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30, 2004

明日之後真實版

可惜,聖誕後,大家很不快樂。

因印度對出海面地震帶來的世紀海嘯,蹂躪11個國家,
奪走8萬人的生命,近3百名港人失蹤,很可怕。

我有一個遠房親戚,一家四口去布吉玩,結果做父親的
眼白白看着兩個未夠6歲的小孩,與妻子一起被洪水沖
走。

教人心情沉重。

大自然要發功,人顯得脆弱渺小。從前這便叫天譴了,
又有那個命理師傅,預示到這場災難?

不明的是,為何要懲罰這些南亞窮國。朋友說,這有人
禍在內,我認同,這是七分天災三分人禍。如果泰國氣
象局以人命為先,肯稍稍放下擔心趕走旅客的想法,提
出海嘯警告;如果南亞各國願意放下事不關己的心態與
成見,聯手設海嘯警報系統,也許,能挽救不少無辜生
命。

責怪無補於是,更實在的是,從此以後,南亞各國能否在
天災預警以至生活條件,有實質的改善?如果不是斯里蘭
卡,馬爾代夫,布吉等旅遊區有無數西方旅客傷亡,觸動到
西方社會神經,這場南亞浩劫會如此受觸目嗎?

印度洋諸國素受忽視,不敢奢望西方國家從此會施以援手,
更難過的是,可能在天災後過了一陣子,貧窮的諸國繼續重
走舊路,繼續民不聊生,打內戰的繼續內戰(例如斯里蘭卡)

朋友E本欲於明年初到布吉渡蜜月,有一陣子替她搜集了
好些資料,見過不少靚絕豪華的Resort。現在只剩頽垣
敗瓦,屍橫遍野,一片廢墟。除了慶幸朋友未出發外,
予欲無言。

我未去過布吉。這片度假天堂一瞬驟變鬼域,一家酒店死
掉幾百人,很恐怖,就算幾年後重建好,還有誰有膽去呢?

這是世界永遠的烙印,像911。

作為記者,我有衝動去採訪,但又怕自己面對這些慘絕人寰
的世紀浩劫場面,會支持不住,很矛盾。

實際是,我不知如何回應這場浩劫,除了發掘死者背後的慘人
慘事(這是傳媒的基本動作),災區的好人好事,我的能力有限,
還可以做甚麼呢?

我對在災場採訪的同行們,以及所有救援隊伍,深表
敬意

以為海嘯只是一個不會發生的地理名詞,偏偏上天在普天同
慶的boxing day,給世界這份恐怖的「禮物」。

連災難也是全球化,大概沒有比這更諷刺,更讓我們重新思考,四海
一家的意義.太多事情不是人所能控制的,能夠生存已經是萬幸,
心存感恩。

我們可以做的是,好好的活下法,活在當下

為無情海嘯帶走的生靈默哀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