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6, 2009

書展雜記四:書展有心人(下)

 

上文提及的毛茸茸親子書,其實是另一位朋友,為了下一代建築夢想。

 

快樂書房  親子樂園 會展Hall  1C10-07

 

很喜歡聽資深傳媒人兼專欄作家潘麗瓊(Carmen)說故事。最初是她在報章雜誌,撰寫的人物與專題報道,暗自羡慕她的文采。然後登堂入室,上她的家逗利是(她的丈夫是我的前上司),聽她的湊女經。

 

近年,她轉戰出版界,當紅漫畫家馬仔,便由她一手發掘。不過,最新的故事,是她自立門戶,掌舵「快樂工房」出版社,書籍包括張堅庭《Doubt爸聲2》、黎廣德《釋放香港》等。這次有點不一樣,看她的幹練,一舉手一投足,隱隱然滲出「做大 Deal」的手腕與魄力。

 

IMG_8224

 

「大Deal」之一,新鮮滾熱辣的親子動物書《親親小熊貓》(即是毛茸茸封面那一本)。

 

報章提過此書作者屈穎妍深入海洋公園,親訪小熊貓後勤基地,甚至嗅過小熊貓的糞便,趣味盎然。細意翻揭這趣味小書,封面的小熊貓舖上短小絨毛,很有質感,不禁好奇她為何出版動物書,在香港實在冷門。

 

小熊貓頭炮 寓保育於教育

「不就是為了兩個女兒!」她想出版讓女兒感到驕傲的書,這意味書籍要有意義具心思。

 

IMG_8228 以她的親子閱讀經驗,動物很受小孩歡迎,然而缺乏本地動物書籍。她靈機一觸,何不出版香港自家的動物親子書,宣揚保育意識,教小孩子愛護動物,寓教育於環保?

 

香港最多動物的地方,要數海洋公園。「大Deal」手腕初現,她膽粗粗向海洋公園主席盛智文寄上電郵,呈上動物叢書系列出版大計。

 

電郵功勢奏效,盛智文隨即召來CEO,CFO等跟她面談。第二難關初現,海洋公園對計劃有興趣,但不會出資印刷。頭痕之際,她與DHL創辦人鍾普洋午飯閒談,提及此事,對方二話不說,首肯贊助。

 

出書多元化 贊助撒手鐧

鍾普洋又關親子書事?原來鍾普洋曾任海洋公園副主席,加上他在美國唸漁業學出身,重視環境和保育。她與太太創立的「普雲創意教育基金」,正好是這套動物系列的「大水喉」。

 

第一炮《親親小熊貓》就此誕生,部分收益撥捐海洋公園保育基金。

 

動物讀本陸續有來。至於贊助,則是快樂書房旗下多本書籍,出版資金的重要來源。找贊助,想想已知不容易。她接二連三找到贊助資金,厲害,下次真要跟她偷師。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