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7, 2009

那一夜,我見過高錕

 

得悉高錕榮獲今屆諾貝爾物理學獎,心頭一陣難以言喻的百感交集。怎會不替他老人家高興呢,他終究是德高望重的「光纖之父」,一手提攜資訉科技發展的前中大校長,華人之光。

 

可是,我還記得,他退休後有好幾年,被人嫌他out,都是過去式的人物了。他在1966年發明光纖,隔了43年才獲獎,待主人翁老人痴呆才來「追封」,諾貝爾獎也真懂跟世人開玩笑。

 

做報紙記者的日子,有一晚兩晚,在記者會碰上高錕。初出茅廬,見到光纖之父,壓抑著不由自主的緊張,冒昩上前。記不清說過甚麼,但覺老人有著謙厚的學者風範,倒也謹言慎行,對陶瓷頗有興趣,答話一句起,兩句止。他創辦高科橋科技公司,想約他詳細訪問,被婉拒了。緣份,僅至於此。

 

我們為他的科技成就而驕傲,不過香港政府對投資科研得把口,沒多大興趣。香港,簡直是叼了高錕的光。

 

下一個獲頒諾貝爾獎的華人,可會是發明超導體,然後被港府弄到意興闌珊的前科大校長朱經武?

8 comments:

fschubert959 said...

不知道已退休的光纖之父會怎樣用那筆獎金?

Simon Wan said...

昨天晚上与一些中大物理系的旧同学吃饭,席间知悉高锟获物理学奖,大家第一个反应不是与有荣焉,而是觉得奇怪,他干的不是物理,是工程,为何可得物理学奖呢?虽说工程是应用科学,与纯科学(pure sciences)也並非有一条明确的界线,但有些成就还是分得出哪些是物理学,哪些是工程学。

高锟的成就不用置疑,事实上差不多所有电子工程学的最高荣誉他一早已取得,早已获同行认同。諾貝爾物理學獎对他只是锦上添花,该奖的重要性只在对公众的影响力。相信连他自己也奇怪为何拿到此奖。我们同学的结论是,物理学奖年年颁,至今已一百多年,真正的伟大成就已颁的七七八八,很难找到实至名归的获奖者,所以掹车边的学科也不放过吧。其实对大部分人来说,是不是纯物理又有何关系呢?只怪我们这些物理人受物理学的训练影响,事事讲求well-defined。

高锟任中大校长那几年正是我在中大那几年,我们一般学生对他印象不深,老好人一个,听说行政管理能力麻麻。但有一事始终对於我们这帮反对过中大四改三(那时游行兼罢课)的学生谨谨於怀,就是那时政府强迫中大四改三,高锟没有尽力抵抗政府的压逼,只是要政府拨款成立工程学院作为交换条件。当然工程系的老师与学生可能另有想法。

不过,话时话,身为中大旧生,高锟获奖也与有荣焉,也替中大高兴的。
simon

Simon Wan said...

讲开又讲,朱经武不是发明超導体,超導体在约一百年前已给发明出来;他的主要成就是把高温超導体的临界温度提升很多。

Anonymous said...

Can't agree more...

I have heard from scientists who said that only research that yield immediate results would be able to get good funding in HK... but research and "yielding immediate results" are two mutually exclusive concepts...

If HK really value scientists, a lot of these Chinese award winners would have done their research in HK, not in US, Europe and the rest of the world...

Something for us to reflect indeed...

Terence Yun said...

近期各路人馬向高先生大力抽水。佢一定好累。

Anonymous said...

據知高錕的本行是搞固態物理學的,早年中大電子學系屬理學院,"主要強項"是半導體的研究,主要的骨幹仍是物理學,分純科學與應用科學毋寧是後來強加

利志達 said...

玩笑一個接一個哩。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fschubert959, 我猜光纖之父會把部分獎金貢獻給教育或科研吧。

Simon, 謝謝你的指正, 我們對科學研究, 真的不認識, 還希望多些機會認識廳用物理也好。

5pointsorless, perhaps it's time for us to rethink our value, as our CE is a 燈膽權....

Terence, 高錕近日應該重返正常生活吧

無名氏, 看完你所說, 真想找本高錕自傳看一下。

利志達, 我還準備接招你的玩笑啊, :-P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