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0, 2010

從動態版《清明上河圖》看香港競爭力

qingming_riverside

圖片:世博網

 

沒錯,動態版《清明上河圖》令人看得很過癮。不過,如果我是曾蔭權,在開幕剪綵當日,恐怕會滴汗,甚至笑不出--香港的動畫多媒體公司在90年代初吒咤風雲時,負責操刀動態版《清明上河圖》的水晶石Crystal CG還未出世。現在人家不單成為中國龍頭動畫多媒體企業,還衝出國際,成為2012年倫敦奧運會及殘奧會官方數碼圖像服務的供應商和贊助商。港人熟悉的電影《赤壁》片頭和部份特技效果,亦由水晶石製作,賺個盤滿砵滿。

 

明日之星崛起。香港同業呢?吊鹽水。電影特效要跟中國和泰國公司爭飯食,連龍頭公司也將CG工序搬往內地。香港的動畫多媒體畢業生,入行難,失業易。近年冒起的動畫新秀如貓室,也要靠廣告和後期製作等副業支撐,小本經營。還談甚麼創意產業甚麼競爭力?

 

十萬個苦結,一百日也解不開,還是把握機會看清楚動態版《清明上河圖》。它要遠觀才清楚,恰巧也折射出新媒體世界的願景,所謂創意經濟的前路。誰說CG一定用作拍電影拍廣告特效拍傳統動畫它還有萬千個用途。活化/改造藝術與歷史,例如動畫版《清明上河圖》是其一;世界盃新聞播放那些像極Winning Eleven的入球動畫是其二。視乎生意人或者製作人,有沒有創意,想出新點子,要全世界幫襯你。即是,新媒體時代,是賣蹺的年代,食腦的年代。



翻查網上剪報,意外發現,當日世博會中國館內部展示方案招標,一半投標者都想到以不同方式表現國寶名畫《清明上河圖》。水晶石團隊在首關篩選,僅名列第8。進入前十名後,水晶石與第7名、第9名團隊合作,花了3個月令《清明上河圖》動起來,最終在3個團隊聯合方案中勝出,躋身負責深化設計的班底。亦即是說,《清明上河圖》動畫這個意念,不是水晶石獨家的,而且還是兩年多前,很多人已冒出這樣的瘋狂「創意」。

 

這種前瞻與瘋狂才叫人吃驚,尤其是部分香港公司,還沉醉著斥資逾億的動畫電影夢,幾乎間間也因而一舖清袋的時侯。

 

跟互聯網專家莫乃光聊起,他提及有大學電腦科學系教授參觀後,坦言相關技術不難,香港也做得來。莫乃光亦補充,這樣規模宏大的作出,需要長時間製作,並加入歷史與文化原素。翻查資料,水晶石已為動態版《清明上河圖》,背後使用的巨幅數字影像拼接播放技術申請專利,真懂做生意。

 

原來水晶石於95年創辦時,以建築圖像起家,核心業務是3D多視化,後來才擴展至動畫、電影特效及3D製作,業務相對多元化。反觀香港的動畫多媒體公司,即使是龍頭,主要業務來自電影與廣告特效,也許是市場使然。

 

期望香港或者內地出現一家Pixar,靠拍動畫電影發達,跟何時出現中國Bill Gates或Steve Jobs一樣,不切實際。畢竟動畫電影投資額實在太巨大,風險高,往績所見,似乎拍動畫電影賺錢這條路,在大中華區此路不通(除了麥兜系列、「喜羊羊」卡通和N年前的「忍者龜」),倒不如思考如何在新媒體出現典範轉移Paradigm shift時,創造新機會,度一條好蹺。動畫版清明上河圖,都係一條蹺啫!

 

路是自己開創的,只怕香港已失去從前那種前瞻的視野與優勢。次次談香港動畫威水史,也要勞煩史力加之父許誠毅,實在太辛苦他了。

 

題外話,你知道香港哪兩家CG公司是龍頭?給你10秒鐘。

答案是:先濤萬寬

12 comments:

Zeus said...

香港一年前都有攪過隻動書清明上河圖呀。唔係有D野幫忙炒作,都幾難咁受歡迎。

Galileo said...

內地動畫產業亦不見得好好。

國家政策所限做來做去都低齡向動畫,較小的工房近來愈來愈多接日本動畫後期加工,只係由背景進化到動畫部分;但同時日本製作公司早係韓國有自己分公司,近年開始搵越南做背景,泰國已是明日黃花。

香港工房不直鬥大,中小規模反而更有創意。大者如先濤意馬要支撐公司規模,往往不敢創新而傾向外購版權;小者更敢嘗試新法,更形成功。

香港競爭力所在,正是別跟內地一起發瘋,以為市場很大,但內地製作拿出國際一比,喜羊羊只是Flash動畫水準,簡直貽笑大方

Terence Yun said...

