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4, 2007

又到六四



馬力一句「六四無屠城」,值11000,是多是少?今年維園六四集會,大會宣布55000人出席,比去年的44000人多出1.1萬。我,也許就是那1.1萬裏的其中1個。

這一晚,刻意沒有呼朋喚友,獨個兒點起燭光,靜默。迎面兩張熟悉的臉,是V與S。看來我們特別有緣,3年前同一地點,也是V發現狼狽得燒著紙杯的我,把我引到報館友好中,一起記念與堅持。

當然想平反六四,但更長的時間,在集會中,我的腦海一片空白。聽到支聯會青年組的代表上台意志激昂,我再望望附近興奮地舉著蠟蠋的小孩們,如果他們長大後,能夠從歷史書中,讀到六四事件的真相,知道歷史上曾經有個這樣強權鎮壓的醜陋政府,考試卷上容許他們自由批判,那麼社會真的進步,中國距離真正的強國不遠矣。

那一年,我們可以名正言順地,在6月4日,在天安門廣場,紀念這場發生在這塊土地上,血淚交織的歷史教訓?10年前的六四,人在北京,天安門廣場封閉,北大無端端走出很多懷疑是便衣公安。

唯有承認錯誤,勇敢面對歷史,才能更有力量,走得更遠。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六四去維園,不是因為馬力,
不要侮辱每年到維園舉起燭光的人。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無名氏, 我無侮辱去維園的人喎, 個個人都有他的原因去維園, 又何需將自己的價值判斷,強加於別人身上?

更何況是否聽完馬力那番話,不是最重要的原因, 去得維園都係想悼念六四死難者,何苦要咬文嚼字? 對待生活的無常和忐忑 ,需要一點幽默感和寬容。

Anonymous said...

對!我同意 Florence,馬力的話引發更多人重新留意六四,因此多人去了維園。這因果關係沒有何不妥。

我們去維園不是為了去反馬力而已吧!馬力可沒有那麼重要!

又,「十八年前的報章頭版」:http://tinyurl.com/3d6vhs

Unknown said...

Just want to let you know that I will never forget the Tiananmen Massacre!!!

NEVER!!!

http://www.flickr.com/photos/67017777@N00/159389443/

Dilman said...

花綸絲, 對方只能用無名氏留言, 不要勞氣.

如果馬力一句說話便引來 11000 人, 那倒也不錯.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