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9, 2005

杜拜遊之二:帆船酒店望門輕嘆



「你有無去帆船酒店(Burj al Arab)呀?」朋友知道我到過杜拜,紛紛問我。

「無。要預約兼付錢才可進入的。不過我離遠拍了一些照片。」朋友聽罷有點失望。

多謝小瑮提醒,我在出發前已知道帆船酒店的規矩:非住客要參觀嘛,請預約登記,且要付數百港元「參觀費」,全數費用於酒店餐廳用膳時扣除----那即是變相要閣下幫襯酒店了。

我走得匆忙,而且有工作在身,當然沒有預約。聽說由杜拜市中心到海邊的帆船酒店,頗長途跋涉,暗忖有時間去帆船酒店附近一睹真面目,已經是Bonus。剛巧周六下午是自由時間,我與馬來西亞的記者們溜出去,到酒店隔鄰的Madinat Jumeirah一償心願。

Madinat Jumeriah是一個新興建的,仿阿拉伯建築的五星級大型酒店群,矗立在海邊。阿拉伯渡假別墅之間有運河連接,古阿拉伯城活現眼前,連官方的杜拜旅遊手冊,也以這酒店及運河作封面──諷刺地,杜拜已找不到真正而大型的古阿拉伯建築了。

馬來西亞記者不像我,不看帆船酒店心不死。他們不過想到Madinat Jumeirah,仿阿拉伯城內的市集(其實是商場)逛逛,很難理解我對帆船酒店的好奇。在我眼中,這個像高檔版赤柱大街的商場,無論如何待不下去了,一於找小路到沙灘去!

要免費親近帆船酒店,遊人只有到附近的免費沙灘,拍一張「到此一遊」照。但杜拜沿海的沙灘,不少已被五星級酒店「佔領」。可想而知,我在五星級酒店內,找尋免費沙灘,簡直是緣木求魚!

我沿着運河走呀走,終於看見帆船酒店了,好宏偉哦!可惜走不了幾步,已然行人止步,連「到此一遊」照也拍不成!沙灘望不見,又看不到帆船酒店的「全身」,只好安慰自己,相片內有阿拉伯建築襯托帆船酒店,夠特別又有味道!

不只我,就算杜拜政府,也有濃厚的「帆船酒店情意結」。04年起,杜拜所有新車牌,也有帆船酒店的標誌,足見當地政府對帆船酒店引以為傲。

論地標,帆船酒店絕對成功,「杜拜=帆船酒店」的印象深入民心,那管這個地標絕對金雕玉砌。這地標的成功,並非偶然。杜拜政府在王子Sheikh Mohammed領導下(他的長兄是杜拜統治者,但軍政實權在他手中),銳意將杜拜變身國際城市,由發展旅遊到吸引外商,一定要全力做到最好。

於是,杜拜海邊是人工島和五星級酒店的天下。在杜拜商業區Bur Dubai,高樓大廈林立,四周盡是地盤,很像數年前的上海浦東。地產市道天天向上,政府唯有下令樓價升幅不得高過15%。中東一直沒有主要的金融市場,杜拜政府決成立杜拜國際金融中心(我今次的採訪題材),誓要成為中東金融樞紐,甚至到東南亞,中國和香港「搶客」過檔,那股豪氣,勢不可擋。

杜拜有石油有錢賤,固然是先天優勢,最重要還是政府有決心,不惜一切。像杜拜政府全盤主導甚至控制,未必是一個城市最好的發展模式,但不得不對當地政府建立品牌的能力刮目相看:「帆船酒店」是奢華旅遊象徵,正好切合杜拜的地區品牌和旅遊市場定位:揉合阿拉伯與國際化的富裕奢華,單是一幢「帆船酒店」便世界揚名。

品牌,要不斷強化。香港的品牌,東起一個迪士尼,西起一個水療spa,四不像又無性格,那些與天比高的大廈,不過是沒有靈魂的地標。望着可望不可即的帆船酒店,我有點汗顏……(遊記待續)

9 comments:

so called value investor said...

之前有報道關於杜拜的金融中心,好像是交易所開幕什麼。但詳情是否如你所知,則不得而知。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杜拜交易所在九月開張,屬於杜拜國際金融中心(DIFX)一部分. DIFX在本月中一周年紀念,我被邀往採訪.詳情在稿件刊登後再作交待

mmonk said...

cathay pacific crew members get to stay burj al arab for 5 nights when they fly to dubai.

Anonymous said...

我想問,你覺得杜拜有沒有我形容的咁熱?

仲有,mmonk,你說的是真的嗎?沒可能吧……如果是真的,我一定要同我的空姐朋友飛番一轉dubai先!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male, 中東人對中國人其實挺友善的, 不過要做中東人生意, 真的不容易, 除了宗教還有文化問題.

bubu , 我一句阿拉伯文都唔識啊!

mmonk,國泰真係咁筍?學小瑮話齋, 搵個國泰空姐朋友飛番一轉先,人一世物一世嘛

Anonymous said...

好幾年前去杜拜,可以入帆船酒店的lobby睇下,往酒店的路真的很長,很多人都坐小車前往,裡面好金色的,很俗,跟她的外貌完全不一樣.我跟旅遊團住的酒店,正正對著帆船酒店,晚上我們關上房燈,看著窗外正中的帆船酒店亮著不斷變化的燈光,真的很開心.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male, 我真係唔識穆斯林文化, 去完杜拜, 我都覺得自己好無知

Karen, 我都聽聞過間酒店入面金光璀燦, 個人不大喜歡這種酒店, 都係hip hotel好一些. 你住的酒店看到帆船酒店, 應該都係五星級的, 也許陳設比帆船酒店還要好呢!

Anonymous said...

我係拉may…
我在yahoo search 「杜拜﹒男人」,竟來到這裡…haha

很厲害呀﹗要繼續寫下去﹗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拉May,我地真係有緣,那麼你日後多多來這裏捧場哦......happy new yea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