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7, 2006

三件採訪的小事

因為某些原因,近日多花心思,梳理現實世界的俗務,少了涉獵部落格虛擬國度。恍惚數月,同行Alex越寫越好,人氣爆燈;小瑤在新環境備受賞識,這當然不是悲劇了,似乎她要擇日為部落格改名。

我替他們高興。檢視一己表現,或因工作性質改變,不像從前般天天勇闖前線,加上很多報道在醞釀中,不便公布,在部落格分享的採訪經歷少了,有點可惜。

好歹也要維持「採訪日誌」的聲名。趁我部分採訪記憶猶新,書寫幾段有趣又值得反思的採訪點滴。

第一段:五日工作無研究

採訪政府擬於七月實施一周工作五日這題目,我並不特別興奮,暗忖媒體這一行,在這些人力資源的關節問題上,永遠走在社會最後排,就算我報道了,我依舊長短週返工,五日工作跡近妄想。

但,新聞還是要做的。好了,曾特首石頭爆出公務員五日工作的構思,怎也有數據支持五日工作的優點,又或者用數據分析,去安撫利字當頭的商界,五日工作無損生產力和盈利,才有說服群眾的本錢吧。

嗯,很抱歉,這一切欠奉。主管香港經濟數據的政府經濟顧問郭國全,守口如瓶。求助經濟學者嘛,研究勞工經濟學那一班,大多說沒有研究,還說香港根本沒人研究這些。我忍不住詢問一位德高望重的經濟學者,他反問我:「五日工都要研究嗎?這是很細微的事情。」

吓,經濟學不就是什麼也研究一餐嗎?如果沒有數據理論支持,怎樣衡量一周五日工作的成本效益?我是喜歡引用數據的頑固記者,沒有數字作基礎,心裏很不踏實。

已花了三天找數據,依舊食白果,不免有點氣餒。誰叫香港是一個本土研究貧乏,又忽視數據分析,權威大過天的城市。

第二段:咖啡含致癌物,喝還是不喝

世界衛生組織日前發表報告,指咖啡含有致癌物質化學物「丙烯醯胺」(Acrylamide),份量之多僅次於薯片炸薯條,積聚太多會致癌或影響生育,令咖啡迷膽顫心驚。

當天我負責執筆,越寫越疑惑。一來是它的研究結果有點古怪,既然這致癌物質來自高溫烹調,按道理愈燒得久,含量愈高,為何燒燶的咖啡豆的致癌物數量,怎會比半烘焙咖啡豆少?

而且「丙烯醯胺」的致癌反應,只在動物做過實驗,科學家未知道它對人類,是否有同樣影響,我們更加不知道要喝多少杯咖啡,才會致癌。我寫這篇報道,會否嚇怕人呢?

寫這報道,世衛盛名是原因之一,信它夠江湖地位(傳媒不免要找權威或專家闡述新聞的,去加強說服力和新聞性)。那麼,用詞遣字克制一點好了,別加鹽加醋,千萬別寫成「咖啡致癌」,因為咖啡有致癌物,不等於喝咖啡會生癌。

你問我信不信世衛這個調查,我不懂答你。什麼調查什麼醫學研究,國際通訊社每天送來一大堆,單單聳人驚聞,從中找出夠權威(確保說服力和可靠性)的,已夠煩人。

記著,這類研究並非金科玉律,更加不是絕對真理,看的時侯過濾一下,作為參考或警惕好了,反正這些研究分分鐘「今天的我打倒昨天的我」。個個研究也要信到十足十,恐怕樣樣都有毒,要禁食才行。

參考文章:明報:咖啡含致癌物質 煎焗烤炸食物 同會產生丙烯醯胺

第三段:Violence vs Agreesive

你說韓農在世貿會議示威時,算不算暴力?

