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4, 2005

雪楠.成長

李克勤話,「唇邊輕吻是友好的表示,額頭上不止友誼」(擇自《吻別的位置》)。這樣的額頭之吻溫馨甜蜜,我感動得心也軟了,過了好幾個月仍念念不忘。

那個潮濕晦暗的初春,我凝望着3個月不到的小人兒雪楠,努力地逗她笑。她的雙眼卻半開半合,對身邊的叔叔姨姨毫不在意。還以為沒有什麼東西有本事引起嬰兒的注意,康爸爸突然一手舉高小人兒,閉着眼,深情輕吻那道比成人手掌還要小的額頭。

一秒,兩秒,康爸爸雙唇捨不得移離小雪楠,我彷彿聽到「啜」的一聲,眼前的大男人滿足而陶醉。小雪楠似乎懂事了,張開眼睜着爸爸,佻皮地一笑,俘虜了父母以至Uncle Auntie們的爆棚愛心。



我未見過康爸爸如此感性溫柔。儘管我在康爸爸與愛美媽媽大婚當日做「姊妹」,見盡他為求奪得美人歸,不惜肉麻當有趣,也不及這刻被父愛融化的輕柔,嗯,是一種難以言喻、父親特有的呵護體貼吧。

康爸爸和愛美媽媽是我的舊同事。平日精明俐落的康爸爸,是那種把硬新聞寫得頭頭是道,feature(特寫)風格也棄雕琢文字,寧取平實質樸的記者。看他寫的爸爸日記,卻是出奇的細膩,他會因為與女兒雪楠暫別(上班時交給岳母代湊),流下思念的淚水;又例如他陪伴妻子待產時的一句﹕

「進入產房一刻正是黃昏日落,瑪麗醫院產房大玻璃,面向南區海景,我告訴不斷陣痛的AMY看看日落,可能會舒服一點。我沒有告訴她,是向下望的墳場。同一個畫面中,生與死,就是這樣的微妙,只願BB的路,走得快樂,走得有意義。」


我第一次看的時侯,一時感觸,淚水在眼眶中徘徊不去。

也許,家庭和孩子,能激發一個男人的潛能與愛心。美國國慶那天,我緩緩地翻看G的網上相簿,看見一個用孭帶將兒子背在胸前的湊仔公,有點驚訝。

G是我的預科同學,十年前到三藩市唸大學落地生根。他聰明勤快,曾是香港十大傑出學生,我總覺得他是那些在職場扶搖直上,搏殺至上的天之驕子,事業第一感情第二。

G並沒有附和這種典型兼勢利的香港價值觀,他在加州柏克萊大學畢業後,不夠5年便結婚了,前陣子還做了父親,這樣的「家庭計劃」,在香港簡直是奢侈吧。

把兒子擁在懷裏的G眼神溫柔,散發着一股安穩踏實的氣息,這刻對G最重要的,應該是家庭。

可能男人三十而立時,便會珍惜家庭的價值。想起5年前在矽谷,因工作而結識的R。當年他剛過30。我們坐在車上迎着夕陽,我細訴對愛情的忐忑,喚起他的求愛心事。他說,在港唸書時不懂珍惜愛情,愛玩愛蒲愛獨立。直至隻身在矽谷闖天下,人年長了,開始想生活穩定,渴望成家立室,這時卻遇不上另一半,人有點落寞。

「一個男人到了30歲,便想告別吊兒郎當,尋求踏實,懂得珍惜家庭的價值,」似乎30歲令R徹底改變。

別笑我身邊這些新晉父親,沒有六件腹肌不夠健美,父愛令他們的舉手投足,比電視那些香港先生亞洲先生更加有型。我比他們年輕不了多少,成長路卻南轅北轍,他們踏上人生新階段,我還在單打獨鬥。就算是女同學,不少亦已結婚,組織家庭,這對於單身的我,實在非常非常遙遠,無法理解結婚以至為人父母的心情,所以我一定不懂編採親子故事或刊物,也沒有什麼辦法克服這盲點。

一人有一個故事,這就是成長的奧妙。當康爸爸與愛美媽媽的寶貝女兒雪楠,邊牙牙學語邊揮汗如雨時,我看到春暖花開。

**********

5星級推介: 何雪楠報道

1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在十字路口的, 又豈只是你一人. 三十而立, 畢竟也不能apply to all. 但願視之為"大限"者如我, 能在到達關口前, 找到自己的方向.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德仔, 你簡直是哲學家了, 我只是感觸與朋友們的距離好像愈來愈遠, 但我也替那些已當了爸爸媽媽的新知舊雨高興.

Ivan, 我不是刻意講30歲的, 只是剛巧R當年是30歲,有此感觸而已.我相信隨閱歷增長,生命會更加豐富充實. 我看你的生活也很有目標(至少相對我而言), 要快樂一點喔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Male,

我猜我不是浪漫主義者吧!關於生孩子,我第一樣想到責任,第二樣想到錢,似乎不是我這個階段能夠承擔的東西,所以特別佩服康爸爸和愛美媽媽, 以及朋友G.

題外話,人在異鄉落地生根,生孩子似乎是必然,比香港少了一重顧慮. 我那些在外國結婚的朋友,幾乎全部都生孩子.

Male, 以你的條件, 生兒育女相信不是難事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Male,

如果將來有小孩,可能他們在外國生活會開心點. 我那些較常聯絡的被訪者,幾乎全把仔女送往英美讀書. 話說回來, 我們從前的生活條件也不見得很好, 讀書一樣要靠自己, 阿爸阿媽那一代的"天生天養" , 又可有用?

Anonymous said...

