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9, 2005

愛情經濟論

同事湯瑪士唸經濟出身,擅長用經濟學角度,「招呼」膚淺又吱喳的我。這天,湯瑪士引述壹週刊社長楊懷康描寫經濟學家佛利民,告誡一眾女生天涯何處無芳草,我差點無言而對。

話說楊懷康在今期(825期)壹週刊「無定向風」專欄,大談佛利民從統計學引伸的愛情觀。話說他的細姪Ben Stein史坦恩年青時,向他訴說與熱戀女友異地分隔之苦,佛利民便用基本的或然率理論安慰他:

「我是統計學家,我可以告訴你,倘若世間上的男人都只有一個真正配得起他的女人的話,那麼他們根本便沒有機會遇上。放開懷抱,找另一個女朋友吧。」不久,史坦恩便在校園隔鄰的Barnard College找到新女友。

我聽後不服氣,愛情怎可以用或然率比擬?我大嚷這是男人換畫的藉口,湯瑪士發表他自創的,另一套經濟學愛情偉論:男人剛遇上女人時,新鮮感令他很滿足,但是與對方相處愈久,邊際效益會遞減。於是男人不停尋找新的女人,才能滿足。

「這就是壞男人的藉口,」湯瑪士一臉嚴肅,「所以女人要跟從供求效應,不斷提升自己,保持價值,

「如果你可以將自己變到像陳年醇酒,愈放得久味道愈醇,你便厲害了。」

現實得令人咬牙切齒,儘管我心底希望自己是一枝靚酒。

So,湯瑪士和我,至今依然單身。

10 comments:

黃世澤 Martin Oei said...

Florence,我雖然主修經濟,但很大程度也是理性選擇論者。不過,我對楊懷康在今期《壹週刊》提出的,甚至邊際效用遞減的理論,不敢苟同:

1. 伴侶不是物品,而外界環境變動有太多的變數。效用真的遞減與否,不得而知。至少這不是可以holding other factors constant可以觀察出來。這樣的論斷,不大科學。

2. 愛情本身是非理性行為,更何況愛情不是市場,某類人不是你需求多了,就會有人改變供應的!自己喜歡的人,就像天然資源,該是獨一無二。

所以我讀了經濟學,應用有關理論這麼多年,不會發神經得真的把理論應用在愛情裡。

Anonymous said...

做不成極品紅酒也不怕啦...枝野咁貴...識欣賞你的人少...需要你的人更少...最後咪用來擺在酒窖成男人的禁腐...怎似得你現在又發熱又發光......

其實做白開水也不錯啦...

淡如水水長流留有韻味...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回應前,要為湯瑪士說幾句話.其實,湯瑪士只是跟我鬧着玩,他並非認真地相信這些愛情經濟論的.我覺得很好笑,卻又認同要提升自己的見解(並非純粹為了吸引異性,最重要是這樣的自我感覺良好),便寫下這段對話了.

湯瑪士與我,也是自求多福

Martin,果然是讀經濟的人,我當晚立即想到的,就是你提及愛情不是市場,某類人並非需求多了,就會有人改變供應這問題,更何況現在市場失衡,男少女多呢!

我當晚沒有即場駁斥,因為覺得提升自己是對的,不過這與供求問題無關.

Male,我不懂品酒,我還是做支好飲的靚酒好了,陳年的,還是不合我的style

德仔,我還未諗過做白開水,也許因為白開水很普通,被人喝了便算,心有不甘吧,:P 不過,將白開水細水長流的原素,加入一支靚酒內,也挺不錯

bubu,again,我不懂品酒,一支70年的酒,真的會很難喝嗎?

Anonymous said...

紅酒不是擺得愈耐就愈好...每枝都有其適當的成熟年齡,如果過了這段時間,酒質就會慢慢的變壞...

所以,這個故事教訓我們,「有花堪折直需折,莫待無花堪折枝」...

MissLee said...

寫都好似方卓如咁,Florence你就可以在報紙開專欄啦!

Anonymous said...

若果要計......阿女每日消耗奶粉,尿片,伙,無端端感冒發燒,幾年後供書教學...豈不是要賣她到英皇,才有成本效益???

Anonymous said...

可能學者都比較理智
我都遇過一個教授
佢話從來無擔心過甩拖會找不到第二個
換句話說
任何對象對他來說也是一樣的吧

係呀,理論多ge男人無乜市場
煩...

森美 said...

我唔識經濟學,但亦唔認同用任何理論去討論愛情,所以很少看那些甚麼甚麼教人成功戀愛的書籍,anyway,原來敝集團楊社長的文章有這麼多讀者,自己在這裡工作反而少看,可能對那些經濟學理論無甚認識吧!
廿六號那日,在旺角朗豪坊見到網主,想衝前打一個招呼,不過轉頭見你上了電梯,追不上,下次見到一定會衝埋去拎個簽名。
:P

Anonymous said...

黃子華都講過, 男人需要新鮮, 女人想要保鮮. XDDD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Jim, 我可沒想過微觀和宏觀的分別呢, 讓我參考參考, 不過愛情太多變數了,恐怕經濟理論也分析不完......

長靴貓,多謝你,我又學多一些酒的知識,咁我要做支襟擺的靚酒至得!

Miss Lee,我沒有你的辯才,失禮失禮, 才無資格寫專欄, 只有能力做報館女工

bubu,薑越老越辣呀!

康爸爸,我驚到時連英皇都無左......楠楠帶來的快樂是無價的,心靈滿足大過經濟滿足啦

eggsplash, 喜歡你的快人快語, 其實我都幾怕聽人講理論, 不過湯瑪士都唔係有心講理論既, 不過是講開又講罷了

森美,可惜我們沒有相認啊.我那一晚同阿媽在朗豪坊閒逛. 你那一晚玩得開心嗎?

happi, 計我話, 女人最怕男人七日鮮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