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04, 2006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窗外颯颯烈風,淒楚蕭索,屋內倒靜悄悄的,確是夜闌人靜。回望眼前的電腦屏幕,十指在鍵盤流轉,很好啊,返回一個屬於自己的國度。人,終於安定下來。

是小小的誤會,不禁沉思、反省。對我而言,家人是最強的支援後盾,也是最難應付的人,任我工作時如何兵來將擋面面俱圓,面對家人我永遠詞窮。人愈大,視野愈闊,與家人代溝愈深,愈是跨不過。這晚,我又跌倒了。

家人以為我太遷就情人。話說我在西貢買了一條連身裙,我一時大意沒拿單據,怎料一穿即破,無法修補。我懶惰,又面皮薄(除卻工作時面皮千尺厚!)怕尷尬,嫌西貢路途遙遠,怎也不肯回西貢找小店理論,任由破裙不了了之。看在家人眼裏,卻質疑情人幹嗎不帶我到西貢換裙?許是我太遷就他了。

我哭笑不得。明明是自己怕事,無端變成感情問題,家人兼且說得認真,千叮萬囑我不要事事遷就。說着說着,一堆瑣碎小事也變成過份遷就的鐵證,唉!

家人擔心我感情再受傷害,出於好意處處叮嚀,聽在耳裏未免過份緊張。我愈怕他們緊張和擔心,愈少說慎言,由工作到生活,大家愈不理解,一爆發時愈是堅持己見,誰也說服不了誰,隨着年月循環,再循環。當然,我既不想這些死結recycle,更加不想reuse,千萬不要regenerate。

或許,我在逃避,逃避說出自己那些註定被家人反對的想法,逃避衝突,即使當中的想法沒對錯之分。家人思想非常周密。大學一年級的聖誕,想跟同學們到東平洲露營,家人極力阻止,因為「東平洲有偷渡客,很危險」云云。我如言退出,但家人提出的理由,我在同學面前實在說不出口,而這次東平洲之旅,據說好玩非常。

發嚕蘇,其實在觀照自己的失誤、猶疑與無奈。如何在追求獨立生活空間,踏出個人成長道路時,與家人互相理解而沒有憤怨偏見,是一生的功課。真想自己多點幽默感,說說笑笑解煩憂。

1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agree. home is the biggest diplomatic challenge.

btw,
由於msn改了我的地盤link
請將你連結到我的bookmark etc
update成如下網址:

http://eggsplash.spaces.live.com

否則會失聯
thanks!

Anonymous said...

Agree that it's hard to balance the relationships with the family and the lover. Cheers!

Anonymous said...

哦...哦...哦..咪算囉....

正面一點想, 你家人都冇同你講埋曬 D咩

"男朋友...男朋友...除了佢要係男人之外...你想叫佢做咩...佢都要講"有"....

當年我就係冇叫要求佢咩都要"有"...結果搞到今日變成痴身一世的丈夫......"

不然...你就要轉行學飛劍.....

跟男朋友做一對仙劍俠侶...

隨街吐核.....

"我tu..."

Anonymous said...

Is your boyfriend also a journalist?

lamkiuwai said...

可能小弟係男仔關係,基本上我想做乜,家人都阻止不到小弟。有時候,以自己的意志決定一件事沒有甚麼問題,只要不要不斷回想便可。

Anonymous said...

朋友會反面 , 情人會分手..只有家人是一生一世有今生無來世 , 亦只有家人是我們無法選擇的..看你所寫就知道你是一個孝順女了..相信你的家人亦知道的...

CK said...

家人年紀大了,是有點煩有點嚕梳的,不過他們還健在,可以被他們嚕梳一下,其實也是福氣。

Regarding你的情人,只可說,你的情人還「只」是你的情人,而未昇華到成為你家庭的一份子囉。家人怕你在情人之前蝕底,於是乎事事敏感起來。假如花多點時間,讓情人與家人「談戀愛」,相處多點,往後的日子也許會好過很多吧。

祝一切順利。

Anonymous said...

無人比自己既父母同自己既子女更值得依靠信賴, 伴侶亦不例外.

Anonymous said...

試下逆地而處, 幻想下你第日個女就好似你而家咁, 你肉緊又唔知咩事, 會唔會一樣唯有不斷問, 有咩應該講應該訓示, 都會盡力去講去提點? 無辦法在好似細個咁直接參與, 干預, 除左口講, 仲可以點? 跟住你個女就越唔講野你聽, 你又會覺得點? think abt it!

Anonymous said...

> 發嚕蘇,其實在觀照自己的失誤、猶疑與無
> 奈。如何在追求獨立生活空間,踏出個人成
> 長道路時,與家人互相理解而沒有憤怨偏
> 見,是一生的功課。

小弟反而覺得無矛盾. 應該比多d時間佢地, 多相處溝通. 先父早兩年去世, 而家回想, 想佢煩下自己, 聽下巴聲都好, 都再無機會! 

人生一大功課, 係由不斷見倒朋友結婚生仔, 去到見倒身邊既親人去到朋友甚至伴侶逐個去世!

Anonymous said...

雖說友儕間的影響力很大, 但論到最後, 或在你最窮途潦倒的時候, 留在身邊的人, 通常都是你的親人.

疏離是觀念上的分歧, 但分不開的往往就是那種非友儕間能建立的超越一切勢利價值標準的關係, 這才是親情的珍貴之處. hu

diana said...

你說的家庭問題,我亦身同感受。正如你所說,很多事,沒有對與錯。(只有接受與不接受。)

家人與男友之間,男友與其家人之間,都是一場又一場的心理拔河。

希望你現在心情會好過點吧。

(至於我的工作事,在部落格更新以後再通知你吧。)

Anonymous said...

你好, bubu, 我將你樓上既留言搬左去自己個blog度......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