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09, 2009

楊逸

 

終於找到一本Anobii 沒有記錄的書。《時光浸染》,一本象徵意義,比內容更有影響力的小說,畢竟這是首個華人奪得日本芥川獎,形同日本文壇奧斯卡的榮譽。我們熟悉的村上龍,大江健三郎,都是憑此獎出道上位的。

 

得獎者楊逸,哈爾濱人,旅居日本22年。衝著這道華人之光而來,趁書展約她訪問,充份感受到東北女人的豪邁與堅強,否則怎可以由晚5朝8全工讀,一句日文也不會說,單親媽媽照顧一子一女,捱到現在到大學教書,讀賣新聞都要連載她的小說,苦盡甘來?

 

IMG_8198

 

寫了一段人物引言:

 

日本芥川獎首位華人得主

楊逸 活著的感覺

 

以45歲之齡躍登日本明日之星,別嫌楊逸太老。追星霎眼嬌,她的大器晚成,比小說寫真更引人入勝。

她是首位非日裔作家,摘下被喻為日本文壇奧斯卡的芥川獎。訪問她,感受到中國東北女性特有的豪邁,說話嘰哩呱啦,開朗樂觀,加上矚目的獎項光環,差點要唱句耀眼陽光。

直至擺甫士拍照,真情流露。她雙手叉著腰肢,有點繃緊,隱然滲出一婦當關的氣勢。也難怪,她5歲文革下鄉,22歲無奈出國,由單親師奶,到旅日金牌作家,寫六四寫出名堂。人生如戲,坎坷迂迴。

坎坷,從而踏實,微小至當年要全工半讀學日文:「有了錢,才可以追求語言。」人生沒速成,惟有堅毅。

193citypeoplenovelcover02

看她戲如人生,再看她的書,唉,實在譯得不大好,她的人生實在更精彩。可恨自己不懂日文,強烈推介精通日文的朋友,看她的著作。獲頒芥川獎的,文字水平,一定有保證。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是村上龍 呀

N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N, 錯手打錯字,好在篇報道無錯, 謝。

Johnny仔 said...

其實第一個非日裔作家得到芥川賞好似係韓國人李良枝,因由熙一書而得獎...還是李良枝日裔韓國人,希望可以查一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