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9, 2007

「超低能,勁搞笑」書展版

書展首天,聽記者行家說,又有書差點被影視處禁了,後來才匆匆「補鑊」解禁。好奇向書商遠流出版社查詢,甚麼是罪魁禍首。

「好多張呀,最重點是這幾張。」負責人無奈地翻著書頁,我看罷不禁失笑。


這本書叫《愛情神話:希臘羅馬神話的愛情故事》。據聞,這張是重點被批評的相片之一,刊於第112頁。

相中雕塑是阿波羅,一隻壁虎伏在旁邊的樹幹。內文指壁虎隱喻男性生殖器,古希臘人不時勸喻少女「抓住壁虎」,不要逃避婚姻。

又是裸體雕像惹的禍!不禁想起大衛像事件。回歸十年甚麼都變,有關官員的腦筋竟然如頑石不變,十年如一日,大有邁向50年不變之勢,鄧老泉下有知大概很安慰。



內文引述,圖中祼女叫斯芬克斯,意指「勒死人者」,傳說她長著女人的臉蛋和胸部。畫家Franz vono Stuck認為斯芬克斯是「無意識的性誘惑」,繪了此畫,展示她的「真面目」

袒胸露臂,又被影視處批評了。想到如斯正經的藝術與歷史書籍,竟然因為偏執的潔癖差點被禁,令香港的文化與藝術水平倒退80步,變做國際大笑話。我心裏打冷顫,質疑影視處簡直丟盡香港人的架。

「其實05年開始賣了,一直沒事,在台灣也沒被投訴過,真不明白。」負責人一頭霧水。

心忖這段新聞,翌日一定見報。我們的影視處與淫審處制度,理應快快改革。快要寫完這篇貼文,蘋果日報網上版已刊登有關報道:

蘋果日報 7月19日

影 視 處 鬧 國 際 笑 話
指 書 展 名 畫 不 雅   事 件 曝 光 忙 改 口
【 本 報 訊 】 一 連 七 日 的 香 港 書 展 昨 日 開 幕 , 一 向 「 神 經 過 敏 」 的 影 視 及 娛 樂 事 務 管 理 處 前 晚 向 其 中 一 個 參 展 書 商 , 指 稱 其 一 本 故 事 書 《 愛 情 神 話 》 , 書 內 殿 堂 級 藝 術 插 圖 因 涉 及 裸 體 等 內 容 , 或 屬 二 級 不 雅 刊 物 , 書 商 怯 於 「 官 方 警 告 」 無 奈 把 書 收 起 。 事 件 曝 光 後 , 影 視 處 昨 日 卻 使 出 「 彈 弓 手 」 , 改 口 表 示 該 書 並 無 不 雅 , 可 供 展 出 。 有 出 版 商 及 文 化 人 批 評 影 視 處 評 審 準 則 越 來 越 「 可 笑 」 , 令 香 港 在 國 際 書 商 前 盡 出 洋 相 , 淪 為 國 際 笑 話 。
記 者 : 翁 煜 雄 、 梁 美 寶 、 黃 嘉 寶 、 白 琳

文 藝 復 興 藝 術 家 米 高 安 哲 奴 的 「 大 衛 像 」 早 年 曾 一 度 遭 淫 褻 物 品 審 裁 處 被 評 為 「 二 級 不 雅 物 品 」 , 惹 起 社 會 不 滿 , 但 歷 史 重 演 。 今 次 書 展 展 商 遠 流 出 版 經 理 陳 國 華 昨 早 透 露 , 影 視 處 前 晚 在 展 前 巡 視 , 翻 閱 故 事 書 《 愛 情 神 話 》 時 , 指 部 份 插 圖 有 問 題 , 並 揚 言 : 「 你 都 係 收 番 起 佢 , 唔 好 出 賣 。 」

