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5, 2005

法國遊記之一:巴黎.Sortie

暢遊法國近兩星期。我在法國學懂的第一個法文詞彚是Sortie,意指「出口」。

清晨6時多踏入巴黎戴高樂機場。晨曦悠悠照亮走廊一角的「Sortie」標誌,為睡眼惺忪的旅客,指引着入境大堂的路。沿途的標誌,盡是Sortie、Sortie、Sortie。

忽爾,我明白了它的意思。這趙法國之旅,正好為除了工作還是工作的苦悶生活,找一個出口。

A.生活的出口
我對巴黎沒有期望,直至踏出機場那一刻,人還是迷迷惘惘。

終於與久違的C見面。她精神豐盛,我心靈空虛;她容光煥發,我一臉疲累。

C遠比我有決心(這也是我一事無成的原因),旅居巴黎開展新生活,一路走來,心靈充實。這背後是怎樣的一股力量?怎樣的生活模式?我要好好的體驗。

B.小偷
這是我在巴黎聽到的首句叮嚀:

「每一個住在巴黎的人,也曾經被人偷東西,」在巴黎認識的台灣朋友明君,認真地提醒我。花都小偷活躍,特別是吉卜賽人,即使是小孩,已練就一身偷竊好本領。

我有一個側孭的綠色小包,剛好載得下銀包和護照,這刻成為眾人的焦點。所有在巴黎認識的人,很擔心我的小包被偷,要不是叮囑我將小包放入背囊,便教我將背囊揹在胸前,壓着小包作掩飾。

在半小時內,至少4個人跟我分享在巴黎被偷竊的不幸遭遇,嚇得我不敢怠慢,只要人在巴黎,便幾乎全程把背囊揹在胸前,異常警覺。慶幸荷包全程安全,除了在店舖收銀機前血流如注。

C.太陽
我在法國的日子,晴空萬里。太陽很勤奮,陽光早上6時多已溜進窗子,喚我起床;等到晚上10時才日落,好讓我盡情延長玩樂時間,往往在晚上9時多,還在漫步塞納河畔,穿梭大街小巷。

也許不習慣長期日照,大太陽把我的前臂曬傷了。最熱的日子,未到中午,冉冉熱氣已從地面騰升,走在街上苦不堪言,直至下午三時至四時,太陽才熱情稍減。You know,除了商業區外,法國一般家庭和商店也沒有冷氣,難怪法國的餐館普遍在下午二時後打烊,小商店也趁機關燈休息。

我寧願驕陽似火,也不要寒風颯颯。巴黎的天氣擅長變臉,我初抵巴黎正值六月初,大清早只得約十度,即使中午也不過十多度,固然有路人穿短袖衣服,卻有更多人穿大褸甚至皮褸。直至玩罷法國南部回巴黎,溫度計的水銀才直衝20度。要不是C在我上機前兩個半小時致電我,提醒我多帶幾件外套,我恐怕一到埗已冷傷風。

由是,我不敢埋怨中午在凡爾賽宮的法式大花園,被大太陽乾蒸個多小時,仍找不到「瓦遮頭」;我選擇在最炎熱的日子,下午到C的家小歇,補充體力,再繼續在巴黎街頭晃蕩。我還記得,到埗第二日走在香榭麗舍大道,冷得我直打哆嗦……

D.風光
起初打算把握機會,與C在巴黎逛街時好好聚舊,我卻被巴黎街頭迷倒了。由櫥窗布置到路面舖着的卵石,以至住宅大窗下的燦爛花卉,也逃不過我的貪婪雙眼。走在街上,我愈見沉默。光陰,就此流逝。

傳統景點羅浮宮、飽藏Monet與梵高作品的奧塞博物館、巴黎聖母院、凱旋門、凡爾賽宮、香榭麗舍大道、鐵塔等,像一闕在塞納河兩岸流動的瑰麗風景,但我還是較喜歡大街小巷的風光。

它的街市不像香港般濕漉骯髒,販子笑容滿面的,令人留連忘返。大廈普遍不超過7層樓高,街道因而寬廣明亮,幾乎看不見行人天橋,頂多是低調不顯眼,鑽進地底的地鐵入口,難怪巴黎盡是露天咖啡店,路人本身也是to see and to be seen的鮮活風景。我,樂於融入其中。

