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0, 2007

「新香港人」的胡思亂想

施政報告又出爐。煲呔說要當個「新香港人」,不是吧!我們這些20尾30頭,所謂香港第三第四代,不就是「新香港人」--無法出頭的新一代香港人嗎?特首閣下又有甚麼創見?

「十年後我們這代人將會淡出,下一代香港人就會接上......個人作為社會的基礎,要不斷為自己增值,以適應瞬息萬變的環境,並鞏固家庭去面對外在的挑戰,令香港的整體競爭力及社會和諧程度向上提升。」----施政報告第36頁


乖乖的,請等多10年,繼續自我催眠增值增值增值啦。不期然窒息,在空氣冷冽的辦公室打顫。

******************************

討厭無止境的增值迷思,無奈自我增值卻是職場求生的現實。訪問一位擅於廣結人脈,以此為個人增值,政商逢源的左派新星。嘗試婉約挑釁她的個人,她的主張。可我落筆也實在太婉轉,沒多少人看得出我的挑釁與質疑,寫作風格亦不明顯。

我手寫我心,也許這反映了我的個性圓滑包容,火氣不足。為此懊惱了一陣子,懷疑自己表面包容,實則沒有性格,沒稜角又不夠尖銳,也真夠可惡的。

「你還說自己的文章無話人?你一時話不知人家在幹甚麼,又懷疑人家假學歷。」沒當過記者的局外人 P ,聽罷我的「告解」,不以為然。

「已不是第一次了。你從前的文章,也說過被訪者常常遲到,久不久你都會話你的被訪者甚麼甚麼甚麼啦。」

不禁委屈。提及被訪者是遲到大王,不過想指出被訪者當自己是公主,要人遷就,令人物描寫立體一點。

「你們記者就是有使命感,常常想揭開人家真面目。但你的訪問時間最多幾個鐘,你看得人家哪一面?」

我的使命感低企。但也知道自己不了解眼前人,每次撰寫人物專訪也戰戰兢兢,盡量多問別人對被訪者的評價,不想被自己的武斷和主觀矇閉雙眼。

「喜歡看 Fortune,就是喜歡人家記者有經驗,有人脈。像 Carol Loomis,她跟巴菲特很熟絡,寫得出巴菲特如何做交易,真正讓讀者認識一個人。有時也會說巴菲特有糖尿病,不應喝太多可樂,但這些是無傷大雅的。」

噢!怎能跟 Carol Loomis 這位70多歲的老行尊相比!我也無謂執著於風格與自我,反正我那些幾個鐘的人物訪問,根本就是浮光掠影,寫得多少便多少好了。

如何做人,便會如何跟人交往,去理解別人。真正要學的,其實是學做人,學習言之有物。

我不完全認同 P 的看法,但這一刻,我選擇了貫徹自己的性格,繼續包容。

做人難,做個豁達與幽默的人,更難。人總愛追求自己沒有的東西,呵呵!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又提增值

點解唔講下點樣享受人生呢特首

Herbert said...

今天沒有即時收看特首報告,祇到網上看看重點。施政報告名為:香港新方向。可能特首自娛,自我感覺報告新鮮新鮮。本人則未能與他神交,祇感到又是陳腔!我要再受培訓,增值增值吧!更要增強視力,放長雙眼睇新方向!

邪楊.樹雄 said...

早就很討厭「增值」兩個字
你當啲人係八達通咩……

leonablogspot said...

只要是你自己的風格就好
如果你不習慣“寸”人家,何必勉強自己?

夠有大把人說我的文章把人捧得天高…
well,有則改之,無則嘉勉

若被人牽著鼻子走,會失卻自我。

Anonymous said...

不如題為"新新中国香港人"啦,cutie一點,無咁悶;覺唔覺特首現在講嘢總是面紅紅?

Thomas said...

煲呔都六十有三啦,還說「十年後我們這代人會淡出」,這不是赤裸裸的老人政治是什麼?

拜託,內地十七大,羅幹六十八歲也極級超齡早要out了,連曾慶紅也逃不過六十五歲的紅線,真不明白這個還差兩年就可以拿長者咭的傢伙,憑什麼還可以站在議事亭唬爛。

「增值」只是老一輩人搪塞的謊言,你這張人肉八達通入得滿滿了,再等到白髮齊眉,位子亦不見得輪得到閣下去坐。不同年代的人有不同的成功方法,與其等前面的人施捨,不如想想別的辦法殺出血路,我只知道一頭牛也懂得排隊,這犯不著由人來做。

**********************************

我覺得師姐的人訪很好看啊,文筆滑溜,心細如塵,有時候壹仔看似很有火氣的人訪,說穿了還是「劇情需要」而已。

如果你那位朋友在香港辦得到一本不用「三日鮮」的雜誌,有時間細火慢燉,相信「香港的Carol Loomis」,你也可以做得到吧。

Anonymous said...

Well said! Thomas

Herbert said...

特首真係新香港人,言論極新;思想也前衛,教我們將民主與民革掛勾!不如請特首派發增值券給市民,上一堂民革與民主的通識課!(仰天長嘆!)

Dilman said...

作為特首, 很難不叫人去增值, 唔通叫人 "唔好做啦, 唔好讀書啦, 去玩啦! 有事唔駛驚, 政府會出手拯救你地!"

"增值" 兩個字, 是個很個人化的事. 有人讀好幾個學位, 讀一大堆 "職業能力認證". 其實用 "進修" 兩個字可能好點, 向你有興趣的事情多學習, 總不算是件壞事吧!

"新香港人" 其實係乜, 大家都心中有數. 特首競選連任的時候, 佢口號係 "做好份工", 佢都係打工啫!

其實我覺得 florence 花綸絲 幾好呀, 圓滑一點去表達自己, 令人容易點接受, 不是件好事嗎?

詹瑞文最近有套戲, 戲中許紹雄那句: "一個人過左三十, 點都要有 d 戲傍下身." 人老左, 無計!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