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1, 2012

圍城告急。移民去台灣/BNO移民?


(2014年2月6日最新消息: 台灣聯合報報道,台灣政府透過增加移民投資金額,收緊港澳人士移民台灣政策。新規定港澳人士移居台灣的投資或存款最低金額,增加一倍,由500萬新台幣(約132萬港元)增至1,000萬新台幣(約265萬港元)。未來更考慮進一步收緊移民資格,只允許配偶或直系親屬擁有台灣戶籍者,才可以申請。

不過,台灣政府亦計劃放寛留學台灣的港澳學生,畢業後定居台灣的資格。只要畢業後居留5年,每年在台灣居留超過183日,同時過去1年每月平均收入高過基本工資2倍,便可申請。)

**********

圍城愈見黑暗,愈要有幽默的能耐,才不會被8萬張選票倒入鹹水海斷送議席,或者建制派專業配票攻陷新界西繼而立法會等謬事激死,苦中作樂到想得出「歡樂滿江華」香檳慶賀,熱烈地彈琴熱烈地唱。

於是,那一條所有香港人都想過的問題,又再在Facebook廣傳:香港咁不堪,不如移民吧啦。去邊好?梗係火星啦。

而我,竟然很不幽默地,探討過這個題目。那是去年年底,特首跑馬仔開始,唐梁表現令人難堪與絕望,觸發身邊朋友個個嚷著要移民去台灣,貪其物價較低,生活質素比香港好。剛巧又有朋友藉著BNO踏足歐盟國家,打算歸化入籍。我打鐵趁熱,跑去研究廿一世紀移民網絡,寫了一篇「你要移民嗎?」專題。

IMG_4642

移民故事不贅。就說說大家最想知道的,移民台灣有得諗嗎?

 技術移民很困難,投資移民較容易。如果你有1000萬新台幣(約265萬港元),願意坐一年移民監,又不怕地震或失業,不妨考慮移民台灣。

去年詢問過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原來專供香港與澳門人移民台灣,申請的台灣居留權,需先匯入500萬台幣(2014年改為1,000萬台幣)至台灣的銀行。存款滿一年,便可提出居留申請,成員包括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若符合資格,相關存款需繼續存放在戶口,同時在台灣連續住滿一年,期間出境不超過30日(俗稱坐移民監),便可以領取台灣身份證。

此投資移民僅供持有香港特區護照或BNO者申請。

IMG_3185a

第二個問題。美加澳收緊移民政策,有捷徑移民去歐洲嗎?

如果你有BNO,的確可能成為歐洲移民踏腳石。前提是選對國家,以及儲有足夠「老本」維生四至七年。
 
話說英國、法國以外部分歐盟國家,例如德國,承認BNO護照持有人擁有歐盟公民身份,容許他們到埗後,申請歐盟自由行動證書 (俗稱「行街紙」),同時取得戶籍,便可於當地生活,例如上歸化班等等。

不過,有戶籍就要交稅。此外,在這些國家居住四至五年後,一般可獲永久居民身份,再視乎當地的入籍條件,申請入籍。風險是各國審核鬆緊度不一,而且這不是正式移民途徑,最終能否入籍仍有變數。真要嘗試,請做足功課研究歐盟各國。

好了,笑過了,發過夢了。你仲想走嗎?

延伸閱讀
台灣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香港澳門居民進入臺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見第三章第十七條第六點,講解香港人投資移民條件







26 comments:

秋盈 said...

我真的在考慮是否移民,移往哪裡。我是認真的。做了快四十年香港人,從未如此絕望過。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秋盈,我真的有朋友考慮過移民去台灣。不過全世界經濟都唔好,睇嚟都係要儲番筆錢,退休先有得諗。

秋盈 said...

臺灣暫不考慮,因為真心害怕地震,怕自己老了適應不了。但無論在哪裡,儲錢也是當務之急;尤其是我孑然一身,到時人又老錢又無,去到邊度都無人理睬。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希望我地老咗,世界都變了,香港也不差吧。

秋盈 said...

望就咁望喇,不過我總是有點悲觀。

Unknown said...

