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2, 2005

我的教師姊妹

在九龍塘學校(小學部)留影.喜歡這裏校舍只得一層,開揚自由的環境
我有四位中學時代(中一至中五)的好姊妹。姊妹P平安夜結婚了,我們趁機上酒樓,取喜帖兼聚舊。

姊妹J的兒子小宏,唸幼稚園二年班。他平日非常好動,我們總愛逗他玩,這天他一知道P是老師後,嚇得不吭一聲,全場正襟危坐,變了另一個人。我們「加鹽加醋」,唬他P認識他的班主任,可以隨時「報串」後,他的頭垂得更低了。

小宏年紀還小,他這種相信教師權威的單純,顯得很可愛。我讀小學時,還很尊重老師的威嚴,作文寫「我的志願」時,一定寫「教師」,覺得教師很有江湖地位。

到了那個不再膜拜權威的年紀,終究知道為人師表甚艱難。教學與行政工作盤根錯節,花掉老師的大半精力,還要應付什麼基準試呀課程改革呀家長日呀家校會呀,一家學校的行政與制度,差點比企業更企業了,教學熱誠就這樣被搾乾,被蒸發。

由是,我特別敬佩一眾老師的毅力,耐心與理想,例如姊妹P與S,例如好友T(將於日後出場),例如Miss Lee。

約兩周前,我到姊妹S任教的小學,向一群小四學生講解,如何當個精靈小記者。學生很聰明,很快掌握新聞取材與訪問技巧.其實採訪技倆工多藝熟,有些更重要而無法教導的,是記者的熱誠與誠意.小孩子有興趣,自然有熱誠,但對被訪者的誠意,可無法訓練出來,要視乎個人修養.

這群小孩對人很有heart,是未來的希望.

我最愛這個校園的開揚.校舍只得地下一層,像村校般設計,卻又在都市中心,擁抱城市難得的藍天與陽光,一種得天獨厚的自由氣息.教學與創意,本來就應該衝破官僚與制度,盡情釋放 .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拿你的世貿記者證的相片一比,我對這張相片有以下的評價:「做乜拿十年前D相當係兩個禮拜前影?」

MissLee said...

喂,不如搵日你得閒,都黎我地學校講講啦,早上815-915,講完仲夠時間食埋早餐至返工!(對你來說,真是虐待!!)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Male, yes, I look gorgeous, ^_^ ......thanks!

德仔,哈哈,我青春過以前嘛

Miss Lee,你有豐富的媒介經驗與觀察,講talk勝任有餘啦,唔駛我講都得(查實我都唔識點同中學生講)咁耐無見,不如食餐tea仲好,^_^

Anonymous said...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coming to our school!!!
When can we meet and have a drink?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male, 梗係!

S,見到你很高興呢, 抱歉還未send 相給你,務必盡快完成!希望放假時, 有機會出來見面.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