意馬國際,製作隱者龜和小飛俠。股價曾經大幅飛升,但投資成本過大,險執,最後紅籌之父買起。

訪問過這公司,其製作技術實在不差,但是電腦動畫投資成本很大,香港在這方面的融資人才又不大懂,所以很難做。

意馬國際前身是做聖誕樹呢。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我原先以為這篇文是票房毒藥, 想不到這麼快便有留言, 彼此討論, 集思廣益,很好啊。

寫這篇文目的, 不是吹噓清明上河圖動畫版, 也無意熱捧內地動畫多媒體公司。主旨是, 動態版清明上河圖, 可會是未來新媒體商機的一個啟示? 當我們曾經引以為傲的動畫多媒體行業, 也因為陷入動畫電影投資大回報低, 以及外圍競爭激烈的死胡同時, 也許是時侯在這個臨界點, 尋找新方向?

下一個留言, 逐一回覆。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Zeus, 對呀, 那個港版清明上河圖很有趣, 就是我想說的, 新媒體新路向了。今次爆滿,很大程度上是世博的名牌效應, 不過它本身對於新媒體發展, 確有示範作用。

Galileo, 像你所說, 內地動畫產業也有它的問題, 我也不明白為何喜羊羊會這麼受歡迎。謝謝你補充了內地動畫界現況, 以及泰國過氣越南upcoming, 大家也要為現實低頭哩。

我今次借題發揮,說得明白一點, 就是動態清明上河圖, 不過是一條蹺, 將來新媒體玩法, 就是邁向食腦賣蹺之路,香港人成日都好恨那種Pixar巨無霸專拍動畫電影模式, 是一個時代的產物, 歷史不會重覆, 都係度條好蹺好過。

Terence, 如果意馬從沒出現, 繼續是寶途, 賣聖誕樹,以其過往佳績, 我猜應該毋須被收購的。世事就是這麼令人唏噓。

罰抄 said...

其實相關概念在很多國外博物館都已經有在做
一般都是附設說明展品,唔會另外賣票
華人地區小見多怪先賺得起錢
事實上台灣四年前已經有做過局步電子化,不過係更小本既flash級別創作
至於要靠呢d黎發達,只有民智未開既時代先有效

Terence Yun said...

如果以二十元一張票視為利潤可觀,那小看這些動畫的成本製作。

動畫製作在開發、以及人工成本,是挺昂貴的。

這次政府要補貼的。

Galileo said...

寶途麻,阿仔想創業,老豆做到想退休,索性轉營一博,就出事。動畫工業愈來愈遠,不盡是另一類勞工密集工業,都在尋找人工平靚工地方。

Pixar本來係小工房,慢慢先積聚資金做大電影,實跟先濤一類分別不大,然而香港業者想不出好橋,更值得研究問題何在。

日本動畫業亦蝕到七彩,GONZO破產,AIC被彈珠機廠收購,Pixar等賺錢還得靠周邊產品支持,承上言做呢類多媒體設計要發達,除非遇著舉國動員式項目,不然都幾難。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罰抄,

對, 不少博物館應用多媒體技術展示, 但也像你所說的, 只是幾個Flash。以清明上河圖般大規模的, 較為罕見, 或許是一個里程碑以及示範, 數碼新媒體下一步有甚麼機會, 可以怎樣走入尋常生活, 以及, 有蹺未為輸。

Terence, 我想起從前訪問動畫公司的經歷, 動畫真係好花時間, 極費心機, 心底裏蠻尊敬動畫師的。

Galileo, 雖然大型動畫多媒體公司不是間間好景, 而且也真的是勞力密集行業(可能值得做business case)。不過我較樂觀, 因為感覺到動畫多媒體邁向一個新階段, 未來十年將會新媒體平民化,愈來愈多相關應用, 還有發展機會的, 但真係要好蹺才行啊。

Male said...

"今次爆滿,很大程度上是世博的名牌效應"

I disagree! I think only because of the 清明上河圖 itself, and in my opinion 動畫 is simply a gimmick.

Just a personal opinion! :))

Anonymous said...

我比較喜歡 mcdull 版的清明上河圖,因為它不會把它包裝成甚麼偉大製作。上海世博就算唔係抄麥兜都唔算甚麼創新,八十年代已有人做水墨動畫,而且更有藝術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1PQK4e4gz0&feature=related
這次清明上河圖雖然商業上成功,但整件事讓我覺得俗不可耐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Male, 我之所以這樣說, 是因為清明上河圖真迹展覽時, 遠不及今次哄動, 所以我猜大家的關注點是世博為先, 清明上河圖為後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