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5, 2006

搶報/書特工隊

如果我像胡杏兒般,在意大利《向世界出發》,我也會像她般快樂,尤其是在心情甚差的今天。

情緒低落的原因,一言難盡,不過與工作關係不大。提起工作,在文字媒介打滾好一段日子,我到現在也搞不清,究竟索取所屬報紙/雜誌,是否必不可少的福利,還是一項要爭要搶才有的福利:這麼多年來,我經常拿不到工作的報紙或者雜誌!

從前工作的報館,每早在編輯室按版面放下多疊報紙,讓員工像「執藥」般自己疊報紙,「手快有手慢無」。那一個版面最快「沽清」,便最受歡迎。通常,港聞版與副刊版「叮噹馬頭」,若當天我出外工作,遲了回編輯室,取不到港聞版甚至整份報章,是家常便飯。

究竟是報紙數量有限,求過於供,還是有人拿多幾份,令我這等早出晚歸者望門輕嘆,真是天曉得。

於是,相熟的同事,自動發揮守望相助「搶報紙」的精神。最早回公司的,主動替相熟者預留報紙,如是者每個月「脫報」的機會,勁減至2至3天。見微知著,舊公司同事間感情深厚,到現在亦不時出外宵夜聊天。

去年轉工後,新報館按部組分配已疊好的報紙,幸運地每日報章不缺。直至3個月前內部轉職至雜誌,問題又來了。每逢出版日,重甸甸的雜誌一送到編輯室,很快便一掃而空。因為要寄給被訪者,取不到雜誌,便要自掏腰包到報攤購買,自此我每周無端多了這筆「日常開支」。

我們一組人認真地想過,是否要編更新增「搶書beat」(beat是傳媒行內術語,意指從事的新聞線,例如做「旅遊beat」,該記者便專責做旅遊新聞),輪流在出版日提早上班「搶雜誌」。為了保障權益,這似乎事在必行。

So,我連自己應得的那一本雜誌也保不住。報紙與雜誌,字字皆辛苦呀!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埋o黎睇,埋o黎揀喇喂.....

吾係住係佛羅倫斯的Florence今期雜誌大作喇喂....傳聞中,佢就係大陸博客第一美女既香港版

http://hk.news.yahoo.com/060514/12/1nt95.html

Quote:
伊瀾表示,她寫博客已3年(Florence 都寫了幾年啊...),現在寫著4個博客(佢好像有兩個),有小說、社會評論、心情日記等各種類型,當然也包括一些隱私性的東西(佢都有寫啊...)。

伊瀾認為自己並不美,也不喜歡別人叫自己美女(你若咁問Florence,佢都會咁答你....)。

伊瀾目前在讀北京大學光華學院EMBA (Florence夠住係香港啦....),愛好寫作、書法、水墨畫,今年底將出版處女作小說《斷線》,還有過平面模特從業經驗(Florence幾年前都話會出書....)。

你睇, Florence咁有可塑性, 成為明日之星將不遠,佢寫d 稿字賣貴d都抵啦...

廿蚊一個字,廿蚊一個字,睇夠十個字送多一個字....

睇夠買夠成篇訪問, 贈送整篇訪問稿紙影印本一張...."

正面一點想,你的大作洛陽紙貴,多人搶,多人看,所以連你這位大記者,大作者也求誌若渴......

若你寫的文章訪問冇人睇, 那麼你又怎會遇到要自己掏錢買書的地步呢?

so far我未拎過地鐵或街邊有得派的大紀元報來看...

就正如隻天津港,正因為多人想認購,才連張form 都可以被炒到5元一張......

有機會的話,我拿一張我office既的檯底相給你,隻xxx的申請表, 成疊依家俾我來墊外賣......

你好番未呀,要健康的迎接你甜蜜的一天來臨....

噢呵呵呵呵.....

Anonymous said...

講些少提外話,
有老一輩話,關德興從來唔會用報紙墊檯,更不會墊煲底.因為報紙由具有使命0既記者編寫,記者地位,等同文人或者作家.用報紙墊檯,係對記者侮辱.
今時今日,就算係記者,我估,都只係慳幾蚊,或者,睇睇自己故仔,效果如何,有無錯漏.

Anonymous said...

「搶雜誌」不是真正地讓你今天心情不好的原因吧!^^

Anonymous said...

師姐,

唔好話你呀, 我地個便每人分派到一本之餘, 有時真是有需要的, 唔買唔得, 我地真是一等一貼錢打工的行業.

Anonymous said...

是通過這裡才知道市面有這樣一本雜誌, click入網頁看, 第一感覺是劉心柔個封面顏色做得好靚, 而個content page版面則設計得好fresh, 但內容就沒有看過.
希望沒搞錯, 我講的就是網主做的那本吧.

Anonymous said...

不敢肯定, 是不是可以向發行部取額外所需的書和報紙的?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整餅怪人呀, 我何德何能做美女吖. 天津港炒認購form就真係痴線喇. 明日的中行將會更瘋狂呀!

多謝你的安慰,我都希望本書賣得,否則我飯碗不保.

康爸爸,因為家庭習慣,我由細到大都用報紙墊煲底同垃圾袋,真係失敬. 有時我會想,幾辛苦寫回來的文字,最後都係化為「垃圾」,頂多等廢紙箱回收,簡直是朝花夕拾了, 都幾唏噓.

jovi,搶雜誌不是我壞心情的原因,不過現在已好好多了

維記亞華田, 係囉,點解記者要貼錢打工咁慘哩!

無名氏, 我做的雜誌叫《U Magazine》,是經濟日報集團的,逢周四出版,一冊三本5只售8元,多謝捧場!(哈,又賣廣告添!)

至於發行部額外取書,是為了寄回給被訪者,通常要等賣完而有又剩的時侯,才有得攞.

bubu, 多謝你的意見, 原則上, 報紙在每個主要部門也有一份供傳閱,但雜誌便沒有了

lamkiuwai said...

唔好意思,想當年響 Hi-Tech 工作的時候,亦經常到經濟版那邊搶報紙。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地通拿,經濟版那邊的報紙分配,沒有16樓這麼緊張。我有時都會到他們那裏拿一份。

Anonymous said...

剛看了雜誌, 也是劉心柔封面那期, 顏色與我電腦顯示的有些差距, 電腦的比較"搶". 驟眼看content page, 以為內容也是中英對照的, 原來只是版面的一種style, 雖然在視覺和感覺上可能達到某種提升的效果, 但又不能不對自己的被錯誤引導引起一點點兒的不滿, 參照其他同類雜誌, 原來也是這樣的, 才發現是自己追不上潮流!
無論如何, 都祝這本雜誌繼續進步和成功.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