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5, 2012

中大有棵櫻花樹

IMG_1898

三月,理應春暖花開。

象徵春回大地的櫻花,在港罕見。看了中文大學日本研究學系吳偉明教授的博客知日部屋,提及中大新近栽種了櫻花樹,我急不及待先睹為快。趁黃昏part time 回校上課之便,衝往新亞書院男生宿舍知行樓/合一亭對出的草地賞櫻。

霧中的初生櫻花,我見猶憐。加上中大於本月舉行的博群花節,在湖邊聽著潘迪華與林一峰高歌,一邊遊園賞花,中大校園真浪漫!

中大新聞稿解釋櫻花來龍去脈,栽種20棵櫻花樹,以慶祝中大日研系20周年。吳偉明教授留言介紹, 有心人共捐二十棵櫻花給中大。十棵三年樹種於新亞知行前草地。十棵一年樹種於中藥園, 各位有心人不妨按圖尋櫻。

校長沈祖堯還描述將來櫻花盛放的「花見」(Hanami)美景,詩意盈盈

「櫻花樹與合一亭及美麗的中大校園融為一體,充分展現人文和自然之間的和諧。當櫻花盛放時,所有中大的學生,無論曾否到日本留學,均可在中大校園内欣賞櫻花,日本人稱之為『花見』(hanami)。」

上周所見,那20棵櫻花伸出嫩葉,瘦削的樹幹正在適應中大山頭潮濕多霧的環境,偶爾一兩節枝頭冒出粉紅花蕊,略見疏落。櫻花樹下的草坪已封閉,以免破壞櫻花生長。花見燦爛盛況,還看數年後,櫻花成熟時。

IMG_1880ok

IMG_1881ok

看完櫻花,欲於霧中山城再覓花蹤。三月是校園內,杜鵑盛放的日子,然而暫時未見杜鵑芳蹤,只見校長沈祖堯透過電郵傳給校內各師生的電郵,舉辦中大歷史上第一個花節。(下圖海報來自中大網站)

中大花節

校長的信是這樣的:

********************************

各位同學:

大家好!三月中大,春暖花開,是一年中最美的季節。也是這個時候,畢業班同學紛紛披上學士袍,和老師同學拍照道別,為校園帶來點點離愁。今年的山城,和往年有點不同,因為博群計劃將舉辦中大歷史上第一次花節,與所有同學一起,迎接春天。我們特別為此製作的《只緣身在此山中》,不只是一本場刊,更是一份心意,承載了我和許多老師對你們的祝福和期許。

博群花節,將有李歐梵老師談挫敗如何造就謙厚人生,許鞍華導演分享成功背後的百般歷練,以及白先勇先生細意傾訴他的永遠的青春夢。這三場講座,有個不變的主題:如何在有限人生,花開堪折直須折,好好珍惜光陰,好好珍惜生命中的挫敗成功和夢想

講座過後,三月二十九日,暮春時節,未圓湖邊,我們將為大家準備一場別開生面的園遊會。在那裡,我們會有音樂,有詩歌,有「奼紫嫣紅開遍」的動人崑曲《牡丹亭》,有潘迪華女士和林一峰先生為我們高歌一曲"What a Wonderful World"。差點忘了,還會有我在獅子亭邊,和大家一起練習中國書法。

來吧,各位同學,春天是屬於你們的,花節是屬於你們的。讓我們一起,為我們的山城歲月,留下最美好的記憶。

沈祖堯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

二零一二年三月一日

*************************

沈祖堯就是有這種親和力,這股事事以學生為先的熱血心腸。我的內地同學紛紛在「人人網」轉載這封信,感動得不得了。我嘛,看見沈祖堯校長出席今年新亞書院畢業生拍照日,與學生合照,不免妒忌,想當年影書院畢業照,也沒見過校長啊。有沈祖堯做校長的中大校園,真是What a wonderful world!

(這是中大不成文規矩,準畢業生在最後一個學期,已有機會穿上畢業袍拍照。每個書院輪流於二月或三月的周五,讓書院的準畢業生,按學系與老師拍照留念。通常校長不會出席。)

中大山城校園真浪漫,雖則我這個part time 超齡學生無福消受,每每在晚上9:30夜霧茫茫,在巴士站呆等校巴下山趕火車回家時,才會嘆句「只緣身在此山中」。

何不趁青春,談理想,沒有包袱的狂想狂試,享受大學校園獨有的純真浪漫,結伴向前行?關於中大花節,區家麟說得真好,他提及的聯合路紫色小花,開得正盛:

IMG_1893ok

莫待無花空折枝。

********************

中大花節詳情

李歐梵「挫敗造就謙厚人生」
日期﹕3月8日
時間﹕下午4時30分至6時30分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中央校園李兆基樓6號演講廳
語言﹕普通話
主持﹕周保松教授 

許鞍華「成功背後的百般歷練」
日期﹕3月15日
時間﹕下午4時30分至6時30分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中央校園李兆基樓6號演講廳
語言﹕廣東話
主持﹕黃愛玲女士 

白先勇「永遠的青春夢」
日期﹕3月21日
時間﹕晚上7時30分至9時30分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中央校園李兆基樓6號演講廳
語言﹕普通話
主持﹕黃念欣教授 

「博群花節園遊會」詳情如下:
日期﹕3月29日
時間﹕下午5時至7時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未圓湖
節目﹕歌唱–潘迪華女士、林一峰先生
書法–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及中大書法學會同學寫書法
音樂–中樂、崑劇《牡丹亭‧遊園》、大小提琴、非洲鼓
其他活動–朗誦、詩歌、賞花 

*************************

延伸閱讀:

吳偉明 知日部屋:中大將成賞櫻勝地?

區家麟   潮池:只緣身在此山中

中文大學新聞稿:中大日本研究學系二十周年誌慶-植樹在中大

中文大學新聞稿:中大博群花節

4 comments:

Fung said...

應該是10棵,不是20棵,新聞稿出錯了。新亞之前給學生的資料是10-12棵。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Fung LAM, 謝謝指正, 已更改了

Anonymous said...

有心人共捐二十棵櫻花給中大。
十棵三年樹種於新亞知行前草地。
十棵一年樹種於中藥園

---吳偉明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吳偉明教授, 謝謝你的指正, 並已將相關內容修正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