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1, 2005

給煲呔的歌

當撈曾宣布加入跑馬仔競賽後,我的腦海不時浮現比才(Bizet)的「卡門序曲」(Carmen Suite),就是卡門歌劇裏面那一首。它的旋律輕快,好像做過無線電視某個綜合節目的配樂的。

請移「玉鼠」到右欄「Music」一項,按「Play」欣賞「卡門序曲」的前奏。

並非憑歌寄意,一切只憑旋律給我的「跑馬仔」感覺,聽到就想笑。為了向各位介紹,我才施施然上網找此曲背景。根據內地「永樂票務」網站資料,「卡門序曲」有這樣的一個故事:

《卡門序曲》是歌劇開始時的一首明朗而輝煌的管弦樂曲。《卡門序曲》也常作為交響音樂會的開場曲目而倍受愛樂者的青睞。

  《卡門序曲》用迴旋曲式(ABACA)寫成,主部(A)先後出現了三次,主部之間是兩個插部B和C)樂曲的主部是一首節日進行曲,主題來自歌劇第四幕鬥牛士進場時的合唱旋律,曲調歡騰而熱烈,音樂把人們帶到了西班牙鬥牛場的喧鬧狂熱的氣氛之中。墮入情網的鬥牛士埃斯卡米羅和卡門來到鬥牛士場上,興高采烈的觀眾為他們歡呼喝彩。

  第一插部的主題來自婦女兒童們在鬥牛場上活潑地跳躍歡唱的曲調。雖然情緒依然熱烈,但音樂滲透著婦女們的細膩感情和孩子們的天真稚拙,第一插部從不同的側面刻劃了鬥牛場的熱烈氛圍。

  節日進行曲第二次出現後,是由弦樂主奏的第二插部、著名的‘鬥牛士之歌”。曲調抒情而又威武雄壯,充滿了內在的動力,與主部的音樂形成了鮮明的對比。這個旋律來自歌劇第二幕中鬥牛士和崇拜者們在酒店裏的對唱。

  鬥牛士之歌”第二次出現時,銅管樂器演奏著堅定、強大而雄渾的進行!山節奏背景,音樂充滿了驕傲和豪爽的陽剛之美,閃耀著男性的火光般的色澤,帶有勝利者的英雄性氣概。主部的節日進行曲第三次出現,鼓錢齊鳴,音樂推向輝煌燦爛的頂點而結束。


可惜,我這陣子工作超多,精神透支,每晚放工也沮喪得無以復加,跟這曲的旋律很不配合,唉……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哇。結婚喇你0地。

Alex said...

人手trackback:

卡門引起的聯想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小瑤, 啋......唔好玩我喇

alex,你那篇讓我增長不少見聞哩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