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9, 2005

母親節.樂文外傳

自由黨母親節派花Posted by Hello


母親節剛過,先讓我湊湊佳節熱鬧。今年母親節前夕,自由黨主席田少(田北俊)送你一朵康乃馨,祝你每個母親節都快樂溫馨。怎料有途人以為要付錢,反問朵花賣多少錢,可能因為田少的老闆形象實在太成功,早已深入民心。

旺角樂文搬上3樓舖的報道Posted by Hello


面臨結業危機的旺角樂文,已經在西洋菜街找到舖位,可惜旺角租貴,由二樓舖變身三樓舖。

旺角樂文新舖報道,於上周日刊登。還記得那個全城為韓星訪港而瘋狂的星期一,在人流如鯽的700呎樓上小書店,經理林小姐幽幽訴說旺角樂文的22年變遷。奶白的光管,照在同樣奶白的牆壁與天花,令小店異乎尋常地雪白。

我邊站邊聽,過了15分鐘,仍然不適應這種赤祼祼照耀的光管白光,忍不住半提問半埋怨,幹麼要用白光管呢,還要在柱上裝上大鏡子,這不是時尚啊!林小姐竟然有點自豪:這些光管在九十年代已是這樣子了,我們的裝修多年不變。你看,地上的唐樓格仔地磚,早已在地磚店子絕跡,地磚爛了也補不到呢!

「我們不講究裝璜,只講究書,最緊要選到好的書籍,」林小姐理直氣壯。那管旺角樂文沒有像新派書店般設置坐椅,給讀者坐下看書;店內的書本陳設甚至有點擠逼,一切如此時光倒流十幾年,卻只有這樣懷舊而純粹的愛書世界,才有養份滋養着愛書人的細膩情懷,流露書卷味。

老店子,店員與顧客既說書也談情,為了老主顧猝逝,林小姐曾經悲傷得失聲痛哭。也有老校長書迷為了林小姐的終身大事,肉緊得要她改名,將姓名內的「芬」字改掉,因為「芬」字拆開即是「廿八刀」,不利姻緣,還嚷着若她結婚,會送她大電視一個作賀禮。

點滴如煙往事,仍然單身的林小姐說着不覺尷尬。書,已是她的一切,改變她的命運。小時的她沒法坐定定3分鐘,長大了跑去樂文兼職,也不過是唸設計的副業,幹着幹着竟愛上書籍來,驚覺心靈的虛無,索性全職獃在書店,累積廿多年功力令她對各路書籍瞭如指掌。

一提起書,她便會泛起滿足的微笑。絮絮書情,在店內的老舊深色書櫃間縈繞。林小姐說,新店不會大肆裝修了,很可能沿用現在的白光管格局呢。因為他們的心思,全放在引進合適的書本上。

我不知道這種不講究包裝,只求對書籍,對閱讀的單純堅持,能否容於日漸萎縮的香港書店市場。對於旺角樂文逃過結業一劫,仍繼續六折酬賓回饋讀者,我甚至有點感動。

我渴望香港有誠品,有Borders書店(總覺Page One做不到誠品與Borders的內涵),大概只是痴人說夢。香港仍能保住旺角樂文象徵的,那一小片追求愛書的天空,愛閱讀的精神,已是萬幸。

別忘了,旺角樂文將於6月遷新舖,西洋菜街62號3樓,人民大會堂網吧舊址,莎莎樓上
藉着雨點說愛你Posted by Hello


說回母親節,我與母親看電影,快要落畫的「藉着雨點說愛你」(台譯:「現在,很想見你」)(Be With you)。喜歡竹內結子的純情,喜歡電影瀰漫着對初戀,對愛情的單純追求和執迷,更喜歡女主角自知不久於人世,仍然笑着主動擁抱已知的遺憾未來,坦然接受命運。喜歡,看見希望。

籠罩心窗多日的漫天烏雲,開始露出一線陽光。

18 comments:

FlyingHorse said...

我也喜歡樂文書店.雖然比其他的書店缺乏現代感,但就是那一點點老字號的書卷味道令人回味.
有歷史價值的建築物需要保留.
有時候,老字號的商店也需要保留.

lamkiuwai said...

樂文書店都好慘,業主直情唔同佢講續約條件,目的都係想趕佢地走,樓市泡沫又開始來了,大家小心!

《藉著雨點說愛你》是一套玩時空穿梭之餘而沒有任何破綻的電影,最欣賞係女主角了解自己的「生存意義」 ── 為別人的生存而生存。

Anonymous said...

