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3, 2009

小人物大愛心

有意無意寫了幾個陽光故事,正能量爆燈。

訪問名人多,對於真情流露的尋常百姓,更感興趣。得悉兩位小市民,分別獲兩個國際機構頒發人道獎,好奇心來了。人道二字乍聽沉重,是怎樣的三頭六臂隱世異士,才有資格獲獎?

愛心,簡單而言。恆心與毅力,背後底蘊。

Ada何靜瑩是去年四川地震專題的被訪者。土生土長三十世代,率領二百多位義工變身「特種樂隊」,替災民先搞音樂治療,後做社區重建。跟一般災區義工,很不一樣。

去年年底,特種樂隊獲荷里活影視協會Women’s international Film and Television Showcase頒發「人道主義獎」,表揚對災區貢獻。終於等到這個跟進特種樂隊的機會,我打蛇隨棍上,邀約訪問。得到的,比想像的多。

憑著愛,人人都會。單一股狠勁,跑到災區,分分鐘被當局打回頭,嫌你添煩添亂。Ada與特種樂隊,有得留低,一來是早有準備。她本身是被視為中央政策智庫的「汶川地震應對政策專家行動組」成員,身負重任,樂隊也是專家行動組旗下的社區參與與行動項目,但不是NGO職業社工或救護,純屬賑災新丁。

二來,當然是,樂隊的工作有成效了。音樂治療和重建心靈,然後鼓勵災民重建社區,培養如從前公屋般的互助和自強精神,甚至是易被忽略的社區領袖培育,長遠引領災民自發睦鄰,重建生活。Ada本身是哈佛大學甘廼迪政府學院公共政策碩士,有一套領袖理論,將之應用在災區重建,概念新鮮。

其他社工及義工看到災民落力參與樂隊活動,看得心癢癢,怎來的凝聚力,大伙兒老是摸門釘呀。又怎會知道,樂隊也試過無人肯參與?隊員在災區安置點,要逐家逐戶拍門,拍足兩星期,慢慢才成氣候。

即是說,有愛心,也要有毅力和恆心。Ada只是義工,由四川地震至今,去了5次災區,少說也留了起碼4個月,最近那次是剛過的春節。

說著說著,愈覺得Ada有意思,但這是後話,另文再述。我最佩服她的堅持,可不是每個業餘義工,可以朝七晚八每天跑六場音樂治療,又或是留足三個月,百忙中不忘天天游說災民,照顧骯髒鄰居,要他們在沒有義工協助下,繼續互助自強,那管災民們天天耳邊風。

另一個被訪者,是葵涌醫院護士蘇偉生,組織劇團宣揚反歧視,07年獲紅十字會頒發香港人道年獎。足足8年,他組織病友家屬與街外有心人,表演反精神歧視劇目,還要四出參賽,作為反歧視宣傳平台,因為「大會堂觀眾點都多過醫院」,心力少點也不行。

愛心,其實很需要力氣;只願愛人互助的力量,恆心跟毅力,抵得住低氣壓與滔天巨量。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Oh! The old Florence is back! A great article to read finally!!!

Anonymous said...

葵涌醫院護士蘇偉生醫生的故事真的讓人值得感動。我佩服他較愛心粥店老闆更低調,但所做的事,卻仍然相當有意義。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Male, 原來我如此不濟?

無名氏, 蘇偉生護士與劇團, 最近走入學校,不妨留意。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