火鍋(Chocolate Fondue),回味至今。

是韻姬的心思。大除夕夜開P,韻姬走遍沙田市中心各超級市場,辛苦找來附送朱古力火鍋爐具的Baileys聖誕禮盒。那座矮矮的白色瓷爐,配上同樣純白比酒樓飯碗稍細的平底小鍋,下面輕放一支圓圓扁扁的洋燭便夠了,微溫讓朱古力漿不會「黐底」。吃時朱古力暖暖的,依附在士多啤梨(草莓)表面,又暖,又窩心。

朱古力火鍋是大除夕派對的壓軸節目。韻姬細心加熱朱古力,令其融化成漿,才倒進平底小鍋,再徐徐倒入Baileys,散發淡淡酒香。用麵包蘸上朱古力漿,最能嚐到Baileys的獨特酒味。

Phyllis從灣仔街市買來的水果當中,除了士多啤梨,我最喜歡青提,朱古力漿的甜味剛好中和提子的微酸,也減少朱古力的飽滯感。

餘下的Baileys,灌進我們的肚子裏。從前我懶惰,喝酒少加冰,對於要加冰才好喝的Baileys,敬謝不敏。這次嚐了一口,甜得有點膩,走到窗前凝望吐露港,迎着悠悠海風。我沉默。

這是我當了記者後,首個放假自由身的大除夕。在舊報館的日子,我試過在報館對着上司倒數,也試過在幾年前,那些在黃埔花園對出空地,擺滿機動遊戲的冬日嘉年華,看着明星玩跳樓機count down,偏偏未試過放假與朋友開P倒數。

難得這次成功開P。盡情吃着Phyllis的白酒煮青口,Joanne的全麥意粉,嘉嘉的蜜糖咖喱雞,喝着小琴的Sangria,看着韻姬,劉公子,米安,小丁的盈盈笑意,惦念着還在新聞直播室忙碌的Elsa。很滿足,很感激。

不知不覺,紅酒白酒香檳,一口又一口。

****************************************

朱古力火鍋小貼士

跟據大廚韻姬的心得,可挑選弄糕餅用的朱古力,最重要是本身不算甜。如果用普通火爐加熱,很易「黏底」,倒不如用微波爐加熱,或者將放了朱古力的量杯,放入盛了熱水的盤,慢慢攪拌令其融化。

將朱古力漿倒進平底鍋後,切記要定時攪拌,以防煮燶或者「黐底」。是否加Baileys悉隨尊便,視乎閣下喜歡喝酒與否,像Häagen-Dazs的朱古力火鍋,我估計沒有酒精成分。部分烹飪網站建議,想提升朱古力味道,不妨在第一步加熱融化時,放入忌廉或牛奶。

網站參考:
Chocolate fondue recipe
咖啡朱古力火鍋製法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係呀
真係未試過做報館可以咁歎
所以成日同自己講
有得食就食啦

Anonymous said...

好開心好好味呀!!! 下次預埋我得唔得?? :)
happy new year!!!

p.s. 幫我問候韻姬丫!! :)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Male, happy new year!

Eggsplash, 唉吔, 聽完你講, 突然覺得我地呢行好淒涼......

bubu, 我才不會變韜哥哩

Ivan, 下次有好玩好食野,都要預埋我!
Happy New Year, 大家咁話!

瑪姬, 不如整個baileys朱古力火鍋,同巴治奧嘆嘆啦!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瑪姬,你整野食咁叻, 整Baileys 蛋糕一定好好味

Bubu,我怕芝士火鍋太膩滯呢!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