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8, 2006

新山啟示錄

可惡的「早起失眠症」(若於早上11時前訪問,前一晚自動失眠)又再發作,且讓我邊寫Blog邊等待睡魔,談談新山的故事。

新山,Johor Bahru,馬來西亞連接新加坡的邊境小鎮,因為曾特首日前訪星順道探訪,而登上港聞版,掀起我一段有驚無險的回憶。

數年前往新加坡採訪,為了往馬來西亞「到此一遊」,趁工餘獨個兒溜到新山市觀光。新加坡與新山只一海之隔,就像深圳河割開深圳與香港。乘新加坡地鐵到最接近邊境的小鎮,露天徒步差不多15分鐘,踏上接連兩地的大橋。一旁的馬路擠滿電單車,如洶湧潮水湧往對岸,我歎為觀止,嘀咕對岸的破舊馬來西亞小鎮,真的如斯吸引?

過關後,那股雜亂的人流,以為自己走進九十年代初期的深圳。大型商場賣的是女人街貨色,走不了多遠便是兩層高的唐樓群,像極香港60年代的街景,冰室比油麻地美都更古舊,時光倒流令我樂而忘返,暫且忘卻新山之謎。

天黑,街道昏暗。「小姐,幹麼你一個人走在街上,這裏很危險的」。操普通話的途人好心提醒我。我匆匆尋覓回程之路,只見街上盡是雜貨店,心忖小城一景,不以為意。

過了新山海關,等待着像深港直通巴的長途巴士回星。人龍不乏一家大小,有的手攜多條廁紙,另一手挽着一大袋洗頭水洗衣粉,也有人背着漲卜卜的大背囊,定必收穫豐富。哦,新山即是深圳,日用品夠便宜,我疑團盡釋,雖然拖着幾條廁紙過關的一幕,實在滑稽。這也成為我對新山市的最深刻回憶。

倏忽數載,在報紙所見的新山,商場繁盛,大概比羅湖商業城高檔吧,新山想必是進步了。多得曾特首到訪新山,讓我恍然大悟,原來當日促成新山變深圳的物價因素,多了一項GST(商品及服務稅,或稱銷售稅)。

若香港實施銷售稅,可會有一天,一個個師奶拖着大卷廁紙,從深圳步履蹣跚走過羅湖橋?

延伸閱讀:港人或效星洲跨境消費避稅(明報)

2 comments:

gaubinfor said...

回深圳購物始終有時間, 車費, 買到假貨的風險和治安四大考慮, 因 5% GST 令回深圳購物的市民大增之說未必是我們想像中嚴重.

交通銀行的羅家聰也在信報登了兩篇文, 指實施 GST 對新加坡和澳洲通脹和整體零售數據的影響, 只是在推出後首三個月較顯著. 他對政府幫了個很大的忙 :

"新加坡徵銷售稅對零售業影響短暫"

http://www.bankcomm.com.hk/zh/pdf/financialinfo/5_1_3/060713.pdf

"星澳開徵銷售稅貨價銷量影響微"

http://www.bankcomm.com.hk/zh/pdf/financialinfo/5_1_3/060718.pdf

GST 諮詢文件公佈了:

http://www.taxreform.gov.hk

如細看這文件及近日各媒體報導, 不用回內地購物亦起碼有以下的節稅方法 :

- 全日只收現金, 到收鋪後再適量補打收銀機
- 若自己有單據不能申請 GST 退稅, 賣給可申請 GST 退稅的商戶用, 好像內地買賣增值稅發票一樣
- 只光顧小販或肯收現金即可免付 GST 店鋪
- 托自由行幫大家購物. 估計將來會有自由行專職代港人購物賺服務費
- 由慈善團體幫大家購物
- 一間公司如果營業額平均在一千萬樓下, 五百萬以上, 設法把它拆為兩個 GST 登記人, 或用分店與分店間的內部銷售把各店的 五百萬 GST 免徵額盡用
- 在內地仍很流行的做法 : 串連海關和物流公司把貨品的運輸和報關文件寫成已出口或轉運貨品搏可退稅, 但實則這些貨品從未離境

Anonymous said...

八月中到過新山,也從新加坡過境,感覺仍像返深圳,有不少新加坡人在新山居住,新加坡人周末也到新山度假,不過,香港和深圳海關的效率就非新加坡新山能及。

新山如今是馬來西亞第二大城市,聽說還要高速發展,挑戰香港。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