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5, 2008

奧運鈔與公仔紙



未試過採訪後,如此頭痛欲裂,連Panadol也宣布無效,情緒低落。感謝同事們聽我不斷發嚕囌,由稿題到身體到其他。

呵呵,還有那張吸引萬人排長龍的鈔票。我到現在也覺得奇怪,中銀香港發行的奧運紀念鈔票,不會在市面流通的,即是「公仔紙」一張,連鈔票那20元面值也沒有,走上街買不到一粒糖。但我購買紀念郵票,郵票有票面值,還可以使用啊!

忽發奇想,反正都是公仔紙,紀念鈔印甚麼面值也可以吧,何不用高一點幣值?比起那138元售價,區區20元紙幣面值實在太少。突然覺得很無謂,要儲紙幣,不是流通的紀念鈔才更值錢嗎?我想,中銀香港的小股東們,應該為它的賺錢能力而高興,反正中銀香港把紀念鈔收入捐給慈善機構前,會先扣除票面金額和相關費用,一定不會蝕錢,小股東飲得杯落。

我孤陋寡聞,覺得一張不流通的紀念鈔,就如一幅名畫仿製品,得個睇字;亦不懂如何計算一張與票面值不符的鈔票價值,可能要把它當作股票般,計算內在價值,嘩嘩嘩,無底深潭。

3 comments:

Cafe' Monster said...

面值印得太大, 若有人信便麻煩了. 例如若這些公仔紙面值每張1000塊, 要是壞人拿這些公仔紙去內地用,內地人不懂分便會受騙了.

銀行本是好心贈慶,若到頭來搞出不愉快的事,那樣便不值得.

面值低一點,就算有人上當,也沒有那麼傷.

聽朋友說,這樣的東西可以炒到幾千元,那是我的月薪啊, 高得讓人咋舌. 要是我早知道,就算半夜俾雷劈, 爭排位打尖而被警察鎖上手銬見報, 我也要排隊,噢呵呵呵...

若印真銀紙, 手續應該繁複許多, 要認真考慮的事會更多, 所以銀行才打退堂鼓.

不然,可以在奧運版現鈔上簽名啊,那是多出風頭,反對者少的事,高官怎會推卻.

嗯...其實紀念鈔若印上有Angelababy的樣子, 那更加吸引...

Dilman said...

參考:

http://www.cns.hk:89/olympic/news/2008/07-11/1310164.shtml

這批鈔票其實是法定貨幣, 有一定的防偽設計, 加上奧運標誌使用權..... 還有發行每張港幣需要的 deposit (1 USD = 7.8 HKD 給予金管局, 如沒記錯)..... 所以印得越多, 成本便越高. 大約花綸絲應該明啦!

如果有錯, 請指正!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Engima 和 Dilman, 我說它是公仔紙, 說笑而已, 而且這張法定貨幣是不流通的, 面值與價值不符, 才引發了這個公仔紙的聯想。

至於成本, 跟普通鈔票比較, 應該多出奧運授權費, 我不知道有幾貴, 但既然中銀香港話將餘款捐出, 應該不會蝕錢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