單是我們說,並不公道。世貿會議最後一天,我走訪來自其他地方的示威者,遇上一隊主張和平的歐洲男女,問他們韓農算Violence嗎?他們答,他們主張和平手段,覺得韓農Agreesive,但理解韓農陷入困境,才會這樣Aggressive。

對,是Agreesive,不是Violence。

我還嘀咕這是唬人的文字藝術,究竟是我自己不夠政治正確,還是韓農在歐洲示威者眼中,不過是小兒科。事隔數天,韓國外交通商部第二次官李揆亨抵港,為爭取釋放韓農奔波。他向記者解釋時,用上「Violence」字眼.

這下子我才放心,Violence,就是Violence。

參考文章:明報:李揆亨望港從輕處理示威者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五天工作,對私人機構是好提議,對公務員,我想不太合用.

最勤力的公務員,現在每天已經瘋狂超時,短周的星期六甚至假日都會自動返工.五天工作,不表示他們有多些休息時間,只會繼續星期六日返工,也不表示手上繁重的工作會自動消失.

最懶惰的公務員,只會繼續投閒置散,準時開工,準時收工.工作效率呢?我看不會有太大的變化.

黃世澤 Martin Oei said...

1. 五日工作制:其實有香港工時統計數據,再加上邊際分析(經濟學的標準工具)呀,班商界都要口啞啞。就是沒有,否則怎會由一個政治學者,來介紹五天工作制利弊,還要用的全是標準經濟學和工商管理學的分析工具。

2. 我家族有咖啡生意,但自小我便勸不要多喝咖啡。不致癌都好,始終刺激腸胃,有損養生。

3. 在歐洲一些激進分子眼中,韓農在香港確實只是Agressive。不過,歐洲人的咬文嚼字術,真的夠精細。我完全身同感受。

Thomas said...

不好意思各位,要在這裡OT一下。

師姐:
風瀟瀟兮易水寒....請祝福我。

你的師弟

chanchan said...

今早一回來就沖咖啡吃麵包,同事在我耳邊警告:咖啡致癌。因為錯過了前幾天的新聞,馬上搜尋看看,果然不假!

不過,暫時未影響我每天兩杯咖啡,因為沒有咖啡,工作不知如何下去。

(讀到你這篇,感覺比較放心。)

Sunny Chan said...

咖啡是我早餐的一部份,沒有咖啡的早餐總是少了一些東西.
大大小小的research,一時說咖啡有益,一時說咖啡有害,一時說咖啡至癌,一時說咖啡提高性欲(女性).
算了,都是提神最緊要!

Anonymous said...

生世多畏懼,命危於晨露,驚不了那麼多,世上那有沒風險的事, 企在告士打道天橋上或者天橋之下馬路之上,相差十多米,風險已不同了.

其實,喝酒喝到明年"華人永遠"見的, 恐怕會比喝咖啡生癌的為多吧.

凡事沒節制,總會生悲,吃又好,喝又好,睡覺也好......

對這種研究, 我只會一笑而之, 一笑而之,因為想當年,我14歲就開始飲咖啡了,還要一日多杯, 不落糖奶,至今已活了大半輩子....

咯.....

Unknown said...

我一面喝著今天第三杯咖啡,一面看著你這關於致癌咖啡的文章。呀!不是致癌,而是含致癌物質。

奇怪地生果日報也學你一樣客觀地說“飲 咖 啡 會 喝 下 致 癌 物”,而不是像之後 二月十五日 M 記薯條一樣做 A1 頭條。(正常他們的 style 應會四份一版寫“飲咖啡會致癌,and then 背景會有 out fo 的 Starbucks logo 加 Pacific Coffee 做底)。不過他們的文句是照譯 The Sunday Times 的內文,連 source quoted 也是 from Sunday Times,不是 from WHO,所以難怪會低調些。

其實在二○○二年底時挪威己有份 report 調查他們國民關於丙烯醯胺的 intake。 http://snt.mattilsynet.no/nytt/tema/Akrylamid/RA_coffee.pdf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