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6, 2007

兔死狐悲

周五打開明報,看見這篇莫名奇妙的聲明:

總編輯張健波致《明報》作者的公開信

各位親愛的作者﹕

《明報》副刊今年5月13日出版的《星期日生活》一輯文章,因轉載《中大學生報》的情色問卷14條問題,於5月23日遭淫褻物品審裁處裁定為第二類不雅物品。

《明報》不同意這個評級,正循法律途徑尋求覆核審裁處的評級決定。由於《明報》是法律訴訟的當事人,為了尊重司法程序,現階段不適宜在版面上評論這宗案件,請各位作者體諒,特此感謝各位長期以來的關懷與支持。

總編輯 張健波


多謝阿Sir點醒,恍然大悟:因為明報正考慮上訴,不論是報紙報道,還是專欄作家撰寫此事,也會變成製造輿論,引起藐視法庭(Contempt of court)、公器私用的嫌疑,到時明報更加「大鑊」。就算早前淫審處裁定中大學生報為第二類不雅物品後,明報找了8個審裁員再評級的新聞,也是「踩界」的。

我的法律知識有限,忽發奇想,藐視法庭是否適用於虛擬世界? 如果有一個網站,刊登了大量有關這次事件的評論,引起大量輿論,這個網站又算不算是媒體?媒體藐視法庭的規則又是否適用呢?

之所以防止媒體自製輿論藐視法庭,其實是避免影響裁判或陪審員,在審訊前有前設認知。然而網上世界這麼發達,就算不在報紙雜誌電視電台討論,人多瀏覽的網站也可能很有影響力,一樣有可能影響裁判或陪審員。究竟會怎樣處理?

也許與互聯網有關的法律問題,將會愈來愈複雜,然而當本城政府公然將「科技」一詞拿走,新政策局名稱餘下「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臉不紅耳不熱地放棄科技,要它前瞻科技發展,用心研究或展望這些複雜到不得了的科技發展與衝擊?我不敢寄予期望(更遑論厚望)。

好像全世界已發展的國家,也有一個以科技或科學為名的政策局,想起本城竟然倒退,真係醜死怪。是的是的,代表起樓賣地重建的「發展」大晒嘛,所以要專門一個「發展局」做正印囉。不是說成立「發展局」不好,這不過反映本城的價值觀而已,只是替打入冷宮的「佳麗」惋惜罷了。

沒錯,我對「科技」有情意結。好歹我做報紙時,總算是跑科技和科網新聞出道,兩者為我帶來榮譽、知識和眼界,畢生受用。

無聊透頂的二級審判,無視科技的長官意志。兔死,不免狐悲。

參考資料:
網上簽名運動:要求正名「經濟、商務及科技局」

5 comments:

Dilman said...

其實科技發展, 法律很多時都追不上. 前陣子 "古惑天皇" 就是個好例子. 我自己覺得, 政府是故意 "做大佢".

Charles Mok said...

This is exactly the area of my concern. The Chan Nai-Ming case aside, there are other recent cases of concern, like the prosecution of the guy who posted some hyperlink. The lawyers I talked to all say there should not have been a case but at the magistrate level if the guy pleaded guilty, the judge would have little choice than to just sentence him. This sends the wrong message. I hope to elevate the concern on this issue. Will people join me??

Charles Mok
mok@hknet.com

PS thank you to Florence for posting the link to the signature petition against dropping the name "Technology" from the name of the bureau. Please go to
http://www.petitiononline.com/cksin/petition.html
to sign and support us ASAP. Thank you!

Anonymous said...

I agree with you.

I will support you.

Anonymous said...

如果呢D叫二級,咁D有味副刊係咪應該三級?夠膽你就做得公平D比人睇!唔好做D唔做D!

索性開「金融及地產局」罷啦!再響個局入面開個部門叫「科技泡沫策略性研究小組」,咁咪貼哂題囉!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dilman, i take your point, 港府要攞威呀

Charles, 我都覺得這是問題, 但社會的輿論力量暫時未凝聚到, 可能要再等適合的時機吧. 請努力啊

無名氏, 謝謝你

bubu, 金融及地產局,已經無名有實了, well......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