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5, 2006

今日廣告



這個刊登在明報,佔四分一版的廣告,頗堪玩味:

********

熱烈恭賀陳馮富珍醫生榮任世界衞生組織總幹事

陳醫生為修讀家政科(未來新高中科技與生活科)學生建立了自強不息的光輝榜樣,也為家政教育的價值提供了最好的證明。

我們衷心祝願陳醫生事事順利,為全世界人民的健康作出最大的貢獻。

香港家政學會


********

這裏先說說陳馮富珍的經歷。家政,是她的青雲路踏腳石。她在羅富國教育學院主修家政,22歲畢業後,順理成章於伊利沙伯中學,當了1年家政教師。

愛情至上,為青雲路帶來轉折點。不願兩地分隔拆散鴛鴦,她寧做「跟得」女友,放棄官校教師鐵飯碗,追隨到加拿大習醫的男友(現任丈夫陳志雄),雙雙到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深造。

73年,是陳馮富珍的人生交叉點。短短1年內,她取得家政科學位,還當了甜蜜新娘。眼見丈夫功課繁重,她擔心兩人因而沒時間相處,決意一招「夫唱婦隨」,做「跟得」夫人,棄家(政)從醫。她以文科生身份轉讀醫科,試過被大學醫學院總監潑冷水,叫她回家煮飯,不要當醫生。她沒有氣餒,由男友充當補習老師,終於苦讀有成。

84年,她隨夫回流香港,以31歲「高齡」投身醫務衞生署(衛生署前身)轄下的母嬰健康院,從此平步青雲,94年成為衛生署首為女署長。

好了,再看廣告,我滿腹疑惑。陳太若非放棄家政,半途出家習醫,斷不會踏上國際舞台,那麼陳太證明了甚麼「家政教育的價值」?她又為家政學生提供甚麼「自強不息的榜樣」?難道要學她轉行,靠家政無運行?

耐人尋味。

5 comments:

iamsan / Mountain said...

你真犀利,一則我睇左只懂"kit"一聲笑出嚟的廣告,竟然可以給你這麼「大」的反思。由此可見,我們怎可說家政無料到?至少啟發你這次的思考嘛!
哈哈!

Anonymous said...

借人家大名來過橋的醜八怪示範。等如話某某大明星係我好朋友其實只係影過合照咁大把。哈哈

Anonymous said...

這廣告跟 "她是陳方安生的侄兒的女友" 一樣如出一徹.

講真, 家政其實教甚麼的? 我的印象是煮飯洗衣...

但現在香港已有菲傭及印傭了

還好沒搬出甚麼"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字句.

不是看不起家政科,但硬要給自己的學科貼金面, 總是礙眼.

不過世事就是跟紅頂白.李麗珊未拿奧運金牌時, 若有細路女以她為榜樣, 相信大部分家長都會反對, 若不是有錢富豪或政治人物, 死後就不會有人冒認子女, 叫乜乜乜太沉重, 又嚷爭家產...

v said...

原來她讀家政出身?噢,所有謎團忽然解開了

藏鏡人 said...

陳太之剛毅果敢又何止這麼一樁

在禽流感爆發的當年,佢已經帶頭食雞,仲日日食都食唔死,果然大難不死必有後福。

後來法國d 鵝又「生病」,法國總統希拉克為挽救國際對法國鵝肝產品既信心,都率領群臣食鵝肝,以性命擔保法國鵝肝絕對無問題﹗呢招絕對有抄橋之嫌。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