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6, 2005

中國城:凝住最好的時光



「吓,去中港城?」「係去中國城呀,有媽媽生訪問,」J在電話通知我採訪工作時,我以為自己聽錯。

中國城夜總會,不就是電影「金雞」,「星星月亮太陽」,「火舞風雲」內,那種媽媽生與舞小姐煙視媚行,大豪客酒色財氣嗎?神秘一如電影裏的黑幫風雲,也許大可用普及文化那一套理論解讀,然而我此行是因為中國城周五結業,明年三月轉戰濠江,才有幸堂而皇之以普通女性身份,見識一代五星級夜總會,研究香港歡場興衰史還來不及。

放下道德與批判眼光,參觀夜總會是蠻有趣的經驗。在港23年的中國城陳設懷舊,充滿八十年代味道,連播放的歌曲也是Sealed with a Kiss,Unchained Melody等舊歌,彷彿時光倒流二十年。

那張因為顧客太少,荒廢了兩年的桌上舞(table dance)小舞台,少了狂野舞者,透明地板照射出來的閃爍燈光,空洞而落寞。

九十年代的裝修略見殘舊,流露疲態。王菲,張國榮和梅艷芳也曾經登台的雲石大舞台旁,有兩列水池,原意是襯托出金碧輝煌,我卻發現一隻「小強」在池邊走過。

老闆抱怨時不我與,廠佬北移索性北上歡場傾生意,而且金融風暴削弱消費力,生意大受打擊。我想,是香港娛樂與經濟模式轉型吧。曾幾何時,上夜總會是大豪客象徵,現在一是往私人會所,或者北上尋歡,而且傾生意模式也變了,不再依靠夜總會。況者現今這麼多女性管理人,總不成上夜總會傾生意吧!佔地6萬呎的中國城要是不轉型,不調整市場策略,仍然倚賴客人高消費,又怎樣生存?

在中國城,開一支XO要3300元,據說97前更昂貴。喝一杯橙汁或汽水,約100至130元,小姐陪坐每位每十分鐘約122元,估計普通客人開一支酒找一名小姐,埋單最低消費3500元,足以飛一趟東京,或者去上海四日三夜。


模仿西洋”金魚缸”讓顧客挑選小姐的吧台,讓小姐坐在吧台內(圖中人為侍應生)

男人呀男人,你寧願花3500元上夜總會,還要被視為「孤寒」,還是飛去東京上海或者泰國嘆世界?

而且,中國城的小姐,大部份來自內地的(當然有香港身份證),也許與北上尋歡遇上的,都是同鄉。

溫柔婉約的媽媽生,大方接受訪問與拍照,我腦袋卻一片空白,一來我的問題較個人,當眾詢問或會引起尷尬,更甚是我不斷質疑,幹麼一定要女人收錢服侍男人?幹麼女人到了廿一世紀,仍然會變成一件物件,被男人以金錢作為代價,去佔有,享樂,甚或發洩,繼續「男尊女卑」,延續買賣關係?

沒有為中國城結業感慨,只為中國城象徵的黃金時代消逝而唏噓。雕欄玉砌金碧輝煌,豪客為小姐一擲萬金,聲色犬馬豪開百支XO,一晚營業額一百萬元,甚至周五結業晚會的表演嘉賓朱咪咪與李龍基,都是屬於八十年代。中國城,凝住最好的時光。



寫完了,仍然失眠。明明日間一切正常,為了可以穿大褸而暗自高興,一蓋上被子睡覺便咳過不停,嗆著氣管,鼻水長流,無法入睡,雙眼通紅。放心,我應該不是流感,而是敏感。


八十年代大舞台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轉職後變得財多身子弱嗎?

從文字中,你好像近來特別多病痛的。

還是碎碎唸的一句:保重身子呢。

littleoslo said...

i read the news abt it today but i forgot where i had read it hehe..

mingpao or appledaily? i totally forgot. but i remember ... someone .. hmm mona?

Anonymous said...

上星期重看金雞1(有線電影台經常播), 不知為何, 突然覺得很感觸.....董建華偶爾在戲中出現, 提醒我, 只是大半年的時間, 老人家卻好像人間蒸發, "shee"一聲熄電視一樣, 在香港人生活中不見了.

頗喜歡這齣戲的80, 90年代情懷, 儘管裡面大多數地方如夜總會, 骨場等地都是我從未到過的. 不過我橫看直看florence的相, 都看不出金魚缸在那裡.....客人"點女", 要"我要這個那個..."手指指嗎?

chanda said...

我今天看到同事的報道時,也感到愕然,因為難得媽媽生不介意拍照登報紙。
我自己今年也曾因採訪禁煙新聞,到過尖沙嘴的夜總會,那兒當然沒有中國城般富麗堂皇,不過也教我大開眼界。那間夜總會是80年代感覺,中間有個小舞台,播的都是舊歌,房間則是貼滿性感女郎的大海報。跟我們做訪問的老闆,也有點江湖叔父的味道。
我有點懷疑這些夜總會還能如何生存?不過,我想幫襯這些地方都,都是上了年紀的阿叔阿伯。
妳要保重身子呢!

Thomas said...

正~~
今天我在公司看報紙(等稿),已經覺得這個故仔好特別,原來是師姐你寫的!哈,勁!

Anonymous said...

Florence,

好番未呀?小心身體。

中國城的照片真捧,也很想去看看。有空告訴我們更多感受。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德仔, 我的財不見得多了很多, 小毛病卻不時出現, 多數是敏感, 唉......多謝你的問候

Bubu, 花花公子好像真的有去過中國城的. 謝謝你的建議, 我的棉胎在放入櫃前曾經曬過焗過,以為這樣便沒事......

小奧, 你看到的可能是明報網上新聞吧. 可惜我工作的報章,沒有網上新聞, 恕難在此分享原文了

愛美媽媽,那個改良版金魚缸確是酒吧,小姐坐在入面, 讓客人指指點點, 鍾意就走過去坐低, 請小姐飲杯酒.

小弢, 去到這些女人禁地, 特別刺激, 下一個做唔住的, 可能是骨場吧. 謝謝問候

Thomas, 我做財經報章的, 是你看那一份嗎?

Joanne, 多謝問候, 我好番了, 不如齊齊吃宵夜講中國城吖, 可能因為訪問時, 沒有客人和舞小姐, 我的感受並不大強烈

水瓶子 said...

《水瓶子精選》2005/12
摘錄您這篇文章,謝謝!
http://tripwriter.blogspot.com/2005/12/200512a.html

Detry said...

盡量保持你的時間和不要把錢花在不同的事情。依靠我們的工作對你的學期論文,散文等東西。 中国论文网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