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7, 2010

Beat Generation

 

洞悉先機。醫生早知這幾日天寒地涷,容易刺激氣管,囑我在家休養,遏抑可惡的氣管炎。我盡力避過一切可能誘發的病因,不吃水果甜品冷飲也沒所謂,西醫也好中藥也好,梳理出病因擊退到病魔的,就是好醫生--雖然至今,我還未藥到病除。

 

如果我們的政府,跟我的醫生一樣有洞察力,大概不會燃起80後這個火頭。報章吹風專欄說,高官解讀八十後的聲音,竟然認為他們「在溫室長大,與社會脫節」、「不願北上」,意圖循著廿幾三十年前的青年政策思維去應付:

 

曾班子已開始思索對策,例如資助更多進修課程,引導我們的年輕人回歸學習正途,或者提供更多文娛康體活動,讓他們忙於打band、唱K、跳街舞,以確保他們無暇上街抗議。層次稍高的建議是,透過西九文化區和東南九龍規劃、活化中環和活化工廈等大計,正好為找不到夢想的年輕人提供發揮創意的造夢工場,讓他們明白「只要有夢想,世界便變得美好」。 --明報 1月6日

 

也難怪,一個永遠梳理不出社會的優劣與矛盾,縱容既得利益者的餅子愈食愈大的政府,又怎有聆聽年青一代聲音的耐性,又或理解世代更替的激烈與不忿?

 

所謂80後,甚至包括三十世代,對公義的追求與執著,主流價值的傾軌,不按牌理出牌的游擊思維,的確不是擁抱中環價值舊一代的認知範圍。

 

只是奇怪,為何高官現在才如夢初醒,對80後如臨大敵?一年前,我們已為80後撰寫專題,對照中港台80後的成長路。唯有這樣解釋吧,高官不看生活雜誌的。

 

我的氣管炎跟世代爭論,一樣磨人。別讓80後與三十世代,成為beat generation。

6 comments:

秋盈 said...

兩年前在自己的blog裡寫過:三十世代「未曾奮起已無力」,夾在嬰兒潮和80後裡外不是人。如今三十世代如我就快四張,後80又忽然「崛起」,無力感更強烈。向嬰兒潮靠攏,不屑;後80的反建制,又不願,從來沒有如此無助過。

Rico said...

"高官不看生活雜誌的"

But U Magazine is, IMO, a good life magazine which sometimes gives insight in current affairs (social/politics) with a light, easy-to-swallow packaging (as you said, "Fourth Generation HKers" interview, performing arts news and arts education column). This path set this magazien apart from other life magazines/gossip magazines. Keep it up!

方潤 said...

如果發夢可以解決社會矛盾的話,香港迪士尼早就是最偉大的和諧工程矣。

Male said...

I love what 秋盈 just said:

"三十世代「未曾奮起已無力」,夾在嬰兒潮和80後裡外不是人。如今三十世代如我就快四張,後80又忽然「崛起」,無力感更強烈。向嬰兒潮靠攏,不屑;後80的反建制,又不願,從來沒有如此無助過。"

She is absolutely spot on!!!

Male

Anonymous said...

如果無他們,我就不可能坐係時代廣場挖鼻屎了........

dbdb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秋盈 & Male, 不得不承認, 70後而又非90年代初畢業的(例如小妹), 真係夾心階層, 幾年前我們也做過三十世代的故仔, 是時候重溫一下, 再跟大家分享。

Rico, thanks for your compliments and support!

方潤, 唉, 真係發夢無咁早啊。

dbdb, 嘿嘿!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