不滿現狀是一回事,到另一個地方生活又是另一回事…

Unknown said...

Thanks for ur article... Very inspiring... Can I share it?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Alton, 去另一個地方生活,真係好需要勇氣同埋錢!所以先至有這篇文章,等大家發夢之餘都有根據。

Eilean, please feel free to share it with your friends. Kindly please address my blog link : www.florencelai.com

Thank you very much!

敏彌 said...

我對香港絕望了,早在8月開始研究如何移民歐洲,加上近日見到內地暴民的行為,我移民的心更決絕。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敏彌, 不用太絕望啊, 我常常想, 看見學民思潮的孩子, 就是香港未來的希望, 提醒我黑暗過後還有黎明。共勉之。

南窗俠 said...

這段很好喎,可否轉載?

buttercookie said...

請問有沒有case是成功用bno移民歐洲的?可否分享一下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南窗俠,轉載時煩請請列明出處及本網頁連結,謝謝。

buttercookie, 我的朋友透過BNO於德國居留並申請入籍。由於這涉及個人私隱, 要徵詢他們意見才能跟大家分享呢。

Howard said...

Florence 這文真及時, 果然係blog界女神. Thanks !!

南窗俠SouthWindow said...

謝謝Florence同意轉載

南窗俠 (www.mymoneyinsider.com)

SH Chien said...

其實還有另一途徑可移民台灣, 如果你有高學歷, 或特殊技能, 可以在台灣的大學或政府機構某得一個職位, 在職一年就可以拿到身分證, 成為台灣人。

任盈盈 said...

你好!謝謝你的文章。我也很想離開香港,只是普通的大學畢業生,家境痲痲,實在不知道可以移去那裡或怎樣移。
我有想過台灣,但,不知能否找到工作….
好苦悶呀…

Anonymous said...

我本身是香港人,已經移民加拿大,但一直不喜歡那邊的生活。 現在快要退休了,很有興趣移民台灣... 不知是否適合年紀比較大的香港人呢 ? (50 歲,分居,台灣沒有親朋)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Howard, 我係Blog界中女就真,:-)

SH Chien, 謝謝告知。曾有朋友嘗試在台灣大專界尋找教職, 可惜失敗了。據說因為教職僧多粥少。你有故事或經驗可以分享嗎?。

任盈盈, 不如先嘗試申請工作假期,往澳洲、日本等地闖蕩, 見識一下世界再考慮啊。

anonymous, 如果移民台灣, 就要放棄加拿大國籍, 那可是很大的決定啊。請三思。

cwwinson said...

很喜歡台灣。想移民到那裡。香港光輝已過。陸化指日可待。同住大陸就冇分別。點解要咁貴住香港?

ooomigod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ooomigod said...

Hi Florence, thank you for sharing the useful information, particularly the part about Germany. I would like to ask if there's other European country that would also accept BNO in the same way... I am very interested in moving to Italy, I checked online but don't find such information. Thank you.

Anonymous said...

移居台灣都幾好!我多次到台灣自由行漸漸愛上了這裡。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思優新念,雖然台灣物價比香港低,但收入水平也比香港低,因此對打工族並不是很吸引。除非是專才,逗香港人工,才有吸引力吧。

ooomigod,I'm not sure if Italy accepts BNO holders as EU citizens. However, living in Italy might be quite challenging as Italy is one of 歐豬五國 facing financial crisis. Not easy to find a job.

Anonymous, 我也喜歡台灣的氣息,不過移居嘛,也許年長一點才考慮吧。好難在台灣搵工啊。

台灣人的真心話 said...

我是台灣人,我會開玩笑說等我們把披著羊皮的''馬區長''拉下台後,到時候想移民到台灣的香港人在過來吧。
別忘了台灣還有個國民黨啊,香港是有大限沒得選,結果現在的台灣卻被國民黨搞得自己在設大限。
處處對中共讓步,如果哪一天國民黨把台灣賣給中共我都不會訝異。

Unknown said...

住台灣20幾年的香港人真心一句話,別傻了!台灣不是妳們想像中那麼好,就算拿到中華民國國籍,別忘了台灣是要當一年兵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