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7, 2005

天地一沙粒



正當上篇貼文的回應欄,烽火燎原之際,我的頭頂也因工作忙碌而頻頻冒煙,撲火無從。再貼文之時,戰火戛然而止,且讓風雨情仇盡皆沉澱,適當之時,定必回應。

這幾天,到中大走了一趟。在地鐵站遇上一群特殊學校的學生,問路如何往又一城。匆匆數句指示後,大眼女生突然瞪着我:「你係邊個?你係邊個?」,小臉蛋快要湊到我的雙頰。見慣各式陌生被訪者的我,此刻竟然不知所措。

「我係邊個?你不認識我,說出我的名字也沒意思。難道說我是記者嗎?可是記者又代表什麼?我點答你呀?」我心裏嘀咕。女生不耐煩地問我第三次,我結結巴巴地地答:「我……總之不是你的老師啦,」場面狼狽。

這問題,我到現在也不懂答。浮沉在茫茫人海的一顆沙礫,何其渺小。

凝望中大在新亞與聯合書院中間的小山丘,新建的遙感衛星收發站,秋涼落日下,天地蒼茫。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下趟可以答她,

"呢個問題問得好, 好有深度亦好有見地, 也是古代先哲常會問到的問題,

我是誰?

小妹妹除了可以睇成龍電影"我是誰?"得到答案外, 亦可以選擇以下屬於我的身份:

1. 報界"氧氣"女記者
2. 網上人氣才女
3. 網上的惹火尤物(製造烽火燎原嘛...)
4. 我不是生於佛羅倫斯, 但我個名...
5. 我是派糖姐姐
6. ....不能盡錄

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像"無間道"裡理所當然的可以用"我係差人"去define自己,

所以職業未必是好方法,

名字呢, 也僅是名字爾,打風的時候, 舊區的棚架招牌倒了, 說不定一條街有十幾個叫王大明中"頭獎"....

如何define自己,令對方覺得你不是浮塵過客,實不容易,也許要蓋棺才知道,我係邊個,也是那時候才能告訴別人, 我係邊個.

也許應該forward looking一點,

我係一個有理想的人, 我立志做...

那麼你過去與現在是誰的疑惑會稍微沖淡也說不定.

我是由未來的我去define,而不是過去.

Florence大小姐應該聽過這首歌吧.

"問我歡呼聲有幾多 問我悲哭聲有幾多
我如何能夠 一一去數清楚

問我點解會高興 究竟點解要苦楚
我笑住回答 講一聲 我係我

無論我有百般對 或者千般錯
全心去承受結果
面對世界一切 那怕會如何 全心保存真的我

問我得失有幾多 其實得失不必清楚
我但求能夠 一一去數清楚

願我一生去到終結  無論歷盡幾許風波
我仍然能夠 講一聲 我係我

我笑住 回答 講一聲 我係我
我笑住 回答 講一聲 我係我"

littleoslo said...

我們往往要表達自己是誰
而忽略了與被知者的關係

她會明白有緣人的意思嗎?

Anonymous said...

我從 1993 年開始上網,已有近十年線上聊天的經驗,在這許多年間,我想我被人問了不下數百次 "Who are you?" / 「你是誰?」

我是誰?在我看來這實在是宇宙間千古以來最富哲學性最艱深最神秘的問題,而直到目前為止,我還未找得到答案。

Anonymous said...

覆Kli

我是誰?因為我不是誰?

你對於我來說,你是一個有原則及執著的利害家伙。

加油。

為香港開拓更多不同的軟件

Stannum said...

兩院之間的小山丘建了這個﹖好像有點點礙眼呢。不過﹐現在的中大風景與十多年前未有馬鞍山新市鎮時已是截然不同了吧﹖很有興趣知道﹐在城市燈光的影響下﹐夜晚還見到滿天繁星嗎﹖

Anonymous said...

妳點會係一粒沙?!
起碼都係一舊炭啦!







適時自會發光發熱嘛!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德仔, 你好有深度, 我真係無諗過點答, 但我最認同不應用職業去define. 然而,這幾乎是香港人結識新朋友時, 第一條會問的問題......

male 和 bubu, 如果係你, 你會點答?

小奧, 我相信女孩子不會明白緣份的意思.....嗯, 我跟她有緣千里能相會, 可惜見面不相識

Keith, 其實我有時覺得, who are you這一道問題好odd

學梁, 多謝捧場

stannum, 我讀書的年代, 在新亞書院, 還可看見滿天繁星的, 但願現在也如此

benny, 哎吔, 舊炭燒完咪變老炭!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是了,我應該答: 我係好人

我想她會明白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