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6, 2009

哥本哈根旅遊:親親海港。美人魚

 

DSC_6127

 

7月,到哥本哈根一遊。出發前,對哥本哈根的想像,就如上圖:典型紅頂黃藍牆積木屋,矗立在海邊,藍天白雲,北歐浪漫。

 

事實是,圖中是全個哥本哈根最遊客區,最商業化的景點,名為「新港」(Nyhavn),就當它是海景版蘭桂坊吧,那兒真的有一家香港餐廳/夜店的,海邊坐滿把酒言歡,兩頰緋紅微酸的遊客,日夜無休。

 

體內不甘平凡的因子作崇,想衝出新港,看清楚哥本哈根新面目。遊記,由此而來。接著的幾篇哥本哈根系列貼文,將會以短篇遊記配合旅遊貼士形式刊登,以便參考。

 

遊記一:走近波羅的海

 

哥本哈根驚喜之一,目擊白天鵝浪跡海港,震撼程度媲美九龍公園的天鵝,移師去香港維多利亞港游戈。

 

沒想過哥本哈根如此親近海洋。哥本哈根地理格局像沙田,城門河就是海港,直奔吐露港,只是哥本哈根的「吐露港」,是偌大的波羅的海,它的「城門河」兩邊有出口,而非密封。

 

IMG_7861

當然,哥本哈根的「城門河」,比沙田「城門河」清潔得多,才能讓天鵝安居樂業(左圖)。

 

海邊沒欄杆,海風無遮無擋。偶爾,有泳衣女生從行人路一躍而下,碧波暢泳,麻甩仔眼睛吃盡冰淇淋。

 

我沒勇氣跳進城門河,倒有興趣跳進哥本哈根的海,它壓根兒是個大浴場!每到夏天,市中心商住區岸邊,會劃出一片過百平方米的水塘,引入海水,砌上甲板與屏風,成為臨時游泳池(下圖)。

 

恰巧,泳池邊近年建了五星級酒店與甲級商廈。徜徉在玻璃幕牆之間的泳池,多麼逍遙而超現實。泳池背靠全城最大商場,走不了20米,就是豪宅區,平民泳池與豪宅共融,北歐果然自由平等。

 

DSC_6006

 

不過,遊客最有印象的哥本哈根海港,除了文首的新港,應是美人魚雕像那一片海。

 

美人魚位置,大約是哥本哈根「城門河」接近波羅的海的出口,離岸邊極近。我們迷路繞了大圈,心中的美人魚童話形象熱溶了過半。懷著的僅餘幻想,一見美人魚(下圖),瞬即幻滅:適逢潮退,遊客都走到美人魚下的石灘,或撫摸或攀上銅像,一親芳澤。

 

年復一年,美人魚被無間斷「抽水」,抽到右半身變色反光,真可憐。

 

DSC_6082

 

迎著海風,沿著海岸,由美人魚踱步至新港。一小時多路程,陽光為雙手鍍上淺淺的古銅色,已不介意了。飽覽海港兩旁的建築物,既有傳統古典歐陸樓房,亦有現代歌劇院與劇院,目不瑕給。把視線移回海上,但見獨木舟穿梭於遊覽船與帆船之間,真羡慕丹麥人的寫意悠閒,以及視野--丹麥皇家圖書館(下圖),就在海邊,巧妙建築被譽為「黑鑽石」,閱讀與知識倍添詩意。邊看書邊望海,海水遙遙。

 

DSC_6255

 

 

旅遊貼士:

 

1) 廉價遊船河

哥本哈根親水之旅,不一定要乘遊河船。遊河船只是一艘放大版艇仔,沒船頂沒風帆,坐上去被太陽曝晒,個個變乾蒸燒賣。

建議購買 Copenhagen Card,並乘坐 Harbour Bus 水上巴士,亦即是渡輪。與船河分別,在於Harbour Bus航程限於哥本哈根「城門河」,不會去美人魚、新港或海水泳池,不過已集中了海港精華景點,足夠遊客一過船河癮了。

Copenhagen Card 詳情,將於下文交待。

 

 

 

 

 


Tag: ,, ,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