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5, 2011

PK之慢活

一直以為,在便利店門口PK引致的右膝12針傷口,雞毛蒜皮,何足掛齒,直至首次回醫院覆診。

 

「放11日病假吧,直至拆線為止。」醫生說。

 

「吓?咁嚴重?」我眼睜睜看著醫生在假紙上,大筆一揮。

 

「不是請假嚴重,而是你的傷口嚴重,創傷很深。」醫生一臉嚴肅。且看我在醫護口中的代號,就叫「Circle K」,因為我在OK便利店跌傷,傷勢令眾人意外兼難忘。

 

在診療室,揭開膠布,傷口見真章。平常的皮外傷,通常只縫補一層皮膚。我卻因為傷患裂口低開,傷口邊緣媲美恆指走勢,又越過高山又越過谷,要縫足兩層。那12針黑線,像極一尾俯伏在傷口的小蜈蚣。

 

醫生細心用闊度僅數毫米的瘦長膠紙(strip),沿著縫線逐片逐片貼上去,方便走路時借力。瘦膠紙覆蓋的,就是我整個傷口的長度。我回家用軟呎量度,由左邊突出紗布的瘦膠紙,度到右邊那寥寥幾條(見圖),足足4.5厘米長,比醫生評估還要長。

 

亦即是說,我將會擁有一道幾近兩吋長的疤痕。希望不會太醜怪。

 

mywound

 

帶傷在身,為免扯傷傷口,被迫慢活。起床,慢。走路,慢。洗澡,更加慢。平日10秒完成的距離,現在要走1分鐘,走多了傷口還會赤赤痛。索性除了約訪問(下周要復工了),甚麼也不幹,盡量坐梳化,遵從護士吩咐,把右腳舉起平放。

 

日子,過得慢;病魔,卻沒有怠慢(多麼令人討厭)。多得護士朋友阿婉昨晚替我清洗傷口,發現傷口附近開始紅腫。心急的我提早在今天覆診,醫生發覺傷口分泌不斷,心知不妙。

 

「你每郁動一次,就會「吱」水一次。咁你又好難完全唔郁既,咁啱傷口又深,所以發炎了。」醫生決定提早拆線,以免身體排斥縫線,令病情惡化,並改用強力膠布扯緊尚未埋口結焦的傷口,輔以服用抗生素7天。希望遏止炎症,病情好轉。

 

我有點心慌。這幾天還很傻很天真,以為下周拆線代表康復,拆線就回復龍精虎猛。猛不防拆線跟傷口復原是兩回事。提早拆線,會否更難復原?心有戚戚然。

 

朋友,感謝你們的關心。我沒有甚麼可以給你,只好跟你分享慢活的心,在這陽光燦爛的日子,身心舒泰。

8 comments:

秋盈 said...

膝蓋是重要關節,坐立都要勞動它,所以傷口癒合奇慢;何況你的傷口又大又深,更是半點心焦不得。好好養傷吧。痊癒後建議你練練太極拳(不是表演、比賽用的廿四式,是健身用的套路,共百餘招),可以改善平衡力,而且愈慢愈難,也深得慢活之美。

小奧 said...

聽倒都痛,好驚,不過要有準備,小心一點

Anonymous said...

Take Care.

But don't worry. It will be over.

Practising unqualified Accountant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秋盈,太極拳難學嗎?

小奧,我以後也要小心一點, 我太莾撞了。

Practising unqualified Accountant, thanks a lot. Please take good care too!

秋盈 said...

我覺得不太難,動作很輕鬆,但要找好的教練。我在gym裡跟group exercise class的教練學了四年半,她是連說帶比的教,似乎比公園裡只做不說的教練好些。有機會不妨一起去上課試試看,或者我給你試演一次也行。=P

方潤 said...

滕頭係麻煩d,前幾年我割傷鼻都要縫針,好彩個鼻唔郁 :p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秋盈,不如就由你耍一招半式,:-)

方潤,希望你的鼻傷一去不留痕。

秋盈 said...

哈哈,等你膝傷痊癒了,咱們出來聚時耍給你看吧。=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