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8, 2005

世貿與聖誕

我不時懷疑,下周在港舉辦的世貿會議,最終會反高潮--什麼南韓農民示威絕食呀,什麼灣仔交通癱瘓呀,原來統統無發生,一切不過是小兒科.

且讓公眾調節一下個人預期.沒有期望,便沒有失望.

然而,我們傳媒仍然要作最壞打算,嚴陣以待.一眾報館紛紛購入頭盔與防毒面具,還有熒光背心(嗯,記着要用英文和韓文寫上"記者"),以便在示威人潮中識別.警方知道後,淡然回應:記者唔駛買頭盔噃.語帶小題大做的意味.

無論如何,世貿期間應該挺忙碌的,雖然世貿的議題,太過複雜,香港人覺得不貼身.今天聽長春社理事黎廣德講解世貿,最深刻的一句是,有貿易就有利益衝突(Trade = Conflict of interest),我就覺得世貿有又死,無又死.世貿會議要叫停不公平的貿易手段,否則傾銷等不公平貿易手段,會繼續下去.但現實上,這沒法立即叫停的.

黎廣德引例,歐美3500億元作貿易補貼,即使世貿叫各國減低補貼,由於歐美的補貼額比發展中國家大14倍,所以減低補貼後,最終受害者仍是發展中國家.

就算我們以為,要為發展中國家伸冤,那麼比發展中國家,經濟水平更差的低度發展國家又如何?很多低度發展國家出口關稅全免,如果發展中國家又爭取大幅減關稅,那麼低度發展國家競爭力又減弱了,輪到低度發展國家蝕底.

所以,世貿每個成員國之間,也有一定的利益衝突,剪不斷,理還亂.

只是想到,當世貿會議開鑼時,作為會議主辦城市的香港,電視新聞與報紙頭條是灣仔交通擠塞,或者示威如何激動,世貿會議進展的新聞卻不知放到那裏去,好像很反智,我有點汗顏.

期待12月17日的來臨,因為那天是周六,亦即我的例假,總算在世貿忙碌期間稍稍歇息,回一回氣.

過了世貿,又到聖誕.這是我投身報界以來,第一次在平安夜(12月24日),聖誕節正日(12月25日)和大除夕(12月31日)放假.

各方好友們,我隆重宣布,我在12月24至27日,及31日放假.由於假期過短不足外遊,我會留港消費,再找節目.暫定節目之一是,12月24日平安夜晚上,出席中學同學Prudence的婚宴.

過往的聖誕與倒數,習慣與同事和街上遊人一起過(做聖誕街訪嘛,我也試過在街上直擊行人倒數的),不知道屬於自己的聖誕假期和新年倒數會如何!很期待呢!

PS : 經診斷後,我前幾晚咳至失眠,皆因棉胎的塵蟎所至,引起氣管敏感,服藥後已康復.有需要的話,誠意擔任醫療新聞的個案訪問,:-P

9 comments:

DoA said...

>>我不時懷疑,下周在港舉辦的世貿會議,最終會反高潮--什麼南韓農民示威絕食呀,什麼灣仔交通癱瘓呀,原來統統無發生,一切不過是小兒科

你這樣說令我想起當年的千年蟲。數月前金融界不會說要先沽出手上股票。但如果到時無事,我地又可以話消息已被消化。讀Miss Lee今早的文章。突然有個想法,世貿會不會像早前的迪士尼,成為另一個由傳媒與關注社會文化人士合力炮製的另一個泡沬。

保重身體。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Male, Thx! Btw, I haven't signed the contract of my book yet.

公園仔, 多謝關心. 我們私下不時以千年蟲比喻世貿, 猜它到時會反高潮.
我想, 世貿未必是泡沬,她有她的議題, 全球也關注會否一切傾不成, 似乎國際間現在已不斷吹風, 談判會破裂.

tungpo said...

要購買防蟎的用品了!

梁巔巔 said...

"下周在港舉辦的世貿會議,最終會反高潮--什麼南韓農民示威絕食呀,什麼灣仔交通癱瘓呀,原來統統無發生,一切不過是小兒科"

Heeeeee, 我都係咁諗.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通寶, 有這樣的防蟎用品嗎?

梁巔巔,你的icon好得意

Male, everything is fine except the contract hasn't been signed yet

tungpo said...

有的吸塵機是可以除蟎的,另外也有些寢室用品說是做了防蟎程序,可以一試。

Eric Spanner said...

如果場內外的僵局真的變成一個個泡沫,可能真的教人舒暢。然而,仍想得很壞。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通寶, 謝謝告知, 也許我要到百貨公司找找

Eric, 且讓我們看看這幾天的事態進展

綠婆婆,今次世貿會議未必和香港有很直接關係, 但當然也有值得報道的角度,例如中國代表參與世貿的情況, 因世貿而受益的企業等等,其實世貿會議關於農業的議題,部份主流傳媒(包括我工作的報章)也有報道的,例如新疆棉農因傾銷而陷困境等,但公眾似乎興趣不大.

興趣還興趣,世貿的會議內容,那幾天一定會cover的

Anonymous said...

Dec 11 - 6:30 pm 電視新聞報導 - 有人購入百多個防毒面具, 是你地!?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