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5, 2005

授勳奇遇鐵達尼

全世界都熱捧Rain,這個有點像黃又南的韓星了,我竟然在這裏講,比Rain年紀大一倍有多的麥潤壽,會否太不識趣?

Well,我沒接觸過Rain,無資格講佢,但我上周才訪問過麥潤壽。真的,我聽見麥Sir哭了,我看不見的悲傷眼淚,緩緩滑下他的面頰。

誰叫我是港聞記者,我不用追訪Rain,反而要爭分奪秒查訪,上周五公布的授勳名單,有那些有趣的大小人物。揭着揭着,那疊幾十頁厚的名單,浮現一個熟悉的名字:

麥潤壽先生

麥先生致力向社會推動及灌輸樂觀積極的精神,貢獻良多,現獲頒授榮譽勳章


做DJ做到攞榮譽勳章(都算是特區版荷蘭水蓋),如此小故事,橫看竪看也夠引人入勝吧!可惜我真的未聽過「星空奇遇鐵達尼」,只知道麥潤壽曾經透過大氣電波尋人,找他那位患了老人痴呆症的母親。也記得他年初時母親去世當日,強忍悲痛主持節目,只為了引導那位參加大陸遊學團,卻離團出走廿日的中學生許景霖,向父母認錯,而這是許景霖失踪後,第一次接受公開訪問,當日頗為轟動。

我以為,他獲得勳章,是因為許景霖事件的。叫一個反叛的中學生知錯能改啊,很有社會意義,授勳的說服性強得多了。

跟麥潤壽做電話訪問,人家喜氣洋洋時,我不識相地問,你會將這勳章送給亡母嗎?電話另一邊突然哽咽,

「這個榮譽……媽媽也不知道了……媽媽逝世是一生最不開心的事,」我隱約聽到他在嗚咽,感受到他的心,在抽搐。

「但你做了很多事呢,你的媽媽是知道的,」我嘗試開解。

「我就是做了這些事情,沒有時間陪她,」接下來一片靜默。

這一段真情流露,絕對煽情,放在報章上,可讀性極高,我也交足功課。令我深思的,反而是他後來的一段話:

「人生沒可能沒有不如意的事,但可以有不同的驚喜,每人付出便有回報,只不過多人中途放棄,看不到回報,」他說的,是勳章,是個人經歷,也是生活──他今年失去至親(母親),也即將多了一名至親(女兒十月出生)。

這種積極,雖說是麥潤壽的招牌,要堅持也不容易。怪不得教統局常任秘書長羅范椒芬,親身提名麥潤壽授勳,畢竟教統局的提名通常是教育界中人,麥潤壽的提名簡直是破格了(也慶幸羅范夠開通,才會提名他)。

寫完稿的一剎那,也被感染到積極的力量,想做一點積極的事(當報章記者的,習慣雞蛋裏挑骨頭,從而尋找批判的動力)。其實,我有一個鼓舞人心的寫作計劃,已完成近80%,正在找出版社,但我是nobody,這一步很不容易。我的寫作計劃,不過是想幫助別人,讓有需要的人振作吧了,神啊,可否引領我順利完成啊!我何時才遇上生命的驚喜?

1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florence,假期後遺症好了點沒有?

Anonymous said...

找出版社方面遇到問題嗎?? 有空電聯談談.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瑤,雖然我還有好一段日子才到30歲,但現在卻出現30歲前症侯群了,哎吔......

Ivan,出版商忙着搞書展,一切懸而未決,多謝關心

tungpo said...

這類榮譽獎章,在授勳制中是不入流的。在殖民地時代,一般區議員年資夠老就獲頒一個。所以,我看不出家嫂有幾欣賞壽哥。

lamkiuwai said...

老實講,小弟認為壽哥在節目中係用咗「偽社工」行為幫助其他人,不過打得電話上去嘅人,唔少係要俾壽哥鬧過先得。

p.s. 壽哥 80 年化已經係一個名 DJ ,不過佢以前都幾寸,早十年前因為一啲事(已經唔記得左),令佢改變,冇記錯的話,佢係一個天主教徒。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通寶,

這總比社區服務獎狀或者公共服務獎狀,排名高一點,至於入不入流,那便見仁見智.因為今年金銀銅勳章再加大紫荊,都係得57個,要到, 一係就係達官貴人(噢,釋智慧今年銅章!),一係就係政府的人,例如什麼什麼達諮詢委員會的委員.

榮譽勳章通常都係俾小市民,甚至運動員,到的區議員,通常年資要十年以上,位至副主席. 以麥潤壽沒有政治背景或者什麼功績的身份,到勳章都幾特別和有趣

Anonymous said...

單單看你這篇日誌,就已經令我感動得流下淚來........

你在哪間報館工作?我很喜歡看你的文章~

Unknown said...

你的理想, 一定會達到的.

sunfai said...

扮社工當然有些危險, 但若他真的是社工, 講的一詞一語便只有虛假的份兒。

壽哥也許幫過不少人, 不少人打去也是想被他鬧......但過份的積極只是叫人忽略制度性的問題, 甚至是愚蠢。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傳說中的地通拿和sunfai,

很好啊,大家各自說出對空中社工的看法,我未聽過他的節目,恕我不能評論了

dream, 要我介紹我的報館,有點怕醜添.....你可以在雅虎新聞,看到敝報的報道的

星屑醫生,我會努力探索的

lamkiuwai said...

Florence:
我成日都聽麥 Sir 節目,起碼可以令小弟知道依家啲人遇到啲乜嘢問題。

Anonymous said...

我成日聽麥潤壽的節目, 好好聽!
所以, 我整左一個有關他的網站.
http://hk.geocities.com/lsk221990

Anonymous said...

忘記幾時開始聽麥sir節目了
6.7年前吧
他重新做主持的時候
那時有幾位比較年長的聽眾
打上去說他以前很寸
應該是後期吧
他的節目多了年輕在學的學生哥聽
......
可以通過電波幫人已經是好事
親存親為去幫人更是難得
雖然
有時嫌他罵人不夠狠
但是像他這樣類型的節目/主持
在香港已經是絕無僅有了
受勳是一個肯定而已
沒有什麼大不了
相信對麥sir來講是這樣.....

Anonymous said...

真的有人不感動嗎?他只計付出不問收獲的態度,忍著自己的傷痛去為一個不相識的人知錯能強,那個無私的付出。有人會注意到那個名不經傳的人物嗎?似乎沒有。他在電台服事喜悅的人,也服事在悲傷的人,他有計較過自己有多少聽眾支持和收聽他的節目嗎?一點也沒有。他的授勳,相信他沒有預計過。只是默默的耕耘不問收獲的人,在香港這小小彈丸之地有多少個?似乎香港人都是為名為利。或許我也有為名利而明爭暗鬥,我相信像麥潤壽這樣的人是香港之福。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