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4, 2013

音樂劇《震動心弦》,震動了誰的心弦?



還是第一趟看見視障人士綵排音樂劇。劇目下周五公演。視障青年在綵排時,與一群中學生載歌載舞時,他們走位準確,舞姿不俗,歌聲清脆玲瓏,與健全人士無異。要不是近距離觀察,發現他們出場時,需要其他演員帶領,你不會知道他們的視力有障礙。

沒有誰幫著誰。以今時今日讀幼稚園已經參演音樂劇,小學未畢業已然課外活動十項全能,搭飛機出國旅行多過搭船去離島的標準,這一晚站在這個舞台綵排的八十多個中學生與視障青年,在暑假以前,都輸在起跑線。

輸,因為「機會貧乏」。他們很多來自基層家庭,就讀的學校資源較緊絀,沒多少機會遊學,或參加公開表演見世面。當中亦不乏生活無目標,人生沒要求,做事馬虎的散漫青年。
他們可能出世十多年來,也沒發掘過自己,未嘗過成功的滋味,渾渾噩噩。也不要說甚麼向上流動,追求卓越了。

精英化的社會氣氛下,他們被遺忘。

一套音樂劇,為他們開啟機會之門。


 

可能你聽過屯門有一家社企製衣廠。籌辦這套音樂劇《震動心弦》的團體,正是社企製衣廠的姊妹機構 L plus H Creations Foundation,一心扶持這群機會貧乏的青年一把。

採訪需要,在過去半年,我三度接觸這群學生。

第一次是試音,從四家學校挑選近30名演員。他們未必知道甚麼是音樂劇,不過那一個青年人不喜歡唱歌跳舞上台表演?試音才知道,原來要唱英文歌和試戲,又要一分鐘天才表演自由發揮。有幸入圍參演的話,背誦二十多首歌曲少不了,演出舞台是從未去過的葵青劇院。有學生被嚇怕,想放棄。

第二次是七月中,綵排音樂劇第一幕。與部分學生聊天,有學生表示,參演音樂劇才知道,不逃避現實,見到自己有進步,原來是這麼開心的。代價是整個暑假,需為綵排音樂劇燃燒青春,排練起碼過百小時。

                             

畢竟音樂劇等舞台表演,對紀律要求嚴格,講求自我突破,力臻完美。 L plus H Creations Foundation就是看中這一點,把音樂劇訓練寓於品格教育,more than a good show。老實說,幕後軍師如董事何靜瑩Ada,創作總監何力高及舞蹈導師Mimi Lo等,都是既專業又有要求。

也沒所謂了,學生說。有挑戰,愈難愈辛苦,愈想把事情做好。要知道,他們過往的暑假,好頽廢,也甘願頽廢。

雖然事前已參加過迎新營破冰,又去過迪士尼樂園玩活動,訓練團隊精神。他們尚在熱身與磨合,不時被訓話唱歌跳舞時沒有笑容,表現抽離。學生們的眼神,好幾次閃現迷惘。和男主角Kason聊天,他有點戰戰兢兢。似乎,大家還在摸索中。

於8月撰寫的報道,刊於U Magazine

第三次,在昨晚,應邀看公演前總綵排。

綵排後,男主角Kason興高采烈地,指著倒數日曆說,終於由倒數40日,走到倒數04日了。「知道要練多些main cast。下周演出後,我會努力讀書的。」比起兩個月前,Kason放開了懷抱,也有了自信,學懂追求卓越。

我驚訝,台板上的學生,真的是兩個月前鬆散迷惘那一群嗎?進步這麼快。超過90分鐘,由第一幕至謝幕,他們脫胎換骨,眼神散發著過往兩次從未見過的,自信的光芒。

臉上綻放投入享受的笑容,盡情引吭高歌,唱出邊緣青年因地震而蛻變的勵志故事。充當舞台的學校有蓋操場,困不住那股青春澎湃的力量。

「學生們變得認真了。就算他們這一刻,未必能夠百分百自我發現,那顆種子已在心裏播種。」見證學生成長的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金像獎女導演楊紫燁說。她獲邀教導學生,替音樂劇攝製紀錄片。

不知何時,我們都忘記了,讓青年人自我發現的重要性。

成年人總愛批評八十後九十後如何不濟,如何沉迷網絡如何自我,踢他三步才會行一步。可是相當一部分所謂機會貧乏的青少年,他們的成長過程,可能從未被人踢過,甚至不知道亦懶得踢自己。

挑剔之前,你有試過在下一代成長時,嘗試踢他們,啟發他們嗎?


被人踢過,才會懂得踢自己,有自發性,做人認真有要求。如果明知他們未被踢過,你有能力卻又不去及早踢他們,扶他們一把,幫他們建立品格開拓視野,憑甚麼要求他們唔踢都識得向前行三步?

自覺幸運,中學時代,被師長踢過。中三時倚仗男仔頭外型,加入話劇學會,誤打誤撞入圍戲劇匯演,迫著認真起來,踏上上環文娛中心劇院舞台。不足15分鐘的演出,得以自我啟發,話劇表演不是我杯茶。從此修心養性,專心做觀眾。當年不知是誰的那一踢,功德無量。

時光匆匆,再做觀眾。看著學生們被踢一步二步三步,努力學著踏出人生第四五六七步,迸發青春力量。這一晚,我被感動了。
 

餘下一個星期,尚有進步空間。下周五公演,加油!

=================================


《震動心弦》公演詳情


音樂劇講述邊緣青年醉生夢死,面對突如其來的天災,喚醒沉睡已久的心靈,改變生命。歌曲選自《孤星淚》、《Miss Saigon》、《Fame》等多齣著名百老匯音樂劇,譜上粵語歌詞。雲集心光盲人院暨學校、聖公會蔡功譜中學、聖公會何明華會督中學、聖匠中學共八十名學生,參演台前幕後。


日期:92022(晚上8)

           922(下午3)

地點:葵青劇院演藝廳

票價:500300180100(89日起於城市電腦售票網開售)

節目查詢:63363671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