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7, 2013

電視風雲之我要鬥長命



這齣極盡諷刺免費電視發牌黑箱作業,大快人心的港視版《半澤直樹大反擊》,港視編劇朋友阿帽有份撰寫 ,並於報章詳述此劇的來龍去脈。據說阿帽將於10月29日(周二),出席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

聞其聲不如見其人。過去一個星期,秋風颯颯,夜涼如水。我問留守政府總部多晚的她,需否大披肩保暖,反過來竟是我手凍腳凍,探望她時,要把身體靠近穿短袖T恤的她取暖(或抽水),半借半偷她的熱血與熱誠。

除了阿帽,身邊不乏朋友,受香港電視發牌夢碎的風浪波及。有記者朋友的採訪經歷,本為港視編劇撰寫電視劇的取經對象,現在無奈腰斬。也有IT界朋友,與港視合作的數個項目,即時告吹。連小小的朋友圈也受影響,事件漣漪之廣闊,可以想像。

港視台前幕後夢想被扼殺,申訴政府違反程序公義,我們聽了很多。他們形容香港電視,那些對藝人和創作人的基本尊重,創意自由發揮的豐饒甘美,獅子山下式的全力拼搏,同舟共濟的無私團結,無畏無懼的冒險創新,是那麼的似曾相識。

與其說香港電視的企業文化有多好,不如說這些價值,象徵那個我們曾經熟悉的香港,曾經努力活過的城市精神。

也許,我們對老好香港Good old days的懷緬,都投射到香港電視身上。
扼殺香港電視,何止一手摧毀公平公義公正等香港核心價值,打倒過去不干預市場的營商環境,令創意產業沉淪不起,更大程度狠狠摑了市民一巴:醒吧,香港過去的美好一去不返。耕耘無收獲架。法律大,政策大定特首大?梗係阿爺大啦。一國兩制好快變一國一制喇。




揉合對「一男子」奪走電視搖控器的憤怒,大台霸權壟斷的不屑,節目質素江河日下的痛心,這場社會運動,大家心情複雜。慨嘆香港電視界一池死水,跟香港的城市發展停滯,不謀而合。哀電視,其實哀香港。

大學時代的老師,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馬傑偉接受明報訪問,從文化和身份認同角度分析,直言事件「扼殺香港」,我心有戚戚然。可我還要在這個城市活下去,怎麼辦?

我看阿帽,既然連自命宅女的她,也被逼走上社運瞓街路,當時勢不饒人時,沒有甚麼是不可能的。就當艱難時勢的血汗,是未來蛻變的養份,鍛煉出自我捍衛,擇善固執的勇敢。

中產與文藝青年羡慕的台灣,也花了廿多三十年血淚,才走出今時今日的民主路。保衛香港核心價值與爭取真普選,還有香港電視那場司法覆核,毋寧是一場持久戰。

又怎能不跟牛鬼蛇神鬥長命?

延伸閱讀:
留給港視編劇朋友的說話
明報世紀版:TV Revolution :上半集直樹 一齣諷刺話劇的誕生

區家麟:錢幣  神像  公仔箱
蘋果日報:10萬人照亮黑夜
蘋果日報:10壯士留守捍衛公義促公開真相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