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2, 2009

手機煲粥 熱到頭痛

看罷這段新聞,難怪用手機煲完電話粥或者做訪問,總覺頭腦發熱,原來不止輻射咁簡單,係因為手機太熱了!就算iPhone出新機,都係咁話。

手機電波令腦升溫 「熱」到頭痛
香港經濟日報 2009年6月12日
記者:伍瑋瑋

每次長時間使用手提電話後都感到頭痛?醫生稱,有研究指出,手提電話有機會影響腦內溫度,令人頭痛;另外,倘看到閃光或聽到嘈吵的聲音後,隨後出現頭痛,也是偏頭痛的先兆。

長時間講手機 用免提裝置
港大內科學系腦內科教授張德輝解釋,過去一直有研究反映,長時間使用手提電話或增加患腦腫瘤的風險,雖然有關說法至今仍未有確切的醫學根據,但他認為有其道理。

張指出,由於電波會增加腦內的溫度,令其出現變化,換句話說是令頭腦更「熱」,不排除可能影響腦部組織,引致頭痛,故他提醒,需要長時間使用手提電話的人士,有需要可考慮使用免提裝置,減少對腦部的影響。

閃光嘈吵致頭痛 患病先兆
另外,臨床及研究也顯示,部分偏頭痛的患者在發病前出現一些現象,並持續數分鐘,例如怕光、怕嘈吵的聲音,對食物的口味及胃口改變,均屬預兆,病人在不久之後會發病,建議出現上述病徵者宜及早求醫確診。

「見到閃光,聽尖叫聲後頭痛,這些未必屬於誘發性的因素,其實可能是預兆,反映本身可能有偏頭痛的問題。」張說。

3 comments:

derek Ngai said...

十年前(應該有十年了)某次我用當年頗流行的 Nokia 6150 煲了大半小時,越煲越眼澀,澀得睜不開眼,不得不收線。從此不敢再用手機談得太久。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Derek, 用免提便會好點了, 你會買iPhone新機嗎?

魏志豪 derek Ngai said...

暫時還找不到一副在地鐵車廂隔音較好的免提。地鐵車廂真是非常非常吵。

iPhone 3G S?我不急。我根本不是 gadget 迷,新機新功能對我來說只是 bonus,不是急需。舊機兩年合約還未過半哩!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