「 係 博 物 館 藝 術 品 」
入 行 十 多 年 、 參 加 書 展 數 年 的 陳 國 華 坦 言 對 此 感 到 「 好 笑 話 」 , 因 那 些 均 為 藝 術 作 品 , 包 括 法 國 畫 家 布 雪 ( F. Boucher ) 的 油 畫 《 赫 拉 克 勒 斯 與 翁 法 勒 》 , 及 太 陽 神 阿 波 羅 的 裸 體 雕 像 圖 片 , 他 說 : 「 呢 係 擺 博 物 館 藝 術 品 ! 」
他 說 , 由 韓 文 繙 譯 的 《 愛 情 神 話 》 是 探 討 希 臘 羅 馬 神 話 的 愛 情 故 事 , 並 附 相 關 插 圖 , 每 本 售 100 元 , 他 質 疑 : 「 每 年 書 展 都 賣 , 今 年 先 有 問 題 ? 」 因 書 展 只 准 售 一 級 書 刊 , 他 只 好 收 起 該 書 以 免 違 規 , 但 批 評 影 視 處 評 審 「 無 尺 度 可 言 」 。
油 畫 《 赫 拉 克 勒 斯 與 翁 法 勒 》 內 一 對 男 女 雙 擁 , 雙 方 性 器 官 及 女 性 乳 房 都 被 遮 掩 ; 除 阿 波 羅 像 外 , 書 內 也 不 乏 裸 露 男 性 性 器 官 的 圖 畫 , 但 都 充 滿 美 感 。
主 辦 單 位 貿 發 局 發 言 人 說 , 前 晚 收 到 影 視 處 通 知 , 指 《 愛 情 神 話 》 的 圖 片 「 踩 界 」 , 但 未 正 式 評 級 , 故 該 局 沒 有 勸 喻 書 商 收 起 , 「 我 都 睇 過 本 書 , 認 為 係 文 學 作 品 , 冇 問 題 , 但 都 要 尊 重 影 視 處 決 定 。 」

貿 發 局 發 言 人 其 後 補 充 , 指 收 到 影 視 處 通 知 , 指 該 書 不 屬 二 級 不 雅 刊 物 , 可 以 繼 續 展 出 。 影 視 處 發 言 人 承 認 , 曾 認 為 《 愛 情 神 話 》 的 圖 片 「 踩 界 」 , 但 沒 有 正 面 回 應 有 否 要 求 收 書 , 只 稱 審 議 後 已 確 認 該 書 沒 有 問 題 。 對 於 影 視 處 彈 弓 手 , 陳 國 華 回 應 : 「 書 送 晒 畀 人 啦 ! 」

倪 匡 斥 影 視 處 愚 蠢
著 名 台 灣 女 作 家 龍 應 台 指 香 港 表 面 上 「 好 開 放 」 , 但 正 確 道 德 觀 念 其 實 比 台 灣 , 甚 至 內 地 主 要 城 市 都 低 , 「 《 中 大 學 生 報 》 事 件 可 見 一 斑 ﹗ 」 名 作 家 倪 匡 也 批 評 影 視 處 行 動 , 「 黐 線 ﹗ 愚 蠢 行 為 ﹗ 由 得 佢 ( 影 視 處 ) 巡 啦 ﹗ 」

其 實 , 刊 載 裸 體 雕 像 書 刊 在 書 展 隨 處 可 見 , 如 商 務 印 書 館 及 壹 葉 堂 均 有 售 賣 米 高 安 哲 奴 等 畫 冊 ; 壹 葉 堂 發 言 人 對 事 件 感 莫 名 其 妙 , 「 以 前 都 試 過 搞 錯 《 大 衛 像 》 啦 , 又 ? 」

