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4, 2005

Goodbye John Paul II

他走了,靜悄悄的,在世人的燭光與祝禱下。

他叫我們不要為他哭泣,叫我們也要像他般感到快樂。安魂曲太哀傷了。心中泛起的淡淡哀愁,是台灣電影「戀戀風塵」配樂那一種揮之不去的歎謂,一切盡付風塵。(請參考及播放右邊Music一欄)

**********

我不是教徒,不太曉得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功過,一切還待他息勞歸主後,看報紙評論以及被訪者口述,才知道他的超然──別說什麼教宗協助推翻東歐共產政權這麼遙遠,我的一名印度教被訪者,也會因為教宗死了心情差,要去廟宇為教宗祈禱,而推掉我的訪問。(嗯,連宗教精神也全球化,不分宗教啊!)

兩年前,教宗一度病危,那時我已作好新聞準備,訪問了曾經見過教宗的香港信徒。也許是福氣吧,教宗多活了兩年,見證天主教在發展中國家的勢力日益擴張,you know,非洲有不少黑人當上神父呢!

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讚揚教宗「敢跟強權說實話」,我終於明白為何陳日君如此敢言。他還未當主教前,我就無證兒童在港讀書的問題訪問過他,還稱他做反叛主教,只覺他信念很強,還說「見到不對的便要出聲」。果然到他上任主教後,敢言作風不變,我對天主教更添敬重。

有這樣的教宗,自然有這樣的地區主教吧。

撇除保守不說,教宗象徵的和平仁愛公義,其實是基本的人性價值。由古到今,這些美好價值某程度上,要靠宗教來鞏固,可能因為我們太過軟弱,又太過愛逞強,鬥爭不斷。教宗在天之靈,大概也會為軟弱兼好勝的人性祝禱,讓世界多點寬容、諒解與關愛。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