做爸爸的,也有做爸爸要挑的擔子,也有要承受的壓力.如是者,小孩子的一舉一動,一個笑臉,一個眼神,甚至一督屎,都會視為她對你的回饋,珍而重之.這個循環下,你又會甘心情願地,為她做盡自己可以做的事.

嘗過父親滋味,份外了解一些人渴望成家立室,但還未實現的壓力.

家中有五個家姐,最大的一位,比我大十年,剛剛年過四十.多年來從沒高調說要小孩子,但看得出是渴望當媽媽的.最近終於實現,十月便是預產期,屆時會為何家帶來第七個孫.

最近我們談得投契,交流了很多育嬰心得.投契程度,是我們當了三十年姊弟以來,從未出現過.甚至,有些事情,只有我和amy才知道.

她說,她可以對我們暢所欲言,只是因為她理解自己年紀大,風險高,萬一事情出現變數,我和amy都可以理性地幫她一把,不像其他家人可以焦憂,擔憂,反過來再加重她的壓力.

三十和四十,像是結婚和生育的年齡關口,越過這個門檻,像是斷定了成與敗.前者的死線看似鬆一點,但誰說沒有壓力呢?

florence,我不想跟你說:"三十歲,慢慢來,大把世界,周街都係男仔",或者是"獨身都有獨身好處....",何況,你明顯地不想獨身吧.要時候轉一轉工作環境吧.再留在嘉業街,恐怕四十歲也收不到你的喜帖.

康爸爸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Male ,

老實說,我無拖拍又未結婚, 在生兒育女這樁事上, 沒有資格評論.

康爸爸,

你的肺腑之言, 我感動死了. 我不怕單身, 只怕獨身, 但很多事情不是我的能力範圍所能控制, 加上我的戀愛運特別差勁, 唯有順其自然, 把握單身的自由, 做一些喜歡的事擴闊視野, 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無論生活如何不順心, 想起你們一家三口的溫馨, 便覺人間有情有溫暖.

Anonymous said...

Dear Florence,

我係康爸爸的四姊,很久沒見您好嗎?

我最近看雪楠報導網站才發現原來自己的弟弟是這麽有文釆和温柔!當然自少認識的康都是很聽話,但一想起六歲那年我最愛與康邊玩邊打架邊推他埋牆角(因我年幼已被冠以"雞"之名,可想像康的被虐情況;>),長大了反而有點疏離感。現在可好了,因我生了一位小霸王Andrew,跟各姊弟終可「平起平坐」!我見到小兒呵護雪楠表妹也樂得呵呵笑...

講到三十而立,其實我們這些PWK (parents with kids)反而有時忙得喘不過氣來,特別是M-day加上工作,回到家還要做家務和應付小霸王和父母(基本上一踏進家門他們便很詳盡的報告小霸王今天如何搗亂、拉屎情況等),很易overload的,e.g.小兒很愛在商場正中心大字形的lure地要求買玩具,做母親的也只可either咆哮或堅持不買,最要命是別人以為你虐兒!我以前也很憧憬有小孩的喜樂,當然我也很enjoy當母親,但其實要懂得處理情緒和壓力才是大前題。

衷心祝福你快些找到一個好愛你,又肯做爸爸的好男人!

Athena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四姐athena,

看完你的留言,既感動又感慨. 我那些當了母親的朋友,也遇上你的情況, 需要無比耐心和愛護, 也夠磨人的了. 但一見到兒子的笑臉, 那一刻便覺得心甘情願. 至於我, 往往被朋友的兒子弄到哭笑不得, 要跟他們鬥法, 不得不佩服朋友的耐性.

在職媽媽的苦況,不足為外人道. 可惜香港在這方面的情緒支援較弱, 特別是華人社會不流行搞支援小組, 唯有倚賴丈夫和家人的協助.相信阿康和Amy, 與你們可以互相照應, 分擔壓力. 雖然我是門外漢,也很樂意聆聽的.

對於愛情, 我不敢抱太大期望,我每次也是被拋棄那一個, 很瘀呢!一切隨緣吧, 也衷心希望你的祝福成真, ^_^ !!!

Anonymous said...

Dear Florence,

感謝你的剖白,其實我覺得香港的男士普遍來說是犯賤的:拍拖時已在挑選他們心中所謂的最佳女友條件(好身材/温柔/有腦但又要扮無知以顯得他們比你强);結婚後又預期你做家務返工生仔,還要搞好婆媳關係;永遠不會想想自己也要為這段感情/婚姻付出甚麼。其實無論是男女朋友或夫妻,我們也只是等愛的人,但香港的男人是---你多說一句關心他愛他的說話他也謙你煩!所以如果感到那人是「港男」的prototype,丟了他吧,省得為些不值得的人流淚。

絕對不要因往事而放棄愛情(我也為初戀男友差點手),女仔在感情方面可以更主動的(當然我不是說連有婦之夫也要試)。我身邊著實有不少超成功婚姻例子是嫁在香港認識的外國人,不妨考慮考慮?

Athena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四姊Athena,

聽完你的鼓勵, 很鼓舞呢, 我未想過異族情緣,也許我未遇到吧. 我承認,我過往的愛情經歷, 令我有少少驚. 至於主動嘛, 可能我較為外向, 感覺上男生們對我這種類型, 並不太感興趣, 我也只好見步行步了.

的確, 對於另一半, 我們很易有不切實際的期望, 小至男方覺得女方蓄長髮穿長裙才夠lady(我曾經被這樣要求過), 很易令雙方也很累.

我過往碰上的男生,不少也自我中心, 可能因為我太過遷就他們, 最後弄巧反拙. 有時我會懷疑自己, 是否已失去愛一個人的能力, 好像已不懂談戀愛了, 畢竟單身並不可怕, 心死才可怕

Anonymous said...

唔好講到所有男人都係衰人.至少總會有人娶到老婆(包括我在內)....^_^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