噱 頭 為 粗 口 大 平 反 的 新 書 《 小 狗 懶 擦 鞋 》 , 其 出 版 商 次 文 化 堂 負 責 人 彭 志 銘 說 , 影 事 處 今 次 舉 動 , 尤 其 在 有 外 國 書 商 參 與 的 書 展 上 進 行 , 將 令 本 港 淪 為 國 際 笑 話 。 文 化 人 梁 文 道 及 學 者 蔡 子 強 , 批 評 影 視 處 近 年 的 評 審 創 作 道 德 標 準 越 來 越 緊 , 尤 其 是 針 對 性 文 化 , 嚴 重 影 響 創 作 。

另 外 , 影 視 處 昨 於 會 場 上 發 現 一 本 台 灣 漫 步 屋 出 版 的 漫 畫 小 說 , 因 封 面 標 明 「 18 限 」 ( 即 18 歲 以 下 人 士 不 准 觀 看 ) , 故 已 向 貿 發 局 建 議 收 回 。

影 視 處 審 查 刊 物 「 彈 弓 手 」 時 序
7 月 17 日 晚 上 約 6 時
影 視 處 職 員 於 書 展 前 夕 巡 查 參 展 書 籍 , 職 員 指 遠 流 出 版 的 故 事 書 《 愛 情 神 話 》 或 會 評 為 二 級 , 勸 喻 書 商 不 要 出 售 , 並 說 已 通 知 貿 發 局

7 月 17 日 晚 上 6 時 後
貿 發 局 向 書 商 及 影 視 處 了 解 情 況 , 指 影 視 處 一 旦 未 評 級 , 不 會 要 求 書 商 收 回 有 關 書 籍 , 但 有 關 書 商 自 動 將 該 書 收 起

昨 日 早 上
貿 發 局 指 昨 日 收 到 一 名 女 士 的 投 訴 , 指 該 書 內 容 不 雅 , 故 將 個 案 轉 介 影 視 處 跟 進 ; 但 貿 發 局 認 為 該 書 不 屬 二 級

昨 日 上 午 11:30
影 視 處 轉 , 通 知 貿 發 局 指 該 書 內 容 沒 有 問 題 , 可 繼 續 出 售

資 料 來 源 : 綜 合 各 方 資 料

1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講效率,它第一;講荒謬,它第一
送一句給他們:你要回頭改過,聼從福音!
真真荒謬,我知道點解香港性愛率低

Anonymous said...

看我的:http://learnedfriend.mysinablog.com
最好笑是,菜心雖然話,幅圖沒有挑起性慾,可以接受。但係,周街都係胸圍廣告啦,又唔見有人投訴!
香港就黎會有宗教法庭!

Anonymous said...

一個投訴就action;唔見其他政府部門學它如此效率!

Anonymous said...

但是挑起了我的性慾,可以接受?

Anonymous said...

我的意思是,菜心係攞黎講。我覺得,明報好似硬係要比個位佢攝咁。

Anonymous said...

見吳敏倫教授同性學會出了本書,正,我個人認為吳敏倫是拿勲章的人,是香港傑出的人,我敬佩他!

Anonymous said...

記得以前, 大概係10年前, 都試過有調查電視廣播外太空聲波干擾既投訴, 結果花左唔少人力物力, 仲攪到有夾喺投訴(病)人同無理上司中間既前線員工頂唔順辭職唔做. 唔知而家個處長當時係咪喺影視處做既呢?

Unknown said...

香港這些新聞,
常常成為"國際笑柄",
可是我想那班庸官不學無術,
一日鬧不出如"國際會議因港空氣太差、另覓商機"這些關乎金錢的指控,
牠們不會有汗顏。近乎無恥。

我建議多摘點"香港笑柄"的國際新聞,
向普羅市民教育教育。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謝謝各位留言, 然而吳敏民也退休了。

有關官員的偽道德,實在可怕。據我所知,影視處事後曾推諉貿發局,怪該局公開該處職員的「勸喻」,真係A字膊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應是吳敏倫

Anonymous said...

小姐, 你個 Blog 有不雅圖片!
宜家我比十秒鐘你 Delete 哂佢!
Delete 唔到就算!

影射署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