舊與新的對立和並存, 從來都是一個有趣的話題. 是發展是保留?? 早前睇完"文化起義"本書, 知道香港文化的路是真的不好走. 香港人的身份和根, 不知道香港人自己又是否重視?

tungpo said...

民建聯也在我家附近派花,嘿!

Unknown said...

我比較喜歡榆林, 不過樂文有很多別家無的老書, 有時更齊全得很. 不過難找書就是了, 而且常常很旺很擠.

Anonymous said...

我超愛Border也超愛誠品,回台灣時,總會花上很多時間去誠品。

初來香港時,我很不能理解為什麼沒有一個政府單位去協助經營這些危危欲墜的正規書局? 還有,我真覺得香港的書實在貴得嚇人,真不清楚,讀書在香港是不是也屬於貴族人的活動?

如果我去選立委,第一件事一定全面調降書費,讓全民有書看,讓大家愛看書。

Karson said...

I'm happy that 樂文書店 can stay eventhough it has to move to 3rd floor, book fans don't care walk one floor more. But the other 2nd floor bookshop (e.g. Hung Yip) is a "pity".

一毫子 said...

到過樂文書店三兩次,總覺得在感覺上和其他的書店不同,至少你喜歡看書買書,你要先付出勞力--行樓梯上二樓。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ykneo, 地通拿, Ivan, 星屑醫生, 台灣老婆, Karson, 小基子, 一毫子,

我不是樂文fans,老實說,我較常去榆林,尚書房和綠野仙蹤(訂簡體字書一對一嘛), 但樂文給我的感覺仍是震撼的, 是那種久違的頭巾氣吧.

至於新舊對立問題,我常想,我們高舉可持續發展的旗幟,但甚麼舊物也不保留,又如何持續呢.究竟是否一定要拆,如何新舊共融,我真的想不通.

我很少思考自己的身份問題,除了在外國被人問及,以及臨過美國海關前,驚住自己過唔到關的時侯.

回歸後,我們的身份更微妙了,從前我們覺得內地人是他者,現在是內地人覺得我們是他者,^_^ ! 但外國人又怎樣看香港人呢,可能覺得香港不過是中國的一塊地方, 香港人都係中國人,都係第三世界,理所當然是發達國家眼中的他者吧.

各位,下次幫襯樂文,行多兩三步,當係運動啦.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通寶,新界東環境不錯呢!我那朵黃色康乃馨,插在公司案頭的筆筒.鮮花用透明膠袋包着,貼上田北俊大頭的心形貼紙,提醒我日日都係母親節,要對母親大人好一D

Pheobe, 地通拿, 雖然藉著雨點說愛你這電影, 有點宿命論,我很欣賞女主角坦然承受命運.也許,學懂接受,是青年蛻變為成年,學習的第一課

Anonymous said...

FLORENCE
CHECK U EMAIL PLEASE

Unknown said...

很喜歡你的日誌, 把每一篇都細細讀了. 所以看見你的留言我真的很高興.

Anonymous said...

I am a loyal and longtime customer of 樂文書店. Cost, including rents is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for the bookshop of that size, I think that is the reason why they choose the 白光管. And thanks for bringing me the news.

Phoebe, "認真的女人最美麗" 100% agree.

Florence, "籠罩心窗多日的漫天烏雲,開始露出一線陽光." 100% good news.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星屑醫生,

多謝!我可以在我的blog list, add你的blog嗎?

Phoebe,

相信你和塵翎也是認真而美麗的女生, 要活得快樂喔!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Male,

下次要找你這位忠實fans,去旺角樂文新舖直擊報道, ^_^ !!!

Unknown said...

當然可以, 我真的很榮幸呢. 呵呵.

不過, 籠罩你的陰霾是甚麼呢. 女生的感情多受天氣影響吧.
你們的人生很特別, 不是用自己的青春去做大事或當個大人物, 而是用自己的青春去報導大事, 訪問大人物. 但由是你們發揮很重要的社會意義啊, 也可說因你們是推動文明的一部分呢.
不過活是活, 給自己生活的賦與明確的意義是很難的. 唯有先從生活的小處中著手吧了,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星屑醫生,

做記者這些年來,愈見得多大人物,愈清楚自己是什麼料子,慶幸自己是一個平凡人,過着平凡的日子.不求大富大貴,如果有一份合理而足夠的人工,已經很滿足.

Anonymous said...

誠品已經越來越商業化了,成了追求流行時髦的象徵,很多人只是去追尋那種自以為有氣質的氛圍,並不是真正去看書找書的! 到頭來,好書一樣會被排擠,愛書人一樣慢慢會被邊緣化...多悲哀的一幅現代文化景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