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7, 2005

音樂緣之一:情書

縹緲的,汽車Hi Fi的喇叭吹出一個又一個音符。據說是法國樂隊Air的一首歌,旋律輕飄飄而矇朧,像眼前被懸浮粒子籠罩的中環沿岸,連國際金融中心的燈光也看不清楚。

「你喜歡什麼音樂?」P扭着軚盤。
「嗯,很多啊,例如我最近買了馬友友的精選碟,很不錯呢,」我答。
「可惜車裏沒有馬友友。」
「不打緊,其實我的聽歌喜好很「雜」,什麼也聽,」我說,「除了搖滾樂,我喜歡寧靜一點的。」
「我也知道你很「雜」,看你的blog便知道,你談什麼話題也行,」P補充,「其實我都好「雜」,(CD碟)國語歌廣東歌日本歌也有,哈哈,」我倆相視而笑。

我心底裏悄悄承諾,一定要認真的,答覆P這個問題。

***************************************

家中電視放映着租回來的「阿嫂」電影DVD。還未到電影中段,飾演女主角養父的黑幫大佬曾志偉被暗殺,響起一闕令人揪心的音樂,哀怨如輓歌。且慢,這段音樂很熟悉,好像在那裏聽過……是了,不就是日本電影「情書」的配樂麼?

對,就是「情書」原聲大碟第二首純音樂「His Smile」,伴隨「情書」戲中女主角憶起已故男友的感傷,由Remedios作曲及編曲。

十年前的回憶,隨着旋律翩翩翻起。

那陣子日片/日劇熱剛剛興起。日本導演岩井俊二的「情書」,被安排在專播非主流電影的灣仔影藝戲院播放。我仰慕女主角中山美穗之名,與母親購票入場。小貓三四隻的放映室,無礙我對這齣純愛電影的熱愛,急不及待要擁有它的音樂。台灣版的「情書」因而成為人生擁有的首張電影原聲大碟,成全我那欣賞Soundtrack的嗜好。

唱碟反覆播放,在家裏,在宿舍內。全碟大概聽了數十次吧。那些不算搶耳,甚至被男宿友形容為「一聽便酣睡」的旋律,不知不覺鑽進記憶抽屜的深處。

畢業後,這張唱碟被擱在一旁。能夠在十年後,一聽前奏便清晰辨認,連我自己也感意外。我忍不住重播「阿嫂」這段戲,冷靜地多聽一次,還翻查片末字幕關於配樂的紀錄,證實自己沒有聽錯。

差點蒙塵的「情書」大碟,安穩地躺在Discman內,悠悠旋轉。那些無憂無慮,聽着原聲大碟等待上課的美好回憶,鎖也鎖不住。

****************************************************

我的啟蒙電影原聲碟,其實是「悲情城市」,最喜歡則是「戀戀風塵」「星光伴我心(Cinema Paradiso)」。他們的故事,容後再分享。

我還在深思P的提問。我究竟喜歡什麼音樂呢?我仍然喜歡聽原聲大碟的,本來想買「喇叭書院」(Swing Girls)原聲碟,知道它沒有收錄最精采的片末大合奏後,便打消念頭。

廣東話流行曲,我不常買。古典音樂嘛,我又不算發燒友,只是很虛榮地收藏了郎朗和大提琴家王健的簽名大碟,以及零碎的一些樂曲,例如馬友友。

最近的床頭歌(放在床邊的唱碟),是梁靜茹新碟「絲路」,及孫燕姿新碟「完美的一天」。劉若英何時才有新碟呢?很心急啊!

想跟大家分享His Smile這首音樂,不知道除了radio blog外,還有哪些在部落格分享音樂的方法?

延伸音樂:情書-原聲音樂

20 comments:

so called value investor said...

終於等到你寫BLOG,你的記憶力很好。近來你好嗎?
言歸正傳,《情書》此片在我讀中六時流行,上映之時,可惜未能入場一看,最後只能在家中的電視補看。

Anonymous said...

嗯...嗯...嗯...你是勇敢的女孩...

愛...一定會開花結果...

最後一曲應是婚禮進行曲.

祝福你這趟有美滿良緣.

情書, 我也有上電影院看,但我沒你那麼棒可以認出電影音樂來.那是我第一次和中學同學外出看電影, 現在我還留著電影的海報.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male, 別再取笑P和我了, P是一等一好人啊!

bubu,唱吧, 唱吧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華, 我無穿無爛, 到現在還喜歡"情書"的調子, 在大銀幕看的感覺, 真的很不同

Male 和德仔, 我一向是認真生活的勇敢女生, 不過你地似乎諗得遠咗D!

Anonymous said...

我也很偏好聽OST唷^^bbb

之前的某篇就看到你有寫到馬友友~
我有學過兩年Cello,所以說到這類音樂還挺敏感的..
哈哈你跟我ㄧ樣,都是什麼音樂都喜歡呀^^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萌, 我只懂鋼琴, 彈大提琴的人, 很羡慕呢. 我印象中, 大提琴好像很難學啊

OST的故事,下回再續

diana said...