巴黎的傳統住宅,窗框底部幾乎貼近地面,窗子比香港的住宅大門還要高。那些夜涼如水的深夜,我喜歡將雙腿擱在窗邊,坐着呆望寂靜的街道,幾近執迷。

E.塞納河
塞納河上有超過30道橋,有老舊如新橋的,也有木製簡樸如藝術橋的。河與橋,與兩旁的羅浮宮與聖母院等,互相點綴。我喜歡塞納河,不光是她的嫵媚,也愛她兩旁河濱流露的悠閒氣息,應該說,塞納河的美,是巴黎人有份參與的。

巴黎人愛在塞納河的兩岸打發時間,或是野餐,或是呆坐,也喜歡坐船在河上開P,向遊船河的旅客揮手。想真正親近塞納河,就在遊船河後,往河濱走走吧。臨離開法國前一晚,我捨不得塞納河,執意在十時多走到河邊多看一眼,意外地發掘塞納河的活力一面。

剛步出St Michel地鐵站,這個有大橋連接聖母院與左岸的熱門景點,竟像香港聖誕節的尖沙咀海傍!嗯,這天(6月21日)是法國音樂節,人們抱着樂器走上大街表演,耳邊盡是電子音樂與行人的歡呼,走不過幾個街口,警察還要封路呢。

隨着人群走到塞納河畔,這裏更加熱鬧。平日浪漫的左岸,走不了幾步便有人拍打非洲鼓,不遠處的小公園響起熱情的舞曲,上百人扭着腰肢跳着Salsa。連途人也邊跑邊跳的,沒有一個舞台,比塞納河左岸這個臨時舞台更歡愉,生氣滿瀉。

法蘭西風情的精粹在此。

我被熱情感染,顧不了夕陽映照下的亮麗塞納河,緊抱着胸前的背囊(人多,怕被偷東西嘛),信步追尋這種歡快無憂的音樂足跡(巴黎人會離城渡聖誕和暑假,這一天恐怕是最熱鬧的了)。真的,比起香港的聖誕和中秋人潮,這兒多一份優悠熱情,自發的,隨心的,真正屬於人群的,活力河濱。

可惜,中國樂器在這場音樂盛宴內缺席。中式特產,悄悄躲在巴黎的名店裏。

F.當李錦記遇上法蘭西
巴黎美食老店Fauchon,放滿令人垂涎的精緻食品,那些美味的朱古力、瑪德蓮小蛋糕、鬆化的曲奇餅等,躺在精美的鐵罐裏,一個接一個排在店內的木櫃,一副高貴豪華的名店格調,像倫敦Harrods。

我心不在焉,隨意摸這摸那,赫然看見一支像蠔油的玻璃瓶,招紙上寫着熟悉的繁體中文字──李錦記蒸魚鼓油。

這下有點時空錯亂。噫,已經是地球村了,香港特產在法蘭西出現,有啥稀奇?前一天,我在巴黎超市看見中國特色的鐵茶壺呢,那種蓋子像一隻圓杯,外殼繪了彩花,在香港國貨公司也未必找到那一種,在巴黎卻賣10歐元(近一百港元)嗯。

在巴黎的朋友J解釋,Fauchon也像Citysuper,搜羅外國特色食品,在店內售賣,李錦記因而上榜。我莞爾。

G.走着瞧
說回生活的出口,我這兩週不問世事,早睡(相對香港而言)早起,吃足早午晚三餐,過着寫意生活,又新鮮又快樂的體驗,由生活模式到法蘭西風情,也大開眼界,得着比想像中多。

在巴黎聖母院,我向聖母祈求,帶領我走下去吧。未來的方向,我不知道,只願多一點決心和勇氣,追尋心底的渴望,例如重返校園,例如改變生活模式。

法國之旅,還需時間沉澱,我最鍾情的,其實是法國南部的蔚藍海岸,亦即尼斯一帶的小鎮風情。下回再續。

14 comments:

Crazylegz said...

florence 歡迎你回來了...能夠到法國旅行真好。
未來的路一定會為你徐徐展開的,現在還看不清不要失望。我現在也是一直跌跌撞撞的在走著,在尋找...不過我知道身邊有人為我分擔,就有信心了。你身邊也有很多支持你的朋友噢,不用怕。

DoA said...

好羨慕,好想放假!

willsin said...

歡迎回到看不見天的香港. 啊,巴黎傳統住宅的大窗框, 呆望街頭, 夜涼如水. 好羨慕, 這會是一生的感受了.

Unknown said...

很想念你呢.
法國真是世上的浪漫之都, 期待你蔚藍開岸的記錄.
好想去法南呢.

Anonymous said...

啊,原來你去了法國喔,難怪最近不見你出現呢。
去了法國有沒充到電呢,希望你小歇一下能夠讓你得到充足的靈感呢。

呵呵~~ 我發現最近喔,好多生活在國外的台灣朋友都紛紛跟著香港人交起了朋友呢,真好,每次聽到一次,就覺得開心,台灣人真的是個熱情的民族呢。

littleoslo said...

So happy to see you back and it seemed you enjoyed your trip so much that's very great at least you didn't get robbed. :-)

As I got robbed at 2pm in the subway's compartment in Paris while 100 people around but nobody helped. hahaha..

I got 李錦記蒸魚鼓油 in Norway too, and honestly there are more chinese stuff for me to choose compare with the supermarket in HK.

Anonymous said...

做我們新聞這行,
確是經常感到心靈空虛
說是永遠跑在最前端
卻實在是走在人群最後
普通如放假
對我們來說就似甘飴
很悲哀吧~~

說回你法國之行
去到羅浮宮
有沒有想起da vinci code?
想到法國街頭的浪漫
真羨慕你呢~~ ^^

tungpo said...

噢,回來了!

Anonymous said...

呵呵呵...真開心!! welcome back!!! 好食好住好玩, 有無肥到?? :p

我也很想出外走走, 最近很有透不過氣的感覺, 而且甚覺自己眼界之淺窄. 見面再詳談. 記住帶手信and photos俾我睇!!

多謝你的postcard, 好美! :)

Anonymous said...

歡迎歸來,旅程愉快嗎?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多謝各位的問侯,我也掛念大家呢!

crazylegz,謝謝你的鼓勵,我還不知道未來的路怎麼走,唯一可以做的是,先做好自己的本份

公園仔,快點與密斯大埔去一趟旅行,讓身心放肆吧

willsin, 也願你心靈那片回憶的窗常開,長存美好的感受

星屑醫生,不妨考慮去法國南部渡蜜月,順道遊覽意大利,浪漫一番, ^_^

瑪姬,你的求職記好像有新進展,祝一切順利

台灣老婆,我的台灣朋友J真的很好哩,我認識的台灣人也頗熱情的

小奧,想不到奧斯陸也有這麼多國貨,我沒到過巴黎唐人街,不知當地還有多少國貨了.順帶一提,你update香港CD的速度真快,我望塵莫及

智商120的高妹,我的IQ低記憶差,去羅浮宮時竟記不起da vinci code內有關的情節,反而去過天使愛美麗和before sunset的拍攝場景,遲些跟大家分享

male和通寶,近況如何?

Ivan和怪人道格,為了生活,大家要努力

水瓶子 said...

我在《水瓶子精選》引用你的一句話:傳統景點羅浮宮、飽藏Monet與梵高作品的奧塞博物館、巴黎聖母院、凱旋門、凡爾賽宮、香榭麗舍大道、鐵塔等,像一闕在塞納河兩岸流動的瑰麗風景,但我還是較喜歡大街小巷的風光。

我也喜歡小弄風光,蒙馬特或是左岸的小路,走著走著就好想永遠當個觀光客,希望妳寫更多旅行的文。

Anonymous said...

Nice read about your trip in Paris! I was there back in winter 2000, and your post bring back so much good memory. I have exactly the same impression when I walked around all Paris, they just know how to live. I still remember buying chessnuts on the street and snake while walking on the street (yeah, it's not the norn to eat and walk there... but I can't care less 8) I just walk around all day long. cheers,

Anonymous said...

你又去過Paris?我都去過a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