我首張購入的原聲大碟,也是《情書》。

因為電影內的音樂,亦因為想從電影中得到「一個答案」,(加上我是不買翻版的死硬派。),公映期間我至少到影藝看過《情書》五、六次。每次都是一個人去看。落畫後好久才找到它的原聲大碟,一直珍而重之。

始終想不透,為甚麼女主角要執着知道一見鍾情的背後有沒有原因,是為新戀情而令自已解脫?是想確認自已當年的愛情嗎?我一看再看,總是得不到解答。florence想得出個究竟嗎?

現實世界裡,我亦有想知道「真相」的時候,是為了不甘心、還是想得到解脫,我也說不出所以來。

Anonymous said...

情書這套電影給我很多回憶, 那年我到影藝看了兩次. 當年今日, 電影可以重映, 但人面當然早已全非了....

我聽音樂也聽得很雜, 只是classics的我實在沒有這樣的深度去欣賞. 小時候已開始聽收音機, 對熱門派台作瞭如指掌兼啷啷上口. 年紀大點就會聽下OST, 英文歌, 甚至gospel, musical等...近年多了聽本地indie. 一峰, 嘉琳都是自己比較喜歡的.

不論什麼音樂, 對我而言它們都好像是反映了某些東西: 可能是當時的情感, 當時的生活....這種種點滴, 就像被鎖在音樂中. 偶爾再打開時, 所有的回憶一下子全都playback, 番晒黎. 回憶, 自然有苦有甜, 但都是苦的和感慨的居多. 所以有時聽番舊歌, 其實真的不太好受.....

是時候把情書OST再找出來回味一下了...

Florence, 還記得一齊去聽嘉琳嗎?? 不知幾時再有機會同你去聽音樂? :)

Anonymous said...

to diana:

的確, 有時尋求 "真相" 的原因可能連當事人也說不出所以然. 奇怪的是, 其堅持執著之程度, 可能和一些人明知回憶帶給自己的是不開心, 但仍要自虐式的迷戀糾纏下去一樣...

Anonymous said...

情書是我們三十世代的產物,十年前大家都是大學生,或剛剛大學畢業.原來大家都有不同的情書情意結.最重要,情書更加是我和amy的非常非常重要電影.

那時候,是1996年的秋天.跟現在一樣,天氣開始轉涼.我們還在約會階段.不過關係曖曖眛眛(哈!),偶爾相約逛街,但從未有任何關係.就在那時候,我們相約看情書,是我們第一套相約去看的電影.....不過,下文並未立即發生.

看完之後,一如所料迷上了soundtrack.也是第一張購買的電影soundtrack.

不久,我們再看第二套電影,是同期的談談情跳跳舞,同是在影藝看的.

同年的聖誕前,我們終於拍拖了.九年後的今天,家裡不但有amy,還有個何雪楠,我們八個月大的小惡女.

跟大家一樣,情書的soundtrack一度被遺忘,巧恰地最近重聽多次,醉死了.

Anonymous said...

哈哈哈, 一張soundtrack帶出幾許浪漫,康爸爸,這九年好有成就呀,由曖曖昧昧變成8個月的小惡女,大家望塵莫及。

Florence,我們真的那麼忙嗎? 一如很多香港人,只是習慣,約你周五午餐, 找點好一點的東西一起吃,好嗎?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Diana, 在一段關係裏, 想知道真相, 我猜既是不甘心, 也是為了讓自己安心

Ivan,我喜歡回憶的味道,既酸且甜. 也希望有機會與你一起聽音樂會

Anonymous said...

關於Swing Girls
你指的是他們衝上台大合奏的一段嗎?
有收錄呀,誰說沒有的?
只是沒有片尾nat King Cole的L-O-V-E
我有Swing girls原聲碟
另外也有那隻片尾曲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bubu, "教我如何去小便"這首歌很有趣, 用麥兜腔便更好玩

康爸爸,你的情書故事好sweet呀,羡慕死人了, 唔知楠楠識唔識聽隻soundtrack呢!

Joanne, 期待着周五的太古坊午宴

多謝eggsplash指正, 原來我弄錯了. 我見HMV賣250元一隻,真的這麼貴嗎. 還有片尾Nat King Cole 的L-O-V-E,是什麼版本

等等, 我們還未相認呢!

Anonymous said...

幾時到我有機會可以同你"太古坊午宴"? :)

Anonymous said...

剛在收音機聽到, "情書"竟然在今個秋冬, 在ifc重影! 多麼巧合.....

florence, 今次要好好看了.

Anonymous said...

片尾的LOVE是Nat King Cole原唱
一邊過字幕,眾演員一邊夾口形唱

是呀,日版Swing Girls原聲碟是很貴
借你吧
我坐栗子妹妹以前個位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Ivan, 我們在十一月初吃飯, 好嗎?

amy, 多謝你的好消息, 我打算邀請那些沒看過情書的朋友, 一起入場呢!

eggsplash / V, 這幾天很忙, 很晚才回到報館,還未跟你相認. 你適應這裏的節奏嗎?祝工作順利

Anonymous said...

當然無問題!! 